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流资讯


新能源重卡各类车型都卖到哪了?对制定区域营销策略有啥启示?


日期:2023-07-1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在新能汽车购置补贴取消、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及新能源重卡产品、服务本身均存在缺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2023年前5月新能源重卡市场有些不尽人意。

  终端上牌数据显示,2023年1-5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8724辆,同比增长13.6%(跑输今年前5月重卡大盘23.7%的增速),远远不及行业之前的预期。

  那么今年前5月各类新能源重卡都卖到哪里去了,这是行业目前比较关注的,因为只有知道各类新能源重卡卖到哪了,才能进一步制定更加精准的区域市场策略,为下一步车企的新能源重卡市场“开疆拓土”提供参考!

  下面笔者就以目前最新的今年前5月各类新能源重卡的实销数据来简析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一、 河北独大,TOP15累计占比近9成---前5月新能源重卡省级区域流向情况简析。

  根据终端上牌信息,今年前5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8724辆,同比增长13.6%。并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城市都有销售。

  表1,2023年前5月新能源重卡销量TOP15省(市自治区)(数据来源:终端上牌信息):

  上表显示,在今年前5月新能源重卡省级区域流向中:

  ----河北省最多,也是唯一销售超过2000辆的省份(2041辆),占比23.4%,独占鳌头;

  ---江苏和山东分别居第二和第三,累计销量分别为757辆和729辆,市场占比分别为8.68%和8.36%;

  ----湖南和四川分别销售691辆和673辆,市场占比分别为7.92%和7.71%,分别居第四和第五。

  可见上述5个省份累计销量均在600辆以上,TOP5累计占比超半壁江山(56.37%),是今年5月新能源重卡的主力市场。

  ----其余省市自治区累计销量均在400辆以下,市场占比均小于5%。

  ---TOP15累计销售7797辆,累计占比近9成(89.4%),市场集中度较高。

  因此对新能源重卡车企整体来说,制定新能源重卡区域市场营销策略时,在河北市场肯定要重点投入营销资源,比如说经销商的布局、品牌广告的投放和产品的推广、营销人员的配备、售后服务站的建设、配件的投入等等;其次是江苏、山东、湖南、四川。当然针对各地重点的具体销售车型,营销策略应该有所侧重。

  二、 新能源重卡最大细分车型----新能源牵引车前5月区域流向情况简析。

  根据终端上牌数据,今年前5月新能源牵引车累计销售4267辆,同比下降8.2%。其中换电式牵引车累计销售2575辆,普通纯电动牵引车累计销售1383辆,燃料电池牵引车累计销售308辆,混合动力牵引车累计销售1辆。

  1、 今年前5月换电式牵引车主要流向TOP5城市(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上表可见,换电牵引车的主销城市是唐山、邯郸、石家庄、北京、和云南曲靖等5个城市,top5城市累计占比超三分之一(35.8%)。由此可见,主销换电牵引车产品的新能源重卡企业应如何布局市场和投入营销资源也就一目了然。

  2、 今年前5月普通纯电动牵引车流向TOP5城市(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上表可见,普通纯电动牵引车的主销城市是唐山、邯郸、鄂尔多斯、乌鲁木齐和保定等5个城市,top5累计占比超半壁江山(50.33%),由此可见,主销普通纯电动牵引车产品的新能源重卡企业应如何布局市场和投入营销资源也比较清楚了。

  3、 今年前5月燃料电池电池牵引车流向TOP5城市(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上表可见,燃料电池牵引车的主销城市是唐山、邯郸、安阳、天津和嘉兴等5个城市,top5累计占比三分之二(66.6%),由此可见,燃料电池牵引车的市场集中度较高。

