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民警查获的包裹,毒品被藏匿在活性炭包中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从范龙身上查获的毒品。

  2017年9月,汉阳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接到安徽省公安厅反馈的线索,一个名叫陈帅的男子有跨区域贩运毒品的重大嫌疑。同年9月15日,禁毒大队正式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通过对陈帅的社会关系进行摸排,民警发现他与武汉籍男子彭华、邱鹏、叶建华等人联系密切,彭华和邱鹏每天都要往外地寄包裹,主要寄往江苏、上海、北京、安徽等16个省市。民警怀疑,他们极有可能是在进行毒品交易,而物流寄递就是他们主要的贩运手段。

  通过信息化侦查手段,民警确定了该团伙嫌疑人之间均是通过网络联系,平时在微信群内确定毒品的种类及交易数量,谈好价格后买家通过微信转账付款,卖家则立即安排发货,交易方式和网购十分类似。这伙涉毒人员在长期的交易中,逐渐形成一个覆盖面广、人数众多的贩毒网络,为了将他们一网打尽,专案组决定长线经营,追查毒品来源,深挖供毒上线。

  

  民警查获的包裹,毒品被藏匿在活性炭包中。

  在云南禁毒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逐步查明该团伙在国内最大的供货人是武汉男子范龙,他曾将毒品通过物流、驾车等方式运回武汉。叶建华是他的直接下线,他从范龙处拿到货后层层分销,最终由邱鹏、彭华等人发往全国各地,团伙共分为6个层级,涉案人员多达20余人。

  汉阳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李波介绍,经过对该团伙成员架构的分析,他和同事发现这伙人越到上层联系越紧密,但对于人数较多的底层购毒者,范龙等人并不太关心。为了不打草惊蛇,逐步瓦解这个贩毒团伙,李波他们制定了“立足武汉、自下向上、逐层打击”的抓捕方案。2017年内,专案组共抓获了7名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2018年3月9日,专案组抓获嫌疑人邱鹏,缴获毒品608克;4月12日,嫌疑人彭华落网,缴获毒品900克;9月13日,民警跟踪范龙到了汉阳一家酒店的停车场内,在他与送货人接头时将二人抓获,并从他们身上查获麻果、冰毒共计3255克。

  谈起抓捕遇到的困难时,李波介绍彭华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当时民警在江夏区实施抓捕时,都准备了手套和口罩,在他家门口布控了两天,但彭华一直没有出门的迹象,民警最后调来了液压破门器拆掉房门才将其抓获。

  据彭华交代,他从上线买来毒品后,会找来茶叶和活性炭包,打开包装后将麻果、冰毒藏匿其中,以躲避寄递时的检查。根据彭华等人的供述,民警排查出外省十余名涉毒嫌疑人,并通过公安部将线索反馈给当地。截止目前,天津、广东、江苏、山东的公安机关已经抓获了13名涉毒嫌疑人,到案嫌疑人数达到了24名。其中18人被刑事拘留、6人被行政拘留;先后缴获冰毒1662.12克、麻果3488.31克,截断了快递邮寄至各省、市、县的贩毒通道,对这个层级多达6级的贩毒团伙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2018年10月24日,公安部禁毒局下文批复该案告破,相关后续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文中人名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