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苏宁物流集团物流研究院栾学锋副院长-智慧、科技、时代、的变革


日期:2018-10-2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今天其实我给大家做的分享的主题是我们做的一些智慧物流的探索,前面的领导从我们的国家的层面,一些政策,一些方向性的做了比较宏观的介绍,我们从苏宁这样一个企业的角度给大家作一些相对微观的一些的具体的问题。
    就是我们在看这个数据之前,我还想跟大家说一个我们苏宁物流的介绍。苏宁物流我们是面向我们终端零售商品的一个基础设施的提供商,苏宁物流在全国有1300万平的仓库的面积,在全国有3500条的干线,我们可以覆盖全国2800个区县,我们全国的从业人员有接近5万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不仅要把我们的量做上去,我们还要考虑怎么把质提上去。未来我们知道我们面临的趋势,就是我们的物流的从业人员来讲会越来越多去年轻化,我们老一代的物流人员会越来越干不动了。接下来之后到底怎么面对这个问题。第二个就是成本的问题,所以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数据,这个是来自我们联合国人口司的人口发展的数据。
    第一个图是1950年的人口结构,这个图上最地层是0到10岁,然后每一个横条都是一个10岁的年龄层,我们青壮年的年龄比重是最大,越往上年龄的比重越来越小,这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就是说我们在50年代的时候,我们的劳动力是绝对的充足。大家知道在我们的经过我们的70年代、80年代我们开始,之前我们人口有一个高峰的,我们上一辈的家庭的兄弟姐妹都比较多,但是80年代我们开始做计划生育,经过了接近30年的变化,我们到了2017年,上一辈的人口到了金字塔的中间。现在新出生的年轻人的人数不断的在减少,我们做物流,尤其是做仓储这个行业,包括快递行业,大家都发现我们的年轻员工是越来越难招,为什么?大家可能会质疑,为什么?因为不只是他们愿不愿意干的问题,而是确实是人口非常少,因为你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多的年轻人去,首先出生的就没有那么多。第二个确实大家的意愿也是越来越淡。未来再往下看,我们看一下2050年以及2100年,这是联合国对我们未来预测,到底是不是会变成一个反过来的三角形,这样我们就会面临一个很客观的问题,就是人口能够去做物流的这个行业的人口越来越少,这是我们的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我们现在也看到国家在放开计划生育的政策,鼓励二胎,未来是不是变成这样的结构我们还很难讲。
    前面的报告里面我们也看到了,在2025年有关的机构预测智慧物流的产业突破万亿。我们2017年物流的总产值是多少,整个行业的总产值是252万亿,但是智慧物流在2025年才会突破1万亿。所以对这个事情来讲,可能大家都觉得可能不需要到2025年,因为这个变化非常快,增长速度也是非常快。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的设备的制造和提供方,包括各位采购经理大家都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所以今天给大家表达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大有所为,我们物流行业有非常广阔前景的行业。我们通过苏宁物流的全覆盖的方式给大家做一个抛砖引玉,苏宁物流我们是打造一个全场景的智慧化,2008年开始我们开始做我们的自动化仓储,我们做了我们的立体仓库,做了有很多的线,有很多的电子标签技术,也有很多语音检测技术。2013年我们也做了更进一步的,我们很多的从传统的人到货过渡到货到人的界面。2015年以后我们开始引入我们的AGV机器人,进一步解放人员的一个人手。所以在智慧仓储上面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对于分拨这块,我们会做我们的刚性的设备投入,可能用比较多的分捡机,这确实是会提高我们的速度效率,但是另一方面对我们的成本占用也是比较大的,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一次性的投入。另外一个是比较柔性的,AGV,我们有这种小的这个AGV机器人,也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一些快递包裹的快速的分捡,这个相对我们的分捡机来讲具备了柔性比较强的特点。对于干线来讲我们也发布了我们的重卡,我们为什么要做,我们不仅是考虑做完了内部的自动化的升级,我们还要面临不同的分拨与分拨之间,就是干线运输。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干线的司机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大家有时候,会质疑未来会造成很大的一个卡车司机的失业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要更多的考虑,因为不会说一次就让所有人下岗,现在通过很多L3级的设备的引入,慢慢的到L4级,L4级还是需要卡车司机的。我们很多干线车辆都是走夜路,这个来讲危险性非常高,如果说车走在干线高速上面,有一段时间可以交给它来做,甚至定义无人驾驶车辆在高速上按照一小时来跑,高速比较封闭,也不用担心说前面的车道的问题,目前的中国的高速路建设来讲大家都看到了,是非常完善的。