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门资讯


北京丰台西站 暑运保畅装备上新


日期:2023-05-3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机器轰鸣、车流滚滚,现代化的大型机械缓缓驶过,铁路线路清筛、捣固一气呵成;轻点屏幕,上推下拉,车辆分拣信息跃动指尖,整个作业过程尽在掌控……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北京丰台西站上演。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和华北地区中欧班列集中到达中转的“路网驿站”,丰台西站暑期货物运输高峰即将来临,每天有近2.6万辆满载煤炭、粮食、日用品等货物的列车需要分解、编组、经停检查和整装再出发。预计今年暑运期间,丰台西站将运输货物9000万吨,日均解体、编组列车340列,接发列车480列。如此巨大的运输保障任务,需要良好的设备线路基础和高效运作的调度指挥系统来支撑。

近期,车站最新研发的车辆分拣手持终端机投入使用,为职工们带来福音。这一技术的使用,不仅实现了室内与现场作业职工的数据同步共享,而且让每趟列车分拣作业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17分钟,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减轻了职工劳动强度。

近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还首次投入了线路清筛捣固整形机械,对全站线路设备进行集中整治,提高暑期防汛保通能力。“大型机械清筛、捣固、线路‘整形美容’一气呵成,轻轻松松就是几百米,并且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操作。”丰台工务段相关负责人薛俊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