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智能分拣技术助力电商蓬勃发展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随着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物流分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传统的分拣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物流快速准确的需求,因此,智能分拣技术应运而生。智能分拣技术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式,提高分拣效率和准确性,降低分拣成本和人工错误率,为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智能分拣技术的核心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对物流信息进行整合、分析和处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分拣。通过智能分拣技术,电商物流企业可以实现对货物的快速识别、分类、跟踪和配送,提高物流效率,提升客户满意度。具体而言,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智能分拣技术具有高度稳定性和可靠性
在高速分拣的环境下,对于分拣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高,智能分拣技术目前已经经过严格的测试和验证,能够在大促期间高峰分拣需求的环境下稳定运行,确保设备的稳定性和实时性。智能分拣技术利用自动化技术缩短分拣时间,尤其在疫情期间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提高物流效率,确保电商快递的可靠性。
二、智能分拣技术具有高效率性
以成都亚洲一号智能分拣中心为例,除交叉带分拣机、自动化分拣矩阵等智能分拣物流技术,成都亚一还采用了天狼货到人系统、立体仓库等。天狼货到人系统,是空中运作,除了平行方向搬运之外,还可以上下方向搬运,并进行自动化出入库,实现高密度存储,相比于传统拣货效率提升了6-8倍,实现高频次拣货。此外,京东物流南昌亚一分拣中心作为江西省内最大的智能分拣中心通过自动化设备、智能机器人和智能供应链系统,实现日均产能超百万订单,效率较人工分拣提升3倍以上。智能分拣中心的投用,能实现从卸车到分拣到装车全流程自动化,分拣产能大幅度提升,相较传统分拣流程实现高速分拣。
三、智能分拣技术实现物流与信息流的精准统一
智能分拣设备与智能分拣平台相结合,在不同的物流应用场景下智能分拣技术均可以并入物流平台信息中心系统,满足不同信息平台的运营管理需求。同时,智能分拣技术具备数据管理机制,能够确保设备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有效降低错分率。以聊城移动莘县分公司为例,该公司利用5G网络、千兆专线、云服务器等技术为物流企业打造智能化物流分拣平台,利用自动分拣设备实现快递自动分拣保护,其前端设备运行数据通过互联网专线访问平台,将数据从分拣地点传送至对方机房,本地集中存储,同时云端备份,将快递的错分率降至万分之二以内,大大提升快递分拣精准率、降低错误率,实现物流与信息流的精准统一。
智能分拣技术的应用场景广泛,不仅应用在电商物流领域。在生产制造领域,生产制造企业需要对原材料、零部件等进行快速的分拣和配送。智能分拣技术可以通过自动化设备、机器视觉等技术,实现快速、准确的分拣作业,提高生产制造企业的处理效率和准确性。在医药物流领域,智能分拣技术可以帮助医药企业将药品按照不同的类型、批号等属性快速准确地分拣到相应的位置,提高药品的配送速度和准确性。在食品物流领域,智能分拣技术可以帮助食品企业将食品按照不同的规格、保质期等属性进行分拣和包装,提高食品的质量和保鲜期。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物流智能分拣设备的应用场景还将不断拓展,为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然而,智能分拣技术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信息集成
智能分拣技术需要集成大量的物品数据,这些数据包括物品的尺寸、重量、数量、形状等信息。其次智能分拣系统需要与物流各个环节进行集成,包括仓储、运输、配送等。然而,不同环节之间的数据格式、标准等存在差异,导致集成难度较大。如何实现物品数据集成与物流不同环节之间的顺畅集成是智能分拣技术面临的一大挑战。
二、人才成本
智能分拣技术虽然能够提高分拣效率、减少传统劳动力的支出,但是由于智能分拣系统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维护和操作,这些人员需要经过培训和技能提升,增加了人力培养成本且专业人才在市场主体中处于少数,企业如何招聘精锐、平衡人力成本和效率是智能分拣技术面临的又一挑战。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电商物流企业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提高智能分拣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建立专业化的技术团队和管理团队,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和升级发展。
智能分拣技术是电商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人才培养和引进、产业协同创新和升级发展等方面,智能分拣技术将进一步发展和应用,为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