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2023物流平台十件大事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物流信息平台加速转化物流发展新模式,
物流发展新模式激发产业升级新活力。
产业升级新活力夯实物流高质量发展基本盘。
为推进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物流平台十件大事你一定要知道。
1、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物流信息平台等载体。

《关于公布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的通知》提出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要主动分析研判“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电商直采、中央厨房、定制农业等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需求,支持农村物流经营主体加大创新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平台、物流信息平台等载体,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各环节,加强供需高效匹配、物流优化组织、服务快捷直达,实现交通物流资源高效集约配置,提升货运物流效率和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服务能力,为加快推动农村地区新产业新业态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发布《关于印发印发集装箱铁水联运信息共享最佳实践案例的函》推荐宁波舟山港及江苏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信息共享案例。

国铁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已初步实现“集装箱铁路在途信息”的共享,以数据报文形式将“铁路在途节点信息”“铁路场站进出场地查询信息”共2项数据接入宁波舟山港集团自主研发的“海铁联运物流协同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铁路集装箱在途跟踪、数据查询等比较基础的海铁联运信息化服务,实现了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的全流程在途信息跟踪。
江苏依托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连云港)示范工程,建立了江苏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江苏连云港港、南京港、徐州港等港口推广应用,逐步形成了依托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平台,实现港口生产、铁路运输、物流服务和相关政府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了多式联运服务水平。
3、湖南四部门全力畅通现代物流大通道,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2023年湖南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要点》(简称《要点》),明确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
根据《要点》,湖南将着力推进怀化国际陆港与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平台、物流平台、产业平台等联动发展,助力湖南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联合省邮政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研发建设全省一体化寄递信息系统平台,加快推进“数字快递进农村行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交通运输协调机制,构建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立体化应急物流通道体系。
4、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其总体架构为“123N”,即建设1个智慧园区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构建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和统一协同的数据支撑体系2大数字基础;推进政府治理、兴业发展、园区建设管理3大领域N个智慧项目工程建设。初步实现了以上领域重要监测点视频实时监控和关键基础数据的在线传输、在线统计、智能分析预警。
5、金华海陆联动补链强链,联合宁波加快建设“四港”智慧物流云平台。

为持续提升多式联运效能,金华联合宁波加快建设“四港”(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智慧物流云平台,打造“一网智联”服务品牌;开通义乌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光伏专列,光伏产业出口同比增长200%以上;开展全国首个集装箱“两场”优化提升项目,场站利用率提升超20%。
6、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推荐的航空“物流+通关”一站式信息服务,获评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数据创新应用优秀场景。



由青岛机场集团协同青岛胶东机场海关共同打造的航空“物流+通关”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即翼关行物流信息服务平台)以青岛机场物流业务为基础,进一步放大关港协同效应,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海关、机场、货站、航空公司、货运代理等航空物流链条上下游之间的信息交互联通,推进行业内外信息开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垒,通过提供“物流+通关”一站式信息服务,进一步优化空港口岸营商环境,推动航空货运突破发展。
7、广州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线,在全国空港率先实现口岸各主体数据互通共享,首创出口空运联程货物快速验放作业模式。


2023年2月22日,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广州海关在广州国际空港中心举行广州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上线仪式暨业务培训会。广州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已经实现与机场的白云物流货站、1号货站、空邮中心、南区货站4个货站及口岸监管部门的系统对接,并完成4大功能板块建设,实现了空港相关主体间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及物流作业环节单证无纸化,在全国空港率先实现口岸各主体数据互通共享,首创出口空运联程货物快速验放作业模式。
8、同城货运起家的货拉拉冲刺赴港上市,致力于成为以科技提升效率的全球最大物流公司。

2023年3月28日,物流交易平台“货拉拉”正式向港交所递表,申请在港股主板上市,上市主体为拉拉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由高盛、美银证券和摩根大通共同担任保荐人。货拉拉通过平台模式连接商户及司机,平台实现从在线下单到智能订单匹配、自动播单再到售后服务的闭环交易,价格主要由平台拟定,对商户及司机均完全透明。货拉拉主要的收入来源有两种,在主营的货运平台服务上向司机收取会员费以及司机履行完运输订单后向其收取佣金。
9、亚马逊云科技宣布与顺丰供应链合作,打造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数智门”。





数智门系统在前端利用智能感知设备来采集物流园区内数据,并在园区 5G 网络边缘侧进行预处理,而在后台,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则通过上云,利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完成对业务逻辑数据的即时智能处理和分析,从而实现供应链端到端的可视化。数据显示,在使用亚马逊云科技计算、存储、数据分析、容器、机器学习和安全等服务后,顺丰供应链改进了园区运营流程,园区车辆日吞吐量提升40~60%,员工作业效率提升30%,调度员和安检员工作量减少50%。
10、京东工业B端物流承运平台上线,德邦、圆通等为首批合作伙伴。

京东工业B端物流承运平台,通过优选优质物流承运商集中订单、统一服务的形式,为行业带来标准化的工业品物流配送服务。目前,德邦、圆通、京东快递三家物流公司将作为平台的首批合作伙伴,揽收和派送范围已覆盖全国。对比传统的品牌商自行寻找物流承运商履约的模式,京东B端物流承运平台不仅能够将海量的分散订单进行集中整合,充分发挥物流企业的规模效应;同时依托数字化系统,还能够大幅优化品牌商和采购企业的物流管理流程,减少在相关环节的时间、人力投入,推动整个物流环节的产业效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