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投稿


今年双11,江苏将派送约1.9亿件快递。我们收到的每一个快递,都可能会对生态造成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为了让江苏快递“绿”起来,10月31日,省邮政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召开“绿色邮政、绿色宣言”新闻发布会,督促快递企业全行业切实担负起绿色发展的主体责任,呼吁全民参与。菜鸟、苏宁、省邮政公司3家企业在现场正式发布了在江苏的绿色快递行动方案。我省力争编织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绿色快递模式,推向全国。

  去年江苏快递“垃圾”惊人

  今年上半年,江苏日均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正式跨上日均千万件的新台阶。快递在给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巨大的包裹量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包装垃圾污染问题。2017年全国400亿件快递包裹产生近40亿个包裹箱、80亿个塑料包装袋、40亿个封套、400亿张快递运单以及数量可观的胶带。省邮政管理局陈京生副局长说,“按照我省快递量占全国8.5%的比例计算,去年我省35.96亿件快递包裹产生了约3.4亿个包裹箱、6.8亿个塑料包装袋、3.4亿个文件封套及34亿张快递运单。”

  目前除部分纸类材质可以回收利用外,大多数耗材带来的固体废物污染几乎“无法降解”。这些胶带、塑料包装袋以及泡沫填充物等,基本都是不可降解的“白色垃圾”。它们大部分和生活垃圾一起处置,而无论焚烧或者填埋,都将对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包装垃圾的控制和治理,成它们大部分和生活垃圾一起处置,而无论焚烧或者填埋,都将对环境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邮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快递包装垃圾的控制和治理,成为行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以问题为导向,推动邮政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摆在邮政行业所有管理者、经营者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邮政业绿色发展已经引起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关注。

  快递企业:“没有对手,只有合作”

  绿色快递物流不仅需要政府统筹,更需要全行业积极行动。陈京生说,“希望快递企业都能真正负起企业绿色发展的主体责任,在重视经济效益,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寻找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们没有对手,只有合作。”菜鸟网络政策研究院院长秦磊31日告诉记者,菜鸟要在江苏打造首个绿色物流城市群。菜鸟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P4G、主流快递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发挥信息化引领、社会化协同的优势,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逐步实施“江苏一二三”绿色行动方案,该方案将以“试点-示范-推广”的城市实践模式。其中一个标准是指建设绿色驿站江苏标准。通过推广绿色包装、回收设施等将江苏校园驿站加快升级为绿色驿站。在我省首批试点城市的校园、社区等不同场景打造绿色标杆驿站,形成示范效应,同步进行复制与推广。同时积极联合高校打造绿色物流校园教育示范基地,助力提升公众绿色意识。

  拥有700个机器人的菜鸟无锡未来园区上周正式运营。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这也是菜鸟在绿色智能仓储在江苏的重要成果。在无锡未来园区,一切向绿色看齐。秦磊手,在江苏省的菜鸟仓库进行绿色升级,打造未来绿色智能仓储示范。输出智能仓储管理系统,实现节能节水节材管理规范,对废弃包装进行循环利用或环保处理。从绿色仓库到绿色园区,进行统一规划,促进有效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提高物流效率。通过智能体系,菜鸟网络将全面打造集园区管理、仓储、拣货、包装、运输、派送于一体化的绿色物流综合解决方案,并向全行业赋能。

  除了快递仓储、驿站等赋能绿色,苏宁则在快递包装盒、能源车上下足功夫。苏宁物流有限公司筹建管理中心总经理、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介绍,到2020年,总计投放20亿个绿色包装产品,投入100亿元重点研发和投放冷链、大件循环包装产品。2017年苏宁物流一系列环保举措,节约1200万的电商成本;通过数据测算,至少减少了约28%的白色污染。预计到年底,大规模上线的绿色环保包装节约电商成本2000万元。绿色运输方面,苏宁物流推出新能源物流车+线上线下智能物流系统,未来3年投放10000辆新能源车,门店就近发货占比占整体85%。在末端,孟雷平说,苏宁将打通线上线下绿色包装回收应用平台,全国80%区域的苏宁门店+自提点开通“服务专区”天天快递发展绿色逆向物流,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变成绿色物流的第一公里。苏宁将建成绿色南京物流快递城市,届时南京实现“绿色循环包装覆盖物流全链路,构建绿色物流生态圈”。

  江苏绿色快递之路:先试点再推广

  省邮政管理局致力于发展绿色快递。近年来,江苏努力推动全行业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材料和技术、节能设施和车辆,改造业务流程,提高物流效率,争取各界支持,凝聚社会合力共同建设“绿色邮政”。截止2017年年底,我省邮政行业购置新能源车辆1441辆,占全行业自有车辆的6.3%,电子面单使用率已超过90%,取得了很好的节能减排的效果。继深入贯彻今年5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国家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和寄件人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利用和再利用”后,省邮政管理局和省生态环境厅上半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推广节能环保的包装材料、使用绿色节能车辆、开展包装回收试点、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等多方面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政府部门间形成合力,共同大力推动邮政绿色化进程。

  省生态环境厅季丙贤副巡视员说,江苏此次发出“绿色邮政 绿色宣言”,以“提升公众环境意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环境保护与邮政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机制”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创新驱动、源头治理,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我省会积极搭建合作平台,采取“先行试点、及时推广”的方式,设计一系列有创意的宣传活动,打造有江苏特色的活动品牌。广泛开展绿色邮政宣传教育,大力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此外,快递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绿色快递需要每一位人用户加入进来。我省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鼓励更多的公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绿色邮政”的推动者、践行者。少用一次性用品,分类投放垃圾,快递盒循环利用……“集跬步可以至千里,汇细流可以成江海,让江苏的快递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