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流装备


松茸和鲜花之后,中通又拿下“国宴级”水果


日期:2018-09-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生长于1900米~2600米的雪域高原,每年二月开花,在玉龙雪山脚下原生态高海拔、无污染的环境、无污染的土壤、无污染的空气和无污染的水源中经过长达200多天的生长滋养,到九月孕育出平均单果重量500克以上的雪桃果实。丽江雪桃外形靓丽、口感爽脆,富含人体所需的15种氨基酸,其果糖、维生素、粗纤维等营养物质都优于其他品种……”

 

听起来是不是觉得特别诱人,恨不得立刻咬上一口品尝一下?要知道,丽江雪桃可是入选国宴的优质产品。

 

现在,全国的吃货们有口福了。记者今天从中通快递云南管理中心召开的“蟠屈三万里 中通助农行”2018中通快递丽江雪桃寄递方案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云南中通将通过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助力丽江雪桃更好地走向全国市场,为城市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选择。这也是继云南松茸和鲜花寄递之后,云南中通着力打造的又一个特色项目。

 

今年6月,丽江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丽江市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先行先试实施方案》,提出把丽江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和健康养生”深度融合目的地的总体目标。在丽江雪桃寄递方案发布会上,丽江市政府副市长金振辉对以中通为代表的全国网络型寄递企业为丽江高原农特产品走出去所作的努力予以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以丽江雪桃寄递为契机,农户、电商协会和快递企业精诚合作,共同打造丽江高原农特产品品牌形象。

 

生鲜水果寄递,保证时效是关键。丽江地处云南省西北部,峰高谷深、山河交错,距离省会昆明530公里,驱车需要9个小时,交通多有不便。如果按照传统的快递物流运输方式,每天揽收一次、发一趟班车,寄递时效很难得到有效保证。

 

这一尴尬的现状即将被改变。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基于此前在松茸和鲜花寄递中积累的成熟经验,云南中通将针对丽江雪桃项目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定制化服务。

首先是时效的优化。中通快递云南管理中心总经理肖坤满告诉记者,云南中通今年将首次为丽江雪桃提供“冷链运输+航空运输”的多频次揽收、多频次转运、多渠道出货的定制服务。除丽江机场外,云南中通还将挖掘周边大理、昆明、贵阳三地机场航空腹仓资源以提升时效,根据每天的出货量调配17.5米或9.6米的冷链运输车,在丽江与大理、昆明、贵阳三地机场之间进行冷链恒温转运。除此之外,在松茸、鲜花寄递中大显身手的“优鲜送”面单,也将根据寄件客户的需求,随时提供相应服务。记者粗略估算,优化后的寄递时效可实现“今发后至”,比以往一天一个频次揽收、一个频次转运的方式至少提升了一天的时间。

 

其次是安全上的保障。和松茸类似,为打消果农和销售商的后顾之忧,云南中通也将为雪桃提供保险保价服务。如果雪桃在寄递过程中产生遗失、破损,客户将会得到相应价值的赔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云南中通发布的雪桃寄递方案实际上是松茸、鲜花等成熟寄递方案的复制和再造,是从重点项目的爆款案例到更多项目的推广复制。毫无疑问,这将加深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深度和广度,并推动“一县一品”的加速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快递企业助农项目的推广实施过程中,快递只是其中一个服务环节,快递企业自身的商业平台亦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云南中通此次发布的雪桃寄递方案中,我们也看到了中通商业的身影。据记者了解,丽江雪桃销售期只有15天左右,如何在短期内将大量集中上市的雪桃销售出去,对于农户来说至关重要。中通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中通优农项目赋能产地农民,解决包装、物流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并通过中通优选平台及中通快递服务号的流量资源,为丽江雪桃的品牌推广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