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物流科技范”“绿色物流范”快递板块成京交会突出的亮点


日期:2018-06-08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绿邮筒”晋级为“小黄筒” 机器人自己坐电梯送快递


“科技范”“绿色范”快递板块成京交会亮点


一个一般的快递包裹,是怎么经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高端科技的协助,送到消费者手中的?记者在第五届我国(北京)世界效劳交易交易会快递效劳展区看到,我国快递业越来越具有“科技范”和“绿色范”,招引了很多观众停步。

快件配送的无人车

快递迈入智能年代

可全流程无人化

在快递效劳板块的职业会集展现区,记者看到在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里现身过的AGV(无人扶引机器人),在棋盘格相同的分拣场地里往复穿梭,经过辨认每个隔口周围的二维码,敏捷而准确无误地分拣着快件。这种机器人分拣功率超越5倍人工,还具备主动避障、智能排队、自行充电等许多才智功用。

除了分拣机器人,用于快件配送的无人车与无人机也在展会上露脸。无人车可以依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躲避障碍物,还可与小区电梯后台对接,主动乘坐电梯,完结门到门无人智能配送,客户只需经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结寄件和取件。现场有多家企业带来他们研制的不同类型的无人机,现在已有不少快递企业运用了无人机向偏僻山区、农村等地投送快件。在智能仓展现区,记者看到,传统仓储的“人找货架”形式现在已被“货架找人”的主动化形式所代替。

效劳到家

可完结全天候无死角收寄快递

你是否还记得马路边寄信誉的绿色大邮筒?现在,它已富丽回身成为了“小黄筒”。据悉,2018年,全国六大城市将铺设6万个“小黄筒”,消费者不需要再等快递员上门,晚上也仍然可以寄快件,真正完结了7×24小时的效劳。

假如你不想去楼下的小区自提柜取快件,那就可以考虑在自家门口装一个迷你型的智能快件箱,消费者和快递员只需经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完结对收件箱的绑定和办理:快递员经过小程序扫堆放件,业主经过小程序一键开箱取件。今后快件包裹、外卖、牛奶、生鲜等均可直接投送至家门口,解决了消费者家中无人收件、下楼取件远等快递“最终一百米”痛点。

环保可循环

快递加快各环节绿色开展

去年11月,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动快递业绿色包装作业的指导定见》,要求推动源头管理,增加绿色快递效劳产品供应,进步快递业包装范畴资源运用功率,下降包装耗用量,削减环境污染。广大寄递企业积极响应,在绿色开展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

本年的快递效劳展区,快递绿色化开展表现在从产品打包、仓储、运输到配送的整个链条中。在循环运用方面,顺丰、苏宁、京东等均投入运用了循环箱,顾客取货后配送员收回这些包装箱,从头投入循环运用。在可降解方面,全生物降解的包装废弃物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发生污染。另外,展区还可以看到可以减缩打包时刻一拉即开的免胶带纸箱、节约纸张的电子面单以及贯穿物流全过程的无纸化操作等。经过削减包装物的运用和绿色物流技术创新和运用,快递业正在加快完结绿色化开展,为美丽我国建造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