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流装备


顺丰“壕”赌未来


日期:2019-03-20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加固科技护城河,不遗余力卡位和抢占稀缺资源,顺丰正在进行一场「壕」赌。

3月15日,顺丰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亮眼的业绩表现和财务数据想必大家都已经了解了:年报显示,2018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增幅达27.6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5.5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4.84亿元。业务量方面,2018年顺丰累计完成38.69亿票,同比增长26.77%,日均业务量破千万单。 

除了上述核心数据,年报中透露的另外三个信息成功引起了老鬼的关注——

一是营业成本同比上涨31.17%,达到746.42亿元;

二是资产负债率略有上升,由2017年底的46.23%上升至2018年底的48.45%;

三是2016、2017和2018年度,三年累计实现扣非净利润96.40亿元,超过借壳上市时业绩承诺。

成本上涨,对应的另一个结果是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较去年减少4.57%。为了确保足够的开支,顺丰加大了对外融资的力度,负债率因此有所增长。这两点,也是去年年底以来,外界普遍质疑顺丰的最主要原因。

对此,顺丰也给出了具体的回应:2018年拓展新业务、广泛布局,增加了前置性资源投入,优化底盘,升级产业,以提升长期的经营效率,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

「成本上涨、净利减少,负债增加,确是事实,但更重要的是事实背后的动因。」老鬼的朋友安德华说,顺丰营收较往年承压的事实面前,我们也不绝不能忽视事实背后的真相。

比如,负债率虽然略有上升,但真相是仍保持较低水平,大大低于全球著名的直营快递企业,德国邮政DHL、联邦快递、UPS等全球前三大快递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在70%左右。

再比如,净利润同比减少,并非盈利能力下降,而是「买买买」业务布局加大了资本支出。 

梳理2018年的年报,非常具体的一个信号是——顺丰在确保完成借壳上市业绩承诺的前提下,明显加大了对内提升和对外投资的力度,可以说「壕」性十足。

平衡长短期利益,加速产业升级布局。对顺丰来讲,这确是一场投资未来的「壕」赌。

年报显示:2018年,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累计27.23亿元,研发人员人数为5139人(含外包)。截至报告期末,申报和获得专利1645项,其中发明专利649项。

如此资金投入和研发团队,在快递物流行业是绝对的老大。顺丰也在年报中明确提出,未来要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

根据年报披露的信息,顺丰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地图服务平台、无人化及自动化操作、智能硬件、智慧包装等方面。

这些科技投入已经逐步落地,为顺丰日常运营的降本增效提供助力。比如——

大数据方面: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已经建成了大数据整体生态,成为顺丰天网、地网、信息网的「粘合剂」。

顺丰地图平台:已深入到客户下单、智能调度、中转分拣、规划运输、末端配送与经营管理等物流全环节,构建了智慧物流地图服务平台,运营迭代出了国内首家工业级物流地图服务产品,已成为顺丰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的基础设施。

物流无人机:在实际业务应用和场景上,取得更多突破,同时开展新的商业和运输模式探索,如农场生鲜配送、特色经济产品配送等。目前,已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试点运营的相关工作。

按照顺丰的规划,接下来将通过无人机实现航空物流网络干支线对接,完成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空网覆盖,大幅度提升物流效率。

智慧包装:正在打造国内首个智慧包装平台,有利于加速快递物流行业包装类别的统一和标准化进程,提升行业包材生产加工效率,减少过度包装产生的资源浪费。

正是依托于科技平台的强有力支撑与保障,顺丰2018年在市场方面力度最大的一个动作就是打造方案+服务,致力成为基于顺丰DNA,以数据和科技驱动,为企业重塑供应链、提供多场景产品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外「壕」:卡位稀缺资源

对顺丰来讲,2018年是疯狂的一年,疯狂撒钱。收购要花钱,找合作伙伴要花钱,完善产业链更要花钱——

  • 3月收购了广东新邦物流,建立独立品牌顺心捷达,发力重货快运业务。仅控股收购一项,据说就花了17亿元;

  • 4月,参与美国流服务平台Flexport新一轮的融资,加码国际业务,1亿美元领投;

  • 8月,与美国夏晖集团一起成立了新夏晖,加码冷链业务;

  • 8月,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成立,推动快递运输公铁多式联运;

  • 10月,斥资55亿元收购DHL在大中华的供应链业务,整合中国内地、澳门和香港的供应链管理业务。

 

除此之外,顺丰航空自有机队规模突破50架,较2017年末的41架增加9架;位于湖北鄂州的「顺丰机场」也在全速推进……每一个项目都意味着真金白银的投入。

「要走差异化的路子,要搭建属于自己的能力,不要走在人家的后面。」王卫这句话,道出了顺丰2018年不断买买买的核心逻辑。「不一样」的顺丰,就是要将「不一样」进行到底,做到极致。

这背后的逻辑和动因,是顺丰对稀缺资源不遗余力的追求和卡位。

在现有格局和形势下,通过收购、合资等手段实现战略卡位,无疑是最有效的方式。有证券分析师称,品牌、网络、流量、科技、场景正助力顺丰成为超级物流平台。

任何企业想要做大做强,肯定离不开投资。如何将有效的利润投入到核心业务的拓展且不受外界影响,则是对企业管理智慧和战略耐力的巨大考验。

顺丰「壕」赌未来的最大不确性也正源自于此。如何既保持主营业务的头部效应又平衡新业务,是王卫面临的难题。

处在直营快递向综合物流转型初期的顺丰,面临着新业务投入带来的阵痛。但对大体量、成长性佳的头部公司来讲,阵痛、甚至小范围内的试错都再正常不过,从长远看,阵痛过后的修复、成长与回报永远是超出预期的。

你对顺丰的这场「壕」赌有信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