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流装备


希望在路上的你不要被击垮,奋力前行......


日期:2018-09-05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国3000万货车司机生存现状,车轮上的“苦”与“痛”。

我们不是神,

我们是人啊。

这条路不是我们所能走的,

我感觉很累了,

准备转行。

时间加金钱,

我已经浪费了太多太多。

 

「耗竭」的中国货车司机

 

职业耗竭,指的是个体在工作重压下,产生身心俱疲的「耗竭状态」:丧失工作热情,愤世嫉俗,工作成就感低。

 

我国一共有 3,000万货车司机。某度搜索「货车司机 职业耗竭」,能看到共 19,400 条结果。

 

从各个论坛及调研来看,中国货车司机的「职业耗竭率」高居不下。

也就是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中国货车司机,正在经历职业耗竭。其中,越来越多的司机出现了严重的职业耗竭。

 

某论坛十大热帖截取内容

 

像这样控诉行业令人心寒的帖子比比皆是。

 

货运行业的职业耗竭,不仅会对他人造成影响,也有可能影响司机的脾气,如司机论坛上不乏有谩骂等不良言论等等。

 

因此,当货车司机喊累控诉时,我们更需要重视这一现象背后的「职业耗竭现状」。

 

辛苦劳累

货运行业的辛苦是女性无法承受的,所以在司机的分布上可以看出明显的区别。

生活压力大

 

从事货运行业已婚率达到89%,一般的货车司机承担着巨大的生活压力,上有老下有小,难得有时间停下来休息。

无就业技能

 

 而进入货运行业也是因为没有别的技能,只能走上货运这条辛苦的路。

长时间驾驶

 

在车上,司机没得选择,油耗子、交警、货主催促.....各种各样的压力让司机没有办法,只能选择疲劳驾驶。

收入不稳定

 

货车司机的收入呈现很大的分歧,主要影响收入的因素有:

①货车大小,承载能力。

②有无稳定货源,结账周期。

③承运货物价值高低,路途远近。

 

从累到耗竭地距离有多远?

 

所有人都在说「当司机很累」,那么,从「喊累」到「职业耗竭」的距离有多远?

他们都曾身披希望的战袍出发......

 

耗竭来袭前,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地寻常又琐碎,就像台风过境前渐暗的天色,很多檐下的人都以为,只会有一场阵雨。

 

希望在路上的你不要被击垮,奋力前行......

 

而司机对未来货运行业的期许最大的是,希望连接货运的各个政府部门统一管理,合法、合规,支持我们3000万货运司机。


而13%“相对比较容易找到货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