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国物流技术装备推荐


全国物流专精特新推荐产品


日期:2023-12-1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一、公司所在地区位优势

青海海西格尔木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是稳藏固疆的战略支点,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青海节点的开放前沿和出入口,也是青海省“西融两廊、东联一带”向西开放的重点地区。
青藏、青新、格敦条公路干线在此交汇,青藏铁路穿城而过,格敦、格库铁路通车,格成铁路已经纳入规划建设,格尔木机场开通有至西宁、西安、郑州、成都、拉萨的航班,已经形成以公路、铁路、民航和管道运输等为主的立体交通网络,四条铁路和三条公路和是中国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将与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京津冀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圈等建立联动机制,着力打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国际通道枢纽,谋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综合物流、承接产业转移、区域合作上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当前正在建设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国际物流中心基础设施——青藏国际陆港口岸,以推动整个大西北和周边地区在产业、物流上互通互联,进而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巴基斯坦、尼泊尔等中亚和南亚经济带。
 

二、公司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

格尔木昆仑物流运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010万元,目前主要从事“一带一路”向南、向西沿线国际贸易与物流以及物流园区投资运营管理。 
成立10多年来,在部、省、州、市各级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持续获得政府和市场好评。2006年,被青海省现代物流领导小组认定为青海省重点工业产品公铁分流物流企业;2013年,被国家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公路甩挂运输试点单位;2014年,被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省级重点物流企业;2016年,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称号;2017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定为3A级物流企业;2017年被格尔木市政府评为全市统计先进企业;2017年被格尔木市委、市政府评委全市企业投资贡献先进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省文明诚信民营企业”;2020年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全国先进物流企业”、物流业数字化转型先锋企业;2021年5月获得青海省交通物流行业协会的“工会组织创建活动先进集体”“文明企业”;获得青海省2020年度“全省文明诚信民营企业”。
 

三、公司发展规划

结合国家及地方政府的长远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我们确定了“一二四六”的发展思路,作为公司的长期经营指导思想,即:
一个中心思想:
创建以党建引领下的外向型商贸物流经济体。
二个战略目标:
重点发展“一带一路”向南、向西沿线的国际贸易与物流;
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同时,为人类物流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个发展方向:
国际贸易(两国双园、进出口贸易、贸易代理);
国际物流(跨境直通车、国际货代、海外仓库);
智慧园区(网络货运、信息平台、智慧物联网);
多式联运(公路、铁路、航空、海运多式联运)。
六种实现途径:
商贸物流一体化、两国双园、多式联运、跨境电商、军民融合、智慧物联网。
同时制定了详细的近期、中期发展规划,计划在2025年完成上市,2035年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国际性多元化商贸物流企业。

四、昆仑物流园(一期)介绍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号召,2017年,我司在西部交通枢纽的格尔木市投资建设了昆仑物流园一期,项目总投资2.715亿元,占地403亩,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园区内设汽贸、汽修、汽配、货运信息、物流仓储、停车、加油加气充电、住宿、餐饮和综合配套服务功能的全链条服务板块,是国家“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综合配套物流园项目,目前主要为进疆入藏车辆提供货运信息和驿站服务功能。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库中项目,属于《青海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枢纽项目,是《格尔木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中确定的三大物流园区之一,是格尔木市重点项目工程,2019年3月正式通过了交通部专家组验收,确定为通用集散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享受车购税补贴3500万元。曾被青海省电视台做过专题报道,中国《经济日报》、《格尔木日报》也对我们园区做过专版报道,2021年5月12日时任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同志到园区调研,2021年6月19日中央电视台建党100周年大型系列栏目《沿着高速看中国》,青藏线直播点就选在昆仑物流园内。2022年5月15日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吴晓军到园区调研。
当前园区货运车辆日流量3000台次以上,货运周转量约为350万吨/年,园区年总产值约十亿元左右。现有各类物流配套服务商户近500家,为近3000人提供了就业,帮扶贫困户5家。园区内“蓝恒卡车文化主题酒店”是交通运输部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认定的全国百家“司机之家”之一,也是青藏两省唯一一家被中国公路学会评定为全国“AAAAA”级司机之家。
          

五、“十四五”计划

(一)昆仑国际商贸物流园
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昆仑物流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于格尔木国际陆港核心区内,规划占地256亩,投资82800万元,打造“昆仑国际商贸物流园”,重点发展南亚、中亚和西亚地区的国际商贸交易和冷链物流业务,促进商流、产业与物流融合,助力格尔木成为疆藏前沿续接地和“一带一路”区域节点城市的典范。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3月23日,海西州2022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现场在格尔木国际陆港昆仑国际商贸物流园二期建设场地举行,拉开了格尔木市2022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的大幕。
目前二期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截止12月1日,公司已投入6000余万元,开展项目的一期昆仑圣境不夜城商业街区项目,已完成24302.6平方米的基础建设和部分地上附着物建设。
(二)昆仑国际冷链物流基地
规划占地面积126亩,投资18800万元
(三)昆仑多式联运电商快递物流中心
利用格尔木交通枢纽优势,在格尔木国际陆港靠近铁路编组站货运场站附近,规划占地516亩,再投资36800万元,建设昆仑国际多式联运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借助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立体交通,形成进疆入藏、连甘接川的集转拨、加工、包装、仓储和配送于一体的青藏高原区域性多式联运物流基地,促进资源要素向格尔木集聚,依托“南北贯通、东出西联”的大交通格局,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打造陆港型国家西部物流枢纽城市。
  

(三)两国双园+跨境直通车规划

为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计划在尼泊尔投资建设“昆仑汽摩产业园”和“境外保税仓库”,与格尔木的国际商贸物流园形成“两国双园”格局。前期吸引国内汽车、摩托车生产厂家采用国内生产零件、境外组装销售模式,快速占领尼泊尔市场,同时利用原材料和配件出口扩大中尼两国的贸易与物流业务。2020年已经开通了“中(国)尼(泊尔)国际物流专线”,目前可以通过西藏吉隆(樟木)口岸中转,后期计划开通“跨境国际直通车”,彻底打通南亚陆路大通道,提升运输效率,降低陆路通道物流运输成本,提高中国产品在南亚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带动我国外贸进出口的长期增长,实现“通道+枢纽”现代物流体系。

下一篇:新能源商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