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绿色物流发展下的铁路运输研究


日期:2018-07-2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铁路煤炭运送在我国社会展开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效果和意义。从根本上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展开,也促进了人类的寓居。但一起也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跟着人类活动的不断加重,环境遭到破坏。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逐步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不同程度和意义上,采纳各种办法保护环境,使城市相貌改进。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运用,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其间物流活动耗费着城市的动力,涉及到全市各行各业,给城市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因而,在铁路运送领域要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展开的准则,完成经济健康的物流运送体系,进一步展开绿色物流优势。

1 绿色物流的概念与特色

1.1 绿色物流的概念

依据我国可持续展开战略的社会,以经济、资源和环境保护为和谐展开为理念,让物流体系可以使一个经济的健康展开和消偻形式,被成为“绿色物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物流术语>>(GB/T18354-2001)对绿色物流的界说,就是在物流过程中,将物流对环境的影响进行按捺,净化物流环境,最大极限地充分运用物流资源。绿色物流是物流、运送、仓储、包装、装卸、流转加工和物流规划施行活动中施行按捺环境污染、降低资源耗费的首要技能。

1.2 绿色物流的特色剖析

绿色物流的展开首要是依据现代社会可持续展开理论,而可持续展开理论的特性比较宽广,因而绿色物流需求遵从生态道德的理论、生态经济学理论和其他理论。所以物流业展开绿色物流有必要考虑环境承受力和资源的运用率,在物流仓储、包装运送、分配率,和方案的施行等方面有必要以先进的物流技能来削减环境污染和进步资源运用率。在绿色物流展开中,“绿色”是有必要遵从的准则。产品要完成绿色出产,在出产过程中,出产企业有必要削减对环境的污染,充分运用资源。在物流活动中中,产品的运送在整个物流体系中对环境的污染是最大的,一起也耗费了很多的资源,因而我们需求在这一点上采纳合理的办法来削减环境污染,进步资源的运用率。在物流活动中,一个要害环节就是产品的包装,经过绿色包装节省资源的意图,一起运用可回收资料,可以使资源的运用率得到明显的进步。别的,污染性包装资料要严格操控,避免进入环境,严峻污染土壤,污染环境。其次绿色物流就是运用生态经济学,在生态经济学的基础上,经进行深化的剖析和研讨。从根本上研讨社会生态平衡与市场经济的联系,逐步完成生态环境与物流活动的有机一致。

2 我国煤炭运送的特色剖析及其存在的问题

2.1 煤炭物流的特色剖析

我国现在煤炭运送的全体是“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调运格式,以大型煤炭基地外调为主的运送格式,造成了煤炭出产和消费对运送的高度依靠。“西煤东运”首要指“三区”区域煤炭经过铁路、公路运至东部区域或经港口运送煤炭。“北煤南运”则包含经过铁路和内河南下以及西煤东运至北方沿海港口再下水南运的煤炭。铁路是煤炭运送的最首要方法,在大规模、长距离、跨区域的煤炭运送调运中发挥着主干效果。此外,煤炭是大宗散装货品,运量非常巨大,首要表现为以山西为调出中心的煤炭基地向以华东、华北、东北、中南为首要调入区的多头运送消费,并且煤炭从产地运往销地一般要经过两种以上的运送方法转运[5]。一般经由铁路从山西运送到东北的煤炭,均匀运距约为1400公里;山西经水陆联运调入华东的煤炭,运距在1500~2000公里;山西大同煤炭经秦皇岛港至上海,全长约2000公里,至广州全长约3150公里。

2.2 煤炭物流调运存在的问题

我国煤炭物流调运存在问题首要有三个方面。榜首,我国煤炭物流调集运动力滞后,因为国内首要铁路煤运通道才能缺少,煤炭运送功率较低,一起,煤炭储备基地建造滞后,导致首要港口吞吐才能缺少,集疏运体系不匹配,应急确保才能有待进一步进步;第二,就是我国煤炭物流各自为营,缺少合作,这就导致部分物流企业综合效劳才能较弱,物流资源配置不合理,设备运用率低一级问题。也致使我国全体物流技能装备水平低,各种物流功用,要素之间不能做到有用的联接和和谐展开,能耗与排放得不到有用操控,环境污染也较为严峻;第三,是我国煤炭物流税费沉重,各环节税率不一致,不合理收费多,税费重复征收,企业负担重。从铁路运送本钱构成来看,包含了煤炭集装站效劳费、铁路方案费、铁路运费等,这无疑推高了国内物流企业的铁路运送本钱,这种不科学收费正在不断的吃掉物流功率。因而,在煤炭物流活动中,绿色运送是在全体体系中最重要的功用环节,将绿色运送理念引入煤炭物流中是我国现在煤炭物流现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2 展开绿色物流的首要要素分本文由论文联盟收集整理析

