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国卡车司机互助手册


日期:2022-09-1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国卡车司机互助手册.pdf (4.11 MB)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的数据,2020年我国卡车司机的人口规模达到1728万人。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83.0%的卡车司机驾驶的车辆为自有车辆,从事的是自给自足、自负盈亏的自雇劳动。“中国卡车司机调研课题组”的研究认为,此种劳动的特征是原子化、流动性与不确定性,而互帮互助是卡车司机群体的内在需求与组织化的动力。

以卡车司机需求为导向,启动全国首个服务卡车司机的公益项目-“传化.安心驿站”,创新“互联网+社区运营+公益”模式,促进卡车司机互帮互助与社会融入。
在此基础上,“传化.安心驿站”作为卡车司机群体的公益组织,以卡车司机自身的互助经验作为主要载体,将安心驿站线上救助与现场救援的实践转化为文字集结成册,以期展现来自民间的卡车司机的声音,为全国卡车司机提供切实的帮助,并催生卡车司机群体内部更丰沛的公益精神。

《中国卡车司机互助手册》的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 -部分车辆管理,包括车辆购买、车辆养护、安全驾驶与故障维修;
第二部分卡车司机互助,包括互助协商小组制度、线上救助与现场救援;
第三部分货运法律知识, 包括“安心驿站法援在线”、保险理赔与拖欠运费。

阅读《中国卡车司机互助手册》时请注意

首先,本手册为民间卡车司机经验的总结,并非官方权威的科学指导;
其次,出于时效性与概括性的考虑,本手册提供的是一般化的指导, 读者需在每类条目下关注自身的具体情况;
最后,卡车司机之间的互帮互助是有界限的,如需专业救援请寻求专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