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做到这五点能让生鲜冷链物流不“断链”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站观点。


日期:2018-07-2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我国是人口基数大的农业大国,对冷链食物的消费量巨大,一起也是冷链食物的出产大国,每年约有4亿吨生鲜产品进入商场流转,但仍然与不断添加的商场需求有巨大的距离,并且有大部分农副产品是在常温下进行流转运送,呈现“断链”现象。

   “新鲜”的背面缺少冷链物流资源的支撑,导致我国电商冷链工业的展开遭受很大瓶颈,针对怎么完善我国电商冷链工业的基础设备建造,使电商冷链工业规划化,关于我国电商冷链工业的展开具有重要意义。在其过程中,对其风险性的操控、处理技能难题是处理这一难题的要害。

     我国电商生鲜品冷链物流存在的风险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处理问题之前有必要了解本身的问题,针对呈现的问题进行剖析,然后得出可行性的处理方法,逐个击破我国电商生鲜品冷链物流展开之路的拦路虎。

  1、电商冷链基础设备不完善

      电商冷链物流非常依靠基础设备建造,它是电商冷链物流展开的条件条件,现在我国的冷库网点缺少,散布不均衡,并且大多冷库的设备陈旧落后,缺少现代化的保鲜冷藏设备,无法满意生鲜品的全程低温操控作业,构成生鲜品在运送过程中损耗极高,大大添加了生鲜品的冷链物流本钱。与国外的低温物流基础设备相比较,我国落后了非常大的距离,发达国家的禽类肉制品低温物流能抵达百分百地全程操控,果蔬品物流低温操控也抵达了九成以上,而我国冷链低温操控率不到两成,这种巨大距离严重约束了我国电商冷链物流业的健康展开,导致在面临国外电商冷链企业进入国内商场后,国内电商冷链企业竞赛力缺少,更是寸步难行。就是和国内其他产品的物流相比,电商冷链物流都处于非常落后的方位,形势刻不容缓,不容乐观。



  2、电商冷链工业政策法规规范落实不到位

      政府推广政策法规,但没有处理电商冷链物流企业面临的问题,许多中小型电商冷链物流效劳企业为了各自眼前的利益,节省操控运送本钱,用外皮是保鲜车的冒牌运送车来运送,采取贱价竞赛的恶性竞赛方法,让真实的电商冷链物流大企业堕入为难地步,商场规范法规也多有重复对立的现象,商场办理紊乱,甚至呈现办理失控的状况。并且,因为电商冷链物流政策法规的推广落实不到位,冷链食物的概念没有家喻户晓,人们关于冷链食物的分辨率遍及不高,大多只看出产日期、包装、无法辨识食物的质量。一些中小型电商冷链物流效劳企业的法规认识也非常淡漠,没有久远的展开方针,打乱商场,使食物的运送质量无法保证,一朝一夕构成恶性循环,严重阻止了我国电商冷链物流职业的展开。

  3、冷链设备设备落后,技能水平低

      我国电商冷链物流的展开还处于初级阶段,冷链食物安排化程度低,冷库冷藏设备陈旧,冷藏运送设备数量太少,据中冷联盟2018版《全国冷链物流企业散布图》数据剖析,现在我国冷藏车保有量约9.3万辆,远低于美国、日本的20余万辆。冷链设备设备的距离,导致食物在运送过程中损耗很高,占整个冷链物流本钱的70%。据统计,我国每年因为这样的冷藏物流运送损耗丢失总额现已超越750亿元,而国际规范是冷藏物流的本钱应该操控在总本钱的50%以下。其中,美日等发达国家的运送冷库网点及运送设备,现已悉数装备EDI、GPS等先进信息技能,对冷链物流食物进行全程的实时盯梢和监控,一起选用铁路、航空、公路、水路等联合运送方法,树立了一整套的先进冷藏设备,保证了冷链食物在运送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问题。



  4、没有领军型的第三方电商物流企业

      现在,我国第三方专业化的电商冷链物流工业展开尚不老练,绝大多数刚刚树立的第三方电商冷链物流企业都不能说是专业化的企业,它们当中原先根本都是从事冷藏运送或许仓储的企业转型而来的,其规划小,设备差,技能落后,商场覆盖率低,竞赛力弱,不能供给全程的冷链配送效劳,无法保证冷链物流过程中食物的质量。别的,因为大多冷链物流食物的本身特点,导致其大多的运送和配送规模不会太远,为了保证新鲜度和送货的及时性,所以冷链物流具有相当大的区域性,这样也就构成我国至今难有具有商场影响力、品牌号召力、产品认可力的第三方电商食物冷链物流职业的领军企业,阻止了我国冷藏食物制造业与电商冷链物流工业的有用对接,不利于商场的健康展开。

    我国电商生鲜品冷链物流的展开思路及对策

      我国电商冷链物流展开潜力巨大,依据国情和商场进行针对性的对策研讨,能够有用地处理限制我国电商冷链物流展开的限制因素,详细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