所以在干线的无人驾驶来讲,我们的无人驾驶可能会比乘用车上路的时间更糟。目前我们面临一个实实在在的困难,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的梳理,我们也配合国家相关的部门也研究无人驾驶的重卡到底应该在什么时间上路,满足什么标准才能上路。对于支线来讲从我们的分拨中心到快递点,这是更有挑战性的,这个是面对我们复杂的城市交通,这块来讲未来的五到十年才可能谈到这个话题,因为面对的不只是技术问题,还有很多社会的伦理问题,有很多交通隐患的问题。末端,无人机,这个是不是什么时间才能在城市里面推广,这个目前我也很难给大家说,我们认为我们在城市里面见到这个东西的概率,目前来看是不大。因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未来无人机一方面主要是在我们的山区,可能重庆的中心城区不会出现,但是对偏远山区,我们要满足我们的配送,这时候就有大的刚性的需求。
    第二个就是说如何让我们的无人军团更加靠谱。我们谈的是我们的自动化,智能化,我们未来必须面对一个问题,就是他不能干到一半就罢工了,就必须完整的履约我们做的所有的订单。所以说必须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提高智能化设备的可靠性。大家可以看一个照片,这是我们南京的一个照片,我们面对商品的时候,对于我们一家平台性的电子商务公司来讲我们面对的商品品类以十万记的,我们面对商品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品类,有的是塑料包装的,有的是比较方正的,有的是比较软的,你很难想象我们货到人的拣选,但是很难实现机器人把人代替掉。目前我们在研究机器人的识别技术,大家可以想像,你是一个机器人,你怎么识别这个商品。而且就算识别了,应该配备什么东西把这个货夹出来,这块来讲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包装是多种多样的不规范。第二个我们也有一类的商品,这类商品是标准整箱商品,这些商品最起码外包装都是比较规整的,都是标准的纸箱。但是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标准的机械臂夹起来,但是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扫码的问题。这里有一个条形码,这个条形码在前面,这个是在侧面,对于我们做物流的装备的如果说您是做物流的,我们的扫码怎么扫。我们的条码印刷的规范没有标准,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装一个五面读码的装备,这个要四五十万一套,我们没有办法承担这个成本。所以我们怎么就借鉴一些经验,这个是从桌子上拿了几本书出来,大家可以看,为什么ISDN号可以印在图书的右下角,我们是不是把条码的位置锁定在具体我们箱体的最大面的某一个角落,距离多少多少公分,是不是可以解决很大的读码的问题。这样来讲对我们的后面的所有的读码设备的设置都有很大的成本的降低。
    所以第二个观点就是标准先行,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里面的标准,我们有一个标准箱,有标准模具,还有标准托。因为有了这些东西才能做我们的自动化,没有标准就没有自动化,没有标准箱自动化是解决不了。我们中间的这个图,上面是黄色的,这个点是我们的标准箱,下面不完全是黄色的,就不是标准的。也就是说标准化的设备对你的产品的规格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当然反过来我们再看是不是可以通过标准箱再到上游的供应链要求生产环节考虑这个标准。我们的生产出来的产品是不是可以跟这样的标准靠近,其实我们这样来讲整体考虑我们的成本的时候,可能我们的成本真的可以从15%降到5%,我们可以降很大的幅度。这方面对于我们的标准的运输车,我们的干线的无人车,包括无人机也需要跟国家密切配合,响应国家做一些标准处理,没有标准这个设备就做不了。
    另外就是我们的一些软标准,这是我们的一个思路,我们要打造,从收货到送货,整个链路里面的无人化。这里面不仅是硬件标准,今天很多设备供应商跟我们谈,我跟你谈的第一个事情就是你的软件接口怎么接,大家都不一样,没有一个行业标准。这个里面我们怎么整合这些实际的问题,这个还是谈标准的问题。
    第三点给大家谈的我们怎么提高我们自动化设备的摄入度。我们08年开始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自动化设备,我们发现没有解决一个,就是中间还是要靠人做,怎么实现一个柔性的过渡,这个里面提了一个刚柔相济,有AGV的公司也在做很多柔性的生产方式,这也是我们可以借鉴的。刚性生产我们有一个大批量生产、标准化统一定制,但是对我们柔性生产可以响应我们个性化的定制,可以要求你按照我们这样的线路走,明天可以按照另外的线路走。这样我们在末端可以很灵活的去生产,这个里面讲一个具体案例,现在我们考虑的怎么把我们的这个整箱商品的拣选,从原来的托盘变为我们的AGV的方式,这样一个过程里面就可以实现无人了。我们现在也面临很实在的问题,要解决无人的过程中只有一个环节纠结,就是我们的商品有一个缠绕膜,最后要拣选的时候发现这个缠绕膜拆不下来。所以说如果大家有好的经验也希望大家能够跟我联系一下。这个方面想表达的最后一个观点我们要做自动化的时候,我们要考虑不仅是刚性的生产,未来还可以引入更多柔性的自动化设备,做到刚柔相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