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浙江局省内调研“快递进村”推进情况


日期:2020-12-1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12月15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凯带队赴衢州开展“快递进村”工程调研。

  调研组赴以“快快合作”模式运营的江山清泉淘宝村快递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目前集结了包括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主流快递品牌以及极兔等新兴品牌,充分利用当地农产品电商资源,为周边10个行政村1万余名村民寄递茶叶、陶器、米糕等土特产提供高效、便捷的快递服务,有效支撑起了当地电商经济发展。调研组详细询问了该服务点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各品牌包裹比例、员工配备情况以及运营收益等,同时还向现场来取件的村民询问了服务体验,并从提高取件便捷度的角度,为现场货架排列布局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调研组鼓励服务中心的员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推动当地电商和快递协同发展,同时指出,要进一步探索快递集聚和资源整合新模式,充分发挥年轻人的聪明才智,激发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将快递服务继续向偏远山村延伸。

  随后,调研组来到了较为偏远的茅坂村中邮驿站。这里是衢州首家中邮驿站,也是“邮快合作”的典型服务网点。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网点运营情况、建制村覆盖范围、地方政府支持情况以及下一步建设意向等,对邮政企业利用自有邮务类网点,在邮政“驿站”本源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叠加寄递、电商、金融等服务的做法表示肯定。在得知邮政企业通过“邮乐网”为当地农民销售猕猴桃10万斤时,调研组指出,“快递进村”工程有利于农村物流体系再造,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农村网络优势,积极融入行业发展大局,做大做强寄递业务。

  下一步,浙江局要继续深入推进国家邮政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切实把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这项工作做深做实,进一步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微循环”,提升人民群众的用邮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