  1、加强基础设备建造,改进电商生鲜品冷链设备设备

      我国现在的电商冷链物流展开还处于初级阶段,需求花费巨大的物力财力进行要点扶持。大力展开冷链物流运送的设备设备,例如冷藏运送车、冷藏集装箱等冷链物流事务必需设备,保证生鲜品在物流的各个环节里的温度都能得到操控,保证生鲜品在抵达消费者商场后的质量。此外,硬件设备的外在条件满意后,一些软性条件也要努力抵达,比方操控冷藏车的开门次数,削减货品从头装车运送的次数等。政府应该出面,加大对冷链物流职业的融资力度,及时更新旧库房的设备设备,使其满意现代化冷藏食物的贮藏保鲜。从我国的冷藏网点装备来看,主要是乡村和城市,东部沿海和中西部之分,导致整个电商冷链物流不是整个疏通的全体运营形式。政府应当添加公共冷藏库房的数量,合理装备库房的网点分散,整合独立自营库房,将有限的资源使用起来,使整个电商冷链物流职业正常健康地作业起来,下降其本钱和风险。



  2、政策法规的推广推广

      针对电商冷链物流,国家现在尽管出台了一些政策法规规范,但还没有构成一整套的职业系统规范规范,许多的政策法规没有得到详细性的施行,没有家喻户晓,在履行方面令人堪忧,导致办理不到位,商场紊乱。为此,国家首要应该完善电商冷链物流职业的政策法规,构成一整套的法规系统,能够全方位辅导和规范电商冷链物流职业的商场秩序,让电商冷链物流职业有法可依,据法可行。别的,要树立专门的电商冷链物流办理安排,对紊乱的商场秩序进行整合纠正,不断让法规认识深化企业,家喻户晓。电商冷链物流是一个全体运行的巨大供应链,每个环节都要求高效性、及时性、安全性、可靠性,作为企业也应该依据商场状况拟定一套合法合理契合本身展开规律的规范系统,规范本身的商场行为,进行科学的预算规划,及时反应商场信息,一起加强各个企业之间的协作沟通,让整个职业更加规范有序。

  3、加强与高铁运送及其他联合运送方法的长时间协作  

      我国的高铁技能现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跟着国家的高铁交通网的建造,全国根本构成高效快速的高铁运送网,高铁是现代化运送方法,其本身的现代化程度高,能够满意生鲜品运送全程的冷藏保鲜要求,这是我国现有的优势,作为物流职业,应该紧紧抓住这一优势,加强同高铁运送业的协作沟通,树立长时间的商场战略协作关系,不断地将这一优势优化和扩大化。同公路运送和航空运送相比较,公路运送速度较慢,本钱低,但公路运送根本处于饱和状态,航空运送尽管方便,但运送量小,本钱高,高铁运送整合了这两种运送方法的优点,一向未得到大力推广应用,铁路高铁运送应该承当起冷链物流中长距离的运送使命,这是铁路运送关于物流职业的展开应该承当起来的职责。企业应该依据冷链物流食物的特性进行运送方法的选择,在水运、空运、公路运送和铁路运送中灵活运用,选用多种联合的运送方法。



  4、加速推动电商生鲜品冷链信息化建造

      冷链物流是一条流水线,保证流水线的顺畅作业,就要对流水线的各个部分进行实时监控反应,通过信息沟通平台支撑和调度冷链物流的运送作业,能够完成对企业悉数资源的战略协同办理,下降冷链物流的本钱,前进商场竞赛力和冷链物流企业的办理水平。其信息化建造主要从几个方面下手:根据RFID的冷链物流全程监测技能、GPS定位监控技能、GIS可视化技能。保证冷链食物全程得到有用的监控,之后通过EDI信息传输和交流技能完成冷链物流信息化系统与其他系统的信息同享和信息交互要求,使得各个系统之间互联互通更为流畅,大大前进冷链物流的收购和运送功率,下降库存本钱。别的,电商冷链物流作为数据密集型企业,应该加大对数据的发掘,了解运送大局,优化货品分配形式,改进运送形式,树立一套信息化规范系统,使得各个环节具有更高的安排和谐性,增强核心竞赛力,然后终究走向规划化,全球化。

   5、加强对电商冷链物流职业人才的培育

      人才是职业前进的基础和条件,是冷链物流职业展开的要害所在。我国电商冷链物流职业的展开非常依靠对人才的培育,在整个冷链物流的过程中,运送、储存、装卸、包装、加工、配送、信息收集模块繁杂,需求的人才扑朔迷离,对人才的要求也比较归纳全面。因而可从几个方面下手:营建良好的冷链物流人才培育的社会布景、设置供需和谐的电商冷链物流人才培育方法、鼓舞职校开设电商冷链物流专业、加强电商冷链物流教育师资队伍、构建电商冷链物流教育资源的同享机制、展开校企联合协作人才培育形式。人才的培育不是短期就能出效果,但政府和企业应该未雨绸缪,高瞻电商冷链物流职业未来的展开趋势,对未来需求的人才进行规划培育。“十年种树,百年树人”,只要保证人才的质量和数量,才谈得了我国电商冷链物流职业的可持续展开,才能在未来的电商冷链物流职业全球化竞赛中立于不败之地。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站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