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汽车后市场四大汽配流通场景物流发展有待升级!


日期:2018-09-1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汽配物流作为汽车后市场的重要部分,仍面临着零部件种类复杂、分布区域广,系统管理性差等不足需要完善。近期,德勤&京东发布了《中国汽车后市场物流服务洞察》,报告通过对汽配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变、汽配流通的不同场景以及新经济下的汽配物流发展机会的分析,指出,随着整车汽车的发展,汽配业务的战略地位也在随之提升,未来将成为汽车市场竞争的关键领域之一。今天,我们将结合报告,就汽车配件流通场景进行重点分享。

    整个汽车零配件产业链中,主要包括零配件生产厂商、整车厂商、配件零售商(经销商4S店)以及消费者四个参与者。国内目前传统汽车后市场主要有四大渠道:主机厂旗下4S店、零配件生产商、汽配城以及借助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新兴电商平台。

    汽车配件流通场景一:主机厂

    国内主机厂4S店有着资本上的巨大优势,其销售模式占据了该领域很大部分的市场,渠道模式也较为成熟,但配件计划管理方面大多还是比较初级阶段,仍然面临着很多问题:

    1 预测准确度低:

    多数整车企业对未来汽车配件需求没有系统科学的预测方法,还处于简单的平均数、移动加权平均数预测,或根据计划员经验进行简单预测,缺乏规范化,整体预测准确度和效率低。

    2 库存管理体系缺乏:

    目前多数整车企业的库存管理未达到系统化、标准化,缺乏动态的精细化管理,交付周期长和需求反馈效率低。

    3 供应链计划缺乏整合:

    企业缺乏多级库存管理机制,配件计划管理一般在中心库+中转库层面,缺乏整体协同方面的考虑,造成信息不对称,供应链上企业的系统效应差。

    目前,整车企业物流主要由厂商下属子公司主导,有仓储和干线运输方面的优势,但在末端配送方便的能力不足。因此,虽然对于第三方物流公司来说,进入壁垒高,但仍可以从快递和整体仓配的角度切入。

    汽车配件流通场景二:零配件生产商渠道

    零部件生产商渠道主要是指汽车配件直接通过零部件生产商流向加盟或授权的维修厂,该市场目前主要的痛点是生产商区域库存的网络布局欠缺,需要在干线运输、区域匹配和快递方面寻求合作,第三方物流公司可针对痛点,进行针对性的战略布局。

    汽车配件流通场景三:汽配城

    汽配城的主要特点是配件种类全、库存周转快、市场竞争大且市场整体散乱差,同时对物流也有很高的要求,据京东物流分析数据,汽配城物流服务在距离较远的区域的时效性较差,同时市场进入也较难,因此具有整体整合优势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进入优势较大。

    汽车配件流通场景四:电商平台

    电商渠道的服务模式主要分为两种:

    B2B模式:促成供应商和维修站达成配件交易,偏重于供应链服务。

    B2C模式:以上门保养服务为主。

    很多电商企业为了积累数据,提升配送的时效,大多会自建仓储和配送。

    当然,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汽配供应链仍在不断转变和升级,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电池运输及回收和电池仓储,以及共享出行所带来的后市场物流走向集中高效化都将影响整个汽配行业的发展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