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中欧班列“圆通号”来了!中国快递物流企业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日期:2018-08-0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8月3日上午9时30分许,跟着一声长长的鸣笛,从义乌铁路西站开往俄罗斯莫斯科的“圆通号”中欧班列满载着货品踏上首趟旅程。这是我国快递物流企业助推“一带一路”建造的又一个注脚。当日上午,圆通蛟龙集团(下文简称“圆通集团”)在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区的浙江总部暨义乌智创园项目也正式发动建造。圆通在义乌的重大项目连续取得重要开展,其国际化战略不断扎实推动。

  作为“国际小产品之都”,义乌的快件事务在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统计数据显现,2017年,义乌快递事务量达19.08亿件,同比增加71.79%,稳居“广、上、深、杭、北”之后的全国第六位。一同,义乌的跨境快递开展继续发力,全年跨境快递量打破1亿件,增加84%,成为义乌新经济的“黑马”。 

  “圆通号”中欧班列由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圆通集团和义乌天盟实业出资有限公司联合运营(下文简称义乌天盟),满载着义乌的小产品的班列从义乌出发,经满洲里出境,终究抵达莫斯科古巴弗纳车站,全程路程10150公里,运转时刻13天左右。本次班列成功开行也标志着义乌的中欧班列向商场化、多元化、归纳化、国际化迈出坚实一步。 

  上一年9月,圆通战略出资“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营公司义乌天盟,助力班列商场化运营,创始快递物流业先河。上一年12月,圆通又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加速提升渠道企业全体运营才能和商场竞争力。现在,“义新欧”班列已注册至欧洲多个重要城市的9条运送线路,并在沿线设立了5个物流分拨点和8个海外仓,辐射35个国家。现在,班列出口货品集聚了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等8省市货源,包括日用小产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我国制作产品;进口货品以红酒、母婴用品、高级厨具、洁具、轿车零配件等为主,以往首要经过空运的货品,现在也越来越多地经过班列运送。 

  专家剖析认为,圆通在国内兴旺的结尾派送系统,可为“义新欧”班列的进口回程供给有力的尾程保证。一同,圆通能够“义新欧”班列为根底,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配送网络。铁路国际通路的打通也将给圆通多式联运归纳效劳系统供给更多助力。 

  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表明,“一带一路”建造需求物流参加,国际物流需求我国参加,全球商场需求“我国效劳”,圆通将尽力为行业开展、为“一带一路”建造作出更大奉献。 

  3日上午,圆通集团在义乌国际陆港物流园区的浙江总部暨义乌智创园项目也正式发动建造。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宣告项目开工并和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等一同为项目奠基。 

  这是圆通集团以“物流纽带+商贸+全球集运网”渠道为支撑,在义乌出资建造的重大项目之一。这既是圆通活跃参加“一带一路”建造、推动国际化布局的开展所需,也是义乌紧抓机会、加速推动国际陆港城市建造的重大举措。 

  上一年5月底,圆通集团与义乌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项目协议,在义乌出资建造圆通浙江总部、电商工业园、区域航空纽带以及多式联运物流集散中心等项目,总出资额超越50亿元人民币。 

  3日当天开工的圆通浙江总部暨义乌智创园项目占地350亩,方案于2020年建成启用。圆通还将在义乌成立航空子公司。跟着义乌项目的全体推动,圆通网络将和整个义乌商场国内外的客户连为一体,为他们构建方便、多元的运维系统,供给更具性价比的快递与物流效劳。 

  喻渭蛟表明,义乌是“国际小产品之都”,是我国对外贸易重要的“桥头堡”,在“一带一路”建造中扮演着不行代替的重要角色。圆通工业开展与义乌开展规划有杰出的互补性,圆通将活跃饯别国家“一带一路”建议,发挥本身物流和商贸优势,助力义乌经济开展和转型升级,也推动公司本身进一步从义乌走向全球,助推“我国效劳”与“我国制作”协同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