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互联网+物流”物流运输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建议分析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现在,经过十余年的开展,我国物流职业现已进入高速开展期。特别是跟着物流技术装备网、云核算和AI等相关技能的挺入,必将为我国的“互联网+物流”渠道的进一步优化供给强壮支撑。而用户、车辆、公路等数据也将呈现渠道化的集聚效应,在各项要素的综合影响以及社会资源的加成下,未来几年,我国“互联网+物流”职业仍会坚持平稳上升的开展态势,市场规模也会随之不断增加。

新思界工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23年物流职业开展现状及工业转型战略深度剖析与研究报告》以为,现在我国“互联网+物流”职业开展现状约束了职业开展:

“互联网+”形式单一  信息化程度不行

我国物流企业的“互联网+”形式单一,有才能施行信息化的企业更多地限于App等单一形式,且受企业规模的约束,信息化程度姑且不行。广阔中小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尤其不行,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完成信息化转型晋级困难重重。

职业竞赛激烈 存在不良竞赛现象

现在的物流信息渠道领域已经呈现了泡沫,同质化竞赛、恶性竞赛十分严重,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才智物流中榜首方队包含菜鸟、运满满、货拉拉等,以渠道形式呈现,归于资金密集型;第二方队拥有许多园区、车队,财物比较重;还有一部分归于计划供给商,归于典型的第三方物流。总的来看,不管是互联网渠道仍是线下的第三方物流,竞赛都十分激烈,可以说进入了“赚呼喊不挣钱”的年代。不断的烧钱和补贴大战不利于形成良性合理的竞赛生态。

互联网+”立异物流职业商业形式

传统物流系统性不强,网络化程度低,速度慢、成本高、渠道不畅、立异才能弱,跟着用户的增加,越来越适应不了日益增加的用户个性化需求。许多物流企业开端探索互联网+、大数据技能并将其结合,以探索新的商业形式。

例如,物流企业以轻财物的形式进行运作,经过大数据和云核算,经过同享的理念,在线上经过才智物流渠道整合许多的车源货源,线下整合物流园区物流干线,大大挺升整个工业链条的运营功率,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互联网+物流”是推进物流朝着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方向开展的最佳方法。

新思界职业剖析研究员表明:可学习国外经验,凭借第三方渠道补偿技能短板,促进企业的信息化晋级。如我国物通网一站式发货渠道,从”事务信息化、运送进程信息化、办理信息化“三方面为物流企业供给全套信息化解决计划,协助物流企业低成本完成信息化转型晋级。或加速业界整合,经过”强强联合“以提高整体实力,从而更好地使用信息化走出“互联网+物流”的我国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