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AI+智慧物流管理运营商「?卡物联」获数百万元Pre


日期:2018-07-0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根据物流大数据的AI+才智物流办理运营商?卡物联已于近期完结数百万元融资,出资方为汉运(杭州)出资办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易项直通车供给融资支持。

2014年,国务院拟定关于物流业开展规划,其中方案将运送本钱下降 2%。而现在国内的运送本钱占GDP16%,远高于英美等国的9%。

为了改进国内物流业运营本钱高、功率低和司机生计情况不佳等情况,?卡物联CEO黄铁运用经营性租借形式来下降运营本钱,并经过供给才智物流办理来进步物流功率。

黄铁曾任浙江华策汽车集团CEO,东莞永强世界消防车公司常务副总裁,领导国内首台消防车总线开发团队,商用车范畴12年经历。公司COO蔡翔宇,曾担任新加坡兴隆集团海洋燃油供给(私营)有限公司船只租借部运营总监,德国KONSIDA租借公司高级合伙人,担任中核工业集团中皓融资租借(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世界业务部总司理,是资深融资租借专业人士。江晓东,首席数据科学家,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校友,他曾在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 SprintNextel, 美国汽车大数据企业Carfax, 担任资深数据剖析师、数据产品研制师和资深项目司理;数字娱乐渠道RealPlayer担任资深大数据产品司理。美国房利美/房地美,资深金融数据剖析咨询师。美国NFCU银行资深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项目剖析师。

不同于物流企业购买卡车,“?卡物联网”项目能供给租借卡车,还运用AI和大数据技能对租借卡车、货品和司机进行监控,一起担任卡车的修理和保养。

公司将经过与保险公司、金融组织和车队协作,获取分润和办理费。截止现在,团队已与多家公司达到协作。

运力经营性租借

大卡车在广州和北京之间数次往复,单月跑了58000公里。2015年8月,黄铁公司和广东志鸿物流创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卡车选用立异科技,增加了卡车运营里程然后进步了运送功率。

黄铁以为选用高科技手法不仅可以进步物流运送的功率,还能改进这个行业的其他问题。

“国内物流业落后美国最少十五年。”在国外运送公司工作过,黄铁深切了解国内物流业的许多痛点。

相较于美国运送总本钱占GDP9%,中国占比高达16%。国内物流业存在运送本钱高、功率低下和运力过剩等问题。 

现阶段国内的物流公司主要以购买卡车为主,经营性租借浸透率只要3%,而发达国家是30%。过低的租借浸透率不利于大车队形式和集约化开展,这也导致了国内物流公司对司机、车和货品的办理功率低下。

此外,司机生计状况糟糕。司机收入不高,为了多挣钱常常疲惫驾驭,易导致车祸。

黄铁表明,市面上的一些促成式的物流运送渠道,企图经过“滴滴”接单下单的形式,促成司机与邮寄两方来进步运送功率,但事实上往往发生以贱价竞赛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成果。

在黄铁的设想中,物流业应该康复原生态商场,天然竞赛,不需人工促成。正是这种主意吸引了情投意合的朋友。

2016年11月,黄铁与三位同伴合伙建立?卡物联网项目,团队具有大数据技能、运营和融资租借等范畴的相关经历。

不同于以往购买车辆,物流公司常常需求分期负债,且使用率不高形成糟蹋,他想经过租借运力来下降物流企业的本钱,增加收入。

除此之外,黄铁团队将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能打造数据办理设备,使卡车、司机、货品的办理愈加有用。

黄铁表明:“创业有各式各样的难题,但最难的还是本钱”。2018年3月,?卡物联网项目得到汉运本钱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一起间,项目还取得PLUG AND PLAY的融资协作。

寻求1000万融资

有了粮草后,?卡物联网主推运力经营性租借。团队使用云核算和AI技能, 智能配对司机、车和货三方,进步卡车办理功率。

以车为移动信息处理端,经过装置RFID(电子标签)和RFDC(射频数据交换)来完结车载货品数据传输。

除此之外,卡车装置了车载硬件,可以供给路途、气候、货源和效劳导航来辅佐安全驾驭。而车控体系的装置可以长途诊断车辆毛病,评价车辆运转,油耗以及盈余陈述。

黄铁团队使用区块链技能打造司机评分机制。让评分等级高的司机可以取得更多的工作量以增加收入。

公司供给监控货品、卡车租借和风险把控等效劳。渠道向保险公司、金融公司和车队组织等收取分润费和效劳费。

黄铁表明,当物流供求各方信息实时、高速和精准的流转时,就能下降物流产业链的交易本钱,然后下降运营本钱,一起改进了物流业的竞赛生态。

他以为?卡物联网是现在整合人、车和货三方数据的首家公司。现阶段,公司已和6家车队协作,在10辆车上装置以上设备,并具有了上千条数据。估计到年末,公司将在4000~5000台卡车上装置设备,跑出千万条数据。

作为一个以技能为主的团队,未来半年,公司将持续完结设备的迭代并充分营销团队。

项目现正在寻求1000万Pre-A轮融资,拟出让10%公司股权。

易项直通车

为前期项目供给模块化的全过程融资效劳,内容涵盖整理项目出资亮点、上线易项优选渠道、精准匹配出资人、供给融资数据陈述、追寻会议反馈、出资条款谈判等。自 2017 年 4 月推出至今,已帮助近百个项目取得出资意向,近 50 余项目总计完结数亿元融资交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