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三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深化农村物流发展,打通“进出一公里”的政策建议


日期:2024-03-2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近年来,我国城市物流在政策的引导和技术的推动下取得了显著进展,不仅推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也为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然而,与此同时,农村地区的物流发展仍显滞后,尤其是“进出一公里”的问题依然突出。为了促进城乡物流协调发展,提升农村地区的物流效率和服务水平,本文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完善:
(一)加大投入,提升基础设施质量
1、财政支持。政府应增加对农村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确保有足够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
2、引导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
3、技术支持。引入先进的工程技术和设备,提升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质量和安全性。
(二)合理布局物流节点
1、快递服务站建设。在农村地区合理布局快递服务站,确保每个村庄或乡镇都有至少一个快递服务点,方便农民寄送和接收包裹。
2、农村电商服务站。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为农民提供线上销售、物流配送等一站式服务,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
3、仓储设施建设。在农村地区建设适量的仓储设施,用于农产品的存储和保鲜,确保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质量。
(三)强化物流网络构建
1、完善配送网络。构建覆盖广泛的农村物流网络,确保农村地区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同等的物流服务。
2、加强物流信息共享。推动物流信息的共享和互通,实现物流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二、推广数智化技术在农村物流的应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数智化技术在农村物流的广泛应用,我们应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以下完善:
(一)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
1、研发适合农村的数智化物流技术。鼓励物流企业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研发适合农村特点的数智化物流技术。这包括但不限于智能配送、无人机配送、物联网追踪等技术,以提高农村物流的智能化水平。
2、创新物流服务模式。基于数智化技术,推动农村物流服务模式的创新。例如,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农产品需求,实现精准配送;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产品的实时追踪和溯源等。
(二)加强农村物流信息化建设
1、构建农村物流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农村物流信息平台,实现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和互通。该平台可以集成农产品供求信息、运输车辆信息、仓储设施信息等,为物流企业提供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持。
2、推广物流信息化应用。鼓励物流企业使用信息化手段,如电子订单、电子运单等,提高物流运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农村物流从业人员的信息技术培训,提升他们的信息化素养。
(三)加强政策引导与支持
1、制定优惠政策。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数智化技术在农村物流的应用。例如,对研发数智化物流技术企业给予税收减免、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
2、建立合作机制。推动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合作,共同推动数智化技术在农村物流的应用。可以建立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推动数智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三、培育农村物流市场主体
在已有的基础上,为了更有效地培育农村物流市场主体,我们提出以下完善建议:
(一)优化政策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1、精准政策扶持。针对农村物流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需求,制定精准的政策扶持措施。例如,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补贴、贷款担保等支持;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市场拓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帮助。
2、税收优惠与减免。对农村物流企业实施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如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免征或减征部分税费等,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竞争力。
3、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和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为农村物流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市场准入服务。
(二)加强物流合作,构建共赢生态圈
1、拓展物流合作领域。鼓励农村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物流合作,不仅限于农超对接、农批对接,还可以探索与电商平台、农业合作社、物流公司等多方合作,形成更加丰富的物流合作生态圈。
2、促进资源共享与协同。推动农村物流企业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协同作业,提高物流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加强与城市物流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实现城乡物流的协同发展。
3、打造物流品牌与产业链。鼓励农村物流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提升服务品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物流品牌。同时,推动农村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形成更加完整的物流产业链。
四、优化农村物流政策环境
为了进一步优化农村物流政策环境,促进农村物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以下完善:
(一)完善农村物流法规体系
1、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在现有农村物流法规的基础上,制定更加具体和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明确各方责任、权利与义务,为农村物流市场的规范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2、加强执法力度。建立健全农村物流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
3、定期评估与修订。定期对农村物流法规进行评估,根据市场变化和实际需求进行修订和完善,确保其适应性和有效性。
(二)加大财政投入与社会资本引导
1、设立专项资金。政府应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农村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2、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通过政策引导、税收优惠等措施,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村物流领域,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农村物流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
3、建立投资回报机制。为确保社会资本投入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应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投资收益。
(三)加强政策宣传与培训
1、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对农村物流政策的宣传普及,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执行力度。
2、开展培训活动。针对农村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政策培训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政策,提高政策执行效果。
五、加强城乡物流协同发展
为了进一步深化城乡物流的协同发展,促进城乡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我们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以下完善:
(一)构建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体系
1、统筹规划城乡物流网络。政府应制定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城乡物流网络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物流资源配置等方面,确保城乡物流协调发展。
2、促进城乡物流资源共享。推动城乡物流企业在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物流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鼓励城市物流企业与农村物流企业开展合作,共同开发农村物流市场。
3、优化城乡物流资源配置。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优化城乡物流资源的配置,实现城乡物流资源的互补和协同发展。鼓励物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式,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推动城市物流企业向农村地区延伸服务
1、提供延伸服务支持。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城市物流企业向农村地区延伸服务。例如,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降低城市物流企业进入农村市场的门槛。
2、加强城乡物流合作。推动城市物流企业与农村物流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等物流业务。通过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3、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鼓励城市物流企业在农村地区建立分支机构或合作网点,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同时,加强农村物流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农村物流服务水平。
深化农村物流融合发展,打通“进出一公里”,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数智化技术、培育市场主体、优化政策环境以及加强城乡协同发展等措施,有望推动我国农村物流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贡献力量。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