外在要素:在展开绿色物流的过程中,国外现代物流企业的展开速度相对较高。国内物流企业需求活跃引入国外物流、运送、运送方法于我国。国外运送方面的冲击是我国展开绿色物流最重要的外部要素。绿色物流这一理论起源于国外,在国外广为承受和推行。依据国际运送公约,国外运送企业可以在我国展开相关的物流活动,包含铁路集装箱,快递和多式联运等,可以看出在未来的运送业,全面的展开自身优势的重要性。因而,我国的交通运送职业应活跃改变展开理念,充分发挥铁路运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进步铁路运送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完成绿色物流的蓬勃展开。

内涵要素:我国的动力运用率在国际上的处于下风,石油动力的出产是国际排名第五位,但石油消费量排在国际第二位,关于石油动力的依存度占到动力运用的一半以上。可见,铁路运送在绿色物流中的展开在这一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可持续展开的内涵要素,完成绿色物流的快速展开。在当今蓬勃展开的市场经济条件下,铁路客货运送非常深重。交通运送具有重要方位,动力资源匮乏,科技不断展开。科学技能不断促进电气化杵路的建造,逐步替代了内燃机铁路运送的完成。展开高速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已成为铁路绿色运送的重要确保。

2.绿色物流展开铁路煤炭运送的探讨

2.1 充分发挥铁路运送的优势成效

近年来,跟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展开,人民日子水平得到了进步,城市交通日益拥堵,加上燃料本钱不断上涨,人们出行便当度下降。此外,机动车数量不断添加,很多的尾气排放,极大地影响了整个城市的环境污染,然后影响了生态平衡,然后出现了大气变暖、温室效应等问题。因而,大力展开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尽可能削减环境污染,节省资源,充分运用它的优势特色。

(一)铁路运送中的生态优势

首先,无论是哪种运送方法都在推进经济展开,在环境保护方面。经济高速展开进步了人们的日子质量,一起,在必定程度上,也会造成对环境影响与损害。因为车辆的运用,很多的废气将被排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废气也会发生很多的噪声污染,严峻影响人民日子,跟着清洁动力技能的展开,铁路运送尾气排放量最少。第二,在节省资源方面,因为我国国情比较特别,人均可耕地面积较少,铁路运送面积约占公路运送面积的10%,可见,铁路运送能有用地节省我国的资源。此外,跟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跟着建筑业的展开,全国动力消费总量呈直线上升趋势,首要以煤、石油等为主。就铁路运送而言,动力运用仅占运送业总能耗的六分之一,但完成了一半以上的总运送量的作业。

(二)铁路运送的可持续展开

铁路运送在我国交通运送领域中的处于一个要害方位,在我国展开绿色物流中,首要包含绿色交通资源集约化,其首要特色是节能降耗、合理整合资源,进步资源的运用功率。因为我国的国情比较特别,人均动力才能低于国际水平,环境和资源日益恶化。铁路运送在这方面有优势,所以铁路运送可以完成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展开,促进铁路运送绿色物流的展开。因而展开铁路运送在我国势在必行。

2.3 依据绿色物流理念规划铁路煤炭运送展开

在城市物流活动规划中,政府应活跃运用绿色物流理念,以促进煤炭物流的展开。政府部门经过物流理念的改变,依据城市的具体情况,对绿色物流的展开思路进行清晰,一起最大程度大将城市物流基础设备建造进行完善,使得城市资源配置得到优化整合,促进一个完好一致的铁路运送物流中心的完成,有用地和谐城市物流活动。经过树立和完善铁路煤炭运送办理体系,一致布置和分配运送资源,使物流活动更加高效快捷。

3 结语

跟着人们日子质量水平的进步,对绿色生态环境的认可和承受逐步进步,为了城市能更好的展开,完成绿色物流成为构建生态城市的首要途径,可以从根本上推进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展开。物流职业的鼓起,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展开供给了运送确保,因而,在展开绿色物流过程中,依据铁路煤炭运送业的实践运行状况,结合绿色物流的展开理念,拟定科学合理的展开规划。与其他运送方法比较,铁路运送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展开绿色物流的过程中,铁路运送应当发挥充分的优势,一致规划物流活动,在物流活动中施行贯穿绿色物流的概念,促进传统铁路运送的物流形式向着绿色物流的改变,削减物流运送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资源的合理运用,为社会经济对策可持续展开的做出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