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公示


2018年中国智能物流设备发展趋势分析


日期:2019-02-1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智能物流设备进入快速普及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物流行业面临快递量快速增长、快递单价逐年下降、人工成本逐步上升等问题,智能化设备有望为物流企业开辟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2010年至今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和快递量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但可以明显看出,快递业务收入的增速大幅低于快递量的增速,主要原因是:随着快递业竞争日益激烈,快递单价逐年下降,2010年至2016年间,全国快递平均单价由24.6元/件下降至12.7元/件左右,下降幅度接近50%。同时,由于快递业内派送环节主要通过人工直接进行派送,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快递企业在派送费用方面的支出占比逐年上升。在快递量快速增长、快递单价逐年下降、人工成本逐步上升的当下,物流业利润被严重挤压,利润率普遍在5%及以下,部分中小物流企业徘徊在盈亏平衡点边缘。物流企业迫切需要寻找到一个降低人工成本并提高物流效率的新经营模式,而智能物流设备的应用有望为物流企业开辟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2010-2016年规模以上快递业务收入增长趋势图 
 
2010-2016年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增长趋势图 



(2)新一代技术的发展推动智能物流变革,智能物流市场开启快速增长。

  当前,新一代IT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智能物流装备技术蓬勃发展,正逐步改变我国物流行业管理效率低下、信息化程度较低的现状,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推动着我国物流智能化的变革。据智研咨询数据,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规模在2014、2015年分别为496亿元、684亿元,同比增长28%、38%,预计到2018年智能物流装备市场规模将比2015年翻一倍而达到13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6%,成长空间广阔。

(3)政策推动物流行业向智能化转型。

  国家重视推动物流行业向智能化转型,2015年以来出台多个相关政策支持智慧物流的发展,行业变革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