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流装备


民商创科母公司发力供应链 构建全国性金融物流园区网


日期:2019-02-2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近日,民生电商旗下民熙物流重庆(西部物流园)现代金融物流产业园项目顺利摘牌,并将打造成辐射西南区域的供应链金融示范基地。至此,民熙物流已建及在建金融物流产业园区达11个,初步形成可以覆盖全国的网络布局。

规划资料显示,该项目开发目标定位为重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示范基地及民生电商西南区域运营总部,建成后将形成以重庆物流园区为中心,辐射中西部区域的“物流+金融科技+供应链”的全方位供应链生态体系,为入驻园区及相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现代物流仓储设施、增值服务及金融服务等综合性解决方案。

目前,民熙物流已与武汉、成都、西安、南宁、无锡、常熟、郑州等地达成合作,园区网点已达11个,其中西安咸阳、无锡空港和常熟梅李三个园区已投入运营。

民生电商CEO芦胜红表示,“民熙物流所构建的金融园区网点,将成为民生电商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开拓的重要基石”。

信息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民生电商已然明确“金融创新+场景服务”的战略。金融创新主要弥补原有金融体系服务中的短板,寻求以更加科技化、网络化的手段去服务中小微企业以及老百姓(603883)的金融需求,目前,民生电商已然拥有互联网金融平台民生易贷,网络小贷民商惠,以及融资租赁、融资担保、保理等实体公司或牌照资质;而场景服务,则是挖掘相关产业,尤其是金融等行业在变革中所产生的场景的需求,通过场景输出,一方面实现与相关行业客户的共享,一方面,为自身金融创新提供滋养和孵化。

在场景服务板块,专注向金融行业输出场景服务的电商公司民商智惠则是主力,牵引通讯、人力、供应链等业务。2018年,民生电商斥资6亿港元收购港股上市公司——民商创科,获得资本市场的重要入口。而后,民商智惠有望注入到上市公司民商创科。

与在场景服务领域的大手笔投入,打开资本市场通道的动作相呼应,2018年,民生电商在金融创新领域则发力供应链金融。

2018年8月,民生电商设立专注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的民熙科技,与民熙物流形成互补。据了解,民熙科技在科技方面自主研发的交易系统、金服系统与仓储监管系统等已投入运营使用。同期,民生电商还设立主打自营供应链资源整合的民商科惠,为自身供应链金融提供充足的应用场景。旋即,民商科惠收购金华区域的商贸龙头金华瑞昌,获得金华瑞昌完善的仓储、物流及销售渠道,包括2600家终端门店及农夫山泉、雪花啤酒、娃哈哈等众多一级、二级品牌代理权。

“相比其他金融环节,供应链金融对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会更加直接,这也是我们加大供应链金融投入的重要原因”,芦胜红表示,在民生电商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民熙物流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它所构建的园区网络提供切实的仓储、物流等服务场景,另一方,也要满足园区内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引领以民熙科技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开发的方向和产品”。

芦胜红透露,未来,民熙物流拟在全国枢纽城市搭建25个现代金融物流产业园,形成一个以节点城市为根据地,可覆盖全国大多数经济较发达区域的园区网络,借此培育区域产业物流金融生态体系,逐步服务更多乃至非物流园区内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需求。-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