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物流运输智能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今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先进提出要让物流运输越来越智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让物流运输越来越智能,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稳步下降。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8.2万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4.4%,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为了适应市场变化,提升企业竞争力,我们必须进一步改革创新,以实现《“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的到202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较2020年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

一、调整结构,深化改革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

(一)“公转铁”“公转水”的战略意义

1、降低运输成本

相较于公路运输,铁路和水路运输具有更低的成本,铁路和水路运输的单位货运周转量的能耗仅为公路的15%左右,能显著减少企业在运输环节的成本。

2、促进绿色环保

柴油机车在公路运输中的大量使用不仅消耗大量石油资源,而且排放污染严重。相比之下,铁路和水路运输的污染排放要低得多,更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尤其是在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运输上,通过公转铁和公转水的方式可以大幅减少环境污染。

3、提高运输效率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物流需求的不断增加,传统的公路运输已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铁路和水路运输具有大运量、低能耗、低排放等优势,可以大幅度提高运输效率,减少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二)推进“公转铁”“公转水”的创新举措

推进“公转铁”“公转水”,需要首先提升铁路、水路运输的市场化运营程度,降低其制度性成本,不断提高竞争力。为提高铁路、水路运输的市场化运营程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采取一系列创新性的举措,推动行业向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方向发展。

1、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允许更多的企业和资本进入铁路、水路运输市场,形成多元竞争的局面。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扩大市场份额,增强市场竞争力。鼓励企业探索新型经营管理模式,如供应链物流、无水港物流等。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格局。

2、优化价格形成机制

建立健全价格形成机制,使价格能够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推行差异化定价策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的运输需求调整价格,实现运输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政府应加大对铁路、水路运输市场的政策扶持力度,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强政策引导,推动行业向绿色、智能、高效方向发展。

3、推进产权多元化

推动铁路、水路运输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建立健全运营效率监管体系,对铁路、水路运输企业的运营效率进行定期评估和监管。对运营效率低下的企业,通过公开通报、整改约谈等方式督促其改进。

4、提升服务水平质量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高运输服务的便利性、安全性和准时性。推行定制化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运输需求。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服务意识和专业技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铁路、水路运输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共享、数据互通,提高运输过程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运输组织,提高运输效率。

二、平台建设,提高效率

王先进建议建设培育支持一批市场驱动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大数据服务平台就是以以现代化技术手段优化网络布局,为便捷物流运输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1、技术创新提效率

技术创新是提升物流效率的关键。我们需要引入先进的物流技术,如自动化分拣系统、无人机配送、智能车辆路径规划等,减少人工操作,提高物流作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货物的实时追踪和监控,提高物流信息的透明度,增强客户对物流服务的信任感。

2、智能化管理增效益

智能化管理是实现物流效益增长的重要途径。我们需要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立智能化的物流管理系统,实现对物流过程的实时监控和预测。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物流运作中的问题和潜力,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同时,通过智能化管理,可以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率,减少浪费,实现效益最大化。通过智能化的物流管理系统对物流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分析,找出其中的瓶颈和浪费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例如,通过合理的仓储布局和库存管理,减少库存积压和滞销现象;通过合理的运输组织和路线规划,降低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

3、信息系统升级

信息系统是物流行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和完善信息系统能够有效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提升信息系统的处理能力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信息对接和共享,实现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与联动,建立稳定的供应链和物流网络。通过合作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参与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完善,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绿色物流,可持续发展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公共交通工具和物流配送、市政环卫等车辆电动化。推广节能低碳节水用品和环保再生产品,减少一次性消费品和包装用材消耗,借此提高绿色物流的水平。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绿色物流已成为现代物流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绿色物流不仅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够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

1、节能技术应用

节能技术的应用是绿色物流的重要支撑。通过采用高效节能的运输工具和设备,如电动车辆、节能型发动机等,可以显著降低能源消耗。通过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为物流行业提供可持续的能源支持。例如,在仓储设施、运输车辆等物流设备上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实现自给自足的能源供应。

2、包装资源利用

再生资源利用是实现绿色物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回收利用废旧物品、再生利用包装材料等方式,可以减少对自然资源的开采,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再生资源利用还可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和环境污染,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通过采用环保、可降解的包装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和废弃物的产生。同时,通过优化包装结构、减少包装层数等方式,也可以降低包装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3、节能信息管理

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对物流能耗的实时监控、数据分析和优化管理。通过收集、整理和分析物流能耗数据,可以发现能耗瓶颈和节能潜力,为制定节能措施提供依据。通过采用自动化、机器人化等智能装卸设备,可以实现货物的快速、准确装卸,提高装卸效率,降低人力成本和安全风险。同时,智能装卸设备还可以实现与信息系统的无缝对接,提高物流作业的协同性和效率。
绿色物流节能技术应用是实现物流行业节能减排、提高能效的关键,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并减少环境污染。积极推广和应用绿色物流节能技术,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持续升级,物流运输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智能化、绿色化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了物流运输的效率和准确性,更是为整个行业注入了新质生产力,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