  换言之,燃料电池牵引车目前推广应用的城市较少,因此目标市场更加清晰,对生产销售燃料电池车型的新能源重卡车企来讲,制定市场营销策略和投入营销资源更容易有针对性。

  4、今年前5月混合动力牵引车销量TOP4(总共只销往4个城市,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上表显示,今年前5月混合动力牵引车累计销售只有1辆(只有天津销售1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新能源重卡车企来说无足轻重,在制定新能源重卡市场营销策略时基本可以不考虑。

  三、新能源自卸车区域流向情况简析。

  新能源自卸车主要在市政建设、市政环卫等领域发挥作用。终端上牌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新能源自卸车销售1985辆。其中普通纯电动类自卸车销售623辆,换电式自卸车销售1261辆,燃料电池自卸车销售76辆,混合动力自卸车销售25辆。

  1、 今年前5月普通纯电动自卸车流向top5城市(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上表可见,普通纯电动类自卸车主销城市是成都、泸州、保定、海口和安阳等5个城市,top5累计占比超4成(40.3%),由此可见,对生产销售普通纯电动自卸车的新能源重卡车企来讲,制定市场营销策略和投入营销资源比较容易有重点。

  2、 今年前5月换电式自卸车流向top5城市(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上表可见,换电式自卸车主销城市是鞍山、徐州、上海、邯郸、日照等5个城市,top5累计占比近4成(38.3%),由此可见,对生产销售换电式自卸车的新能源重卡车企来讲,制定市场营销策略和投入营销资源也有一定的针对性。

  3、今年前5月燃料电池自卸车流向top5城市(数据来源:终端上牌)

  上表可见,燃料电池自卸车主销城市是上海、郑州、北京、武汉、广州等5个城市,top5累计占比100%,也就是说今年前5月燃料电池自卸车只销往上表中的5个城市,主要是销往上海(占比超8成)。由此可见,燃料电池自卸车的目标市场集中度很高。对生产销售燃料电池自卸车的新能源重卡车企来讲,制定市场营销策略和投入营销资源针对性较强。

  4、 混动自卸车今年前5月累计销售只有25辆,销往两个城市,分别是日照18辆和安阳5辆,苏州2辆。

  四、今年前5月新能源搅拌车流向城市简析

  终端上牌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新能源搅拌车累计销售1389辆,其中主要是普通纯电动类车型销售776辆,换电式搅拌车销量591辆,燃料电池搅拌车销量也只有22辆,插电式混动未实现销售。

  1、 前5月普通纯电动搅拌车主要销售城市:

  上表可见,普通纯电动搅拌车的目标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主要销售到长沙、徐州等城市,车企制定营销策略也相对容易。

  2、 前5月换电式搅拌车主要销售城市:

  3、 前5月22辆燃料电池搅拌车流向重庆10辆、深圳6辆、郑州4辆、岳阳2辆

  五、 今年前5月其他新能源专用车(含环卫、载货、工程)共计销售1083辆,主要流向成都207辆(占比19.11%)、深圳177辆(占比16.34%)、上海77辆(占比7.11%)等城市。

  六、2023年1-5月新能源重卡销售 TOP10城市各类车型销量统计:

截图1,2023年1-5月新能源重卡销售 TOP10城市各类车型销量统计(数据来源、:电车资源提供的上牌信息)。

  从截图1数据可知,今年前5月新能源重卡销量TOP10城市中:

  ---唐山居新能源重卡总销量冠军(累计销售715辆),同时也是新能源牵引车销量冠军(销售631辆)

  ---长沙居新能源重卡总销量亚军(累计销售663辆),同时也是新能源搅拌车量冠军(销售555辆);

  ---徐州居新能源重卡总销量季军(累计销售613辆),同时也是新能源搅拌车销量亚军(销售398辆);

  ---上海居新能源重卡总销量第八(销售293辆),同时也是新能源自卸车销量冠军(销售165辆)。

  总之,有了新能源重卡各细分车型的具体流向数据,对今后车企制定区域市场营销策略或许能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参考,从而避免盲目性、达到提高新能源重卡市场营销的精准性和效率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