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回顾


2013年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圆满闭幕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的2013年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4月26日在北京市中土大厦隆重召开。首先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王德荣致辞,表示在十八大的大背景下,制造业要向高端的转型,要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制造业的发展就需要物流业的支撑,物流作为一个物的流动的科学管理,用他的管理技术使得整个物的流动以最低的成本安全快速的进行,制造业的发展,需要物流业的支撑,物流业的发展要深入的研究我们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两业的联合、两业的融合,两业的联动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随后,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杨先生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并一起分享了关于物流信息化的理解和认识,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一些形势,下一步重点努力方向。天津大学教授刘伟华从不同方面提到了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特点,并详细介绍了两业联动未来的发展有四大趋势,三个特点。讲话中强调两业联动不仅仅是理念,更是技术联动,仅仅是理念联动没有意义,技术在我们的两业联动中应该说作用更加的明显。未来两业联动发展的关注特点:关注制造业重组兼并升级趋势,这种趋势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肯定会存在物流的问题,转型升级,带来物流的影响。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总裁洪先生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特别十八大以后,两业联动将会有什么趋势? 第一,价值链整合,物流业核心是创造价值,物流业与制造业是价值创造的共同体,都面临适应新型工业化的价值链再造。第二,专业化集成,第三,信息化融入工业化,深入到生产流程优化,产品追踪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依托物流王信息技术,实现流程模式再造,并协同制造企业完成上述全生产周期运作,物联网技术将物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两业联动的关键之成。第四,持续创新,新型工业化是在传统工业化基础上的升级,是经济发展路径的根本性变革,是长期的持续创新过程,物流业与制造业相伴响声具有内在的呼声机制,这一特性决定了制造业与物流业持续创新是共同命题,期趋势从单一功能成本驱动附加值低的传统业态向系统集成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价值链转型,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我们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应该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方正世纪的副总裁叶平先生重点提出了制造方面的一些策略方面,比如说产能布局,存储能力,选址。中国邮政速递的田总会上从自己企业发展角度和我们分析了物流业服务模式创新和资源整合的问题。IBM王松坡先生在讲话中提出制造业在我们这么多年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并表示要用第四张网串联,所谓的IBMIT企业做成信息网,通过信息数据的转换、协同,制约我们发展的就是内部协同和内部和外部的连通,联动很好的解决方案就是信息网。两业联动在信息网的打造过程中,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在宁波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平台,作为国内非常成熟的案例和当地的政府、宁波的港口、宁波相关辐射的中上游企业形成智慧平台,和厂家、代理都可以通过网实现自己的业务的需求。

  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卫光先生发言, 并对目前国内整个的社会物流综合成本做了一个统计,并以普洛斯为例阐述了在这个大背景下具体做法。随后沈阳华晨金杯公司的姜先生重点表示物流行业的三个要素,硬件服务、软件服务、效率体现。运输工具是硬件服务保障,位置服务是软件服务保障,三个注音决定了货品运送的时间周期,与运营成本、品牌、客户满意度等价值体现成正比关系。
                                       

  26日下午,深圳亦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EO叶军先生、唯智的陈女士分别围绕三个关键词,新经济、转型升级、布局来阐述自己的解决方案。会后,天行健,车联网技术与应用发展专题论坛,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刘先生首先发表演讲,演讲中提到中国物流企业数量每年都在急剧增加,但是物流行业平均利润每年快速下降,首先存在信息化建设不足的现状,另外也是服务创新能力弱,增值服务少,同时缺乏管理决策数据支持。物流运输的需求呈现多样化,我国物流企业的发展也是层层障碍中曲折前行,运输监管政策趋严,对企业管理带来更多的挑战。并针对这些问题,陕汽如何面对?刘先生对此作了详细的讲解。随后惠普中国有限公司供应链顾问罗先生发表了演讲,演讲中重点提出制造业高库存的解决之道,怎么样通过信息系统通过供应链通过控制降低我们企业的高库存。中捷环洲总经理宋先生和与会嘉宾一起分享了中捷环洲发展历程中的一些心得。招商路凯的池洁围绕怎么样通过托盘循环共用系统通过帮助企业提高运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主题展开了演讲。海报税区联合发展公司李建国、九州通医药集团白红星先生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会后掌声不断。接下来与会嘉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2013年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至此圆满闭幕。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