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国家相交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细怡维怡橡胶研究院院长王梦蛟院长


日期:2020-10-0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十分感谢会议组织者在我从事轮胎研究工作56周年零26天这个时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聆听我的上帝对我们的意见跟训导。我今天选的是轮胎介绍,实际上轮胎有三个主要性能,一个是滚动速率与节能减排有关,一个是抗石化性能与行驶安全有关,另外一个是耐磨性能与轮胎的寿命有关。在过去100多年以来,轮胎是从一个胶管一直到斜胶胎,到1943年米其林发明的四五胎和1992年米其林的发展到铝胎,铝胎主要特点是用了白炭黑,也就是二氧化硅取代了以前的炭黑作为橡胶的补强剂,所得到的轮胎的特点是滚动速率低、抗石化性能好,而且它的耐磨性能还可以。但是到现在为止,市场上基本上还没有卡车胎的轮胎,这是米其林提出来的,如果用了白炭黑以后所得到的轮胎,这个往下走是降低滚动速率,往这个方向走是增加耐磨性能,用了白炭黑以后它的滚动速率可以大幅度降低,但是丢失了基本上30%的耐磨性。这个是卡波特公司做的工作,基本上和米其林的结果是吻合的,因此对于卡车胎来讲,它的耐磨性能非常重要,基本上在我们卡车胎里头是不用白炭黑的。
    但是从2013年开始,怡维怡橡胶研究院发明了一种叫椰橡混垫,这种混垫在2016年发表了以后,这是国际轮胎杂志所写的一篇基础性的社论,由他做的轮胎,这个混垫的胶,我们给他起的名字加EVEC,用它做的轮胎商标是(英文),它的特点是如果我们用到卡车胎里头,这个用的是22.5,这个规格的轮胎由它做的轮胎是传统用白炭黑所得到的滚动速率是6.20、4.02,其中是属于一级胎,它的抗石化性能是1.37,属于一级台,也就是达到了抗石化性能跟滚动速率都达到了基本上组装机的水平,而且它的耐磨性能以及我们当前用的炭黑提高了将近10%。
    下面想尽快把这些机理不讲了,有这个图给大家看一看,第一个用EVEC这种胶料添加到橡胶里头是均匀分布在橡胶里头,对于普通的干法混炼,就是我们现在常用的,它们是聚集在一起的,这个就是使滚动速率能够降低的基本原因,也可以看到在表面上,如果用炭黑在这里做的轮胎,表面是包着一层橡胶,而用白炭黑做的轮胎是表面是裸露的,因此它可以撕破我们水墨可以增加抗石化性能,这个为什么它的耐磨性能非常好?第一它的分散比较好,第二如果把这个橡胶拉伸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如果白炭黑不加肉店柔性剂的时候,很快就出现一个一个的孔洞,对于炭黑也将出现孔洞,这是我们干法又加了偶联剂的时候也是出现孔洞。这个时候对于这种先进材料来讲,同样的伸长的时候,达到了17.3个兆帕的时候基本上没有孔洞,这就是它的耐磨性能提高最主要的原因。另外一个,从节能减排来讲,对于卡车来讲,这个是卡车做的实验。我就是我们发现把滚动速率降低到多少,基本上这就是每降低10%的滚动速率的时候,就可以降低0.13。根据原来2015年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推出的总结,可以看到现在的卡车胎出的问题,第一个有34%的事故在高速公路上出的,是由于胎管爆破造成的,另外返修率比较低只有10%,另外滚动速率有10%没有达到一级要求,70%没有达到顶级要求,因此我们所有的轮胎在2015年基本上都是一级轮胎。
    另外,我们知道你的轮胎花纹沟比较浅的时候,滚动速率是低的,在这两个数据基础之上,我们比较一下用一些材料做的轮胎与普通轮胎之间的差别,第一个这是国际一线的一个品牌,它的滚动速率一个是比较低,一个是4.50,这属于B级。刚才我们谈到我们国家2015年的基本上是一级轮胎,过了几年以后假定我们的轮胎是低级的,这是一个假定的数字,另外一个国际一线品牌的花纹深度是12.5,可是我们其他的轮胎花纹沟的深度基本上都是14.5,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是要降低每一个毫米的深度,我们的滚动速率是减少6.174这个数字,我们就把一个接近国际一线品牌,让它位移到相同花纹深度的时候,我们进行比较,看一下这个材料之间的差别,可以看到就是用刚才我们说的材料做的轮胎,可以看到如果用低级胎作为标准的时候,这里是滚动速率下降的数字。另外还有国产品牌里面比较好的时候,它的滚动速率是1.6,这几个在这里比较,可以看到滚动速率第一个我们降低了39%,而这个是33.8,如果最低用国际一线品牌花纹沟比较浅的做产品的时候,这里降低了13.4,这里降低的5.7,如果用同样花纹沟的设计深度的时候,比起这个滚动速率降低了19.6%。这个降低了12.4%。
    如果我们没升油是六块钱的时候,我们跟它来比较的时候,我们国内比较好的轮胎,每一个轮胎节省了将近1500,而这个可以节省876块钱。每一辆车如果说22,如果是这样可以乘上22,这就是节省的油钱,而且更重要的是对二氧化碳的释放少,这是每一辆车节省的100多块钱,跑20多公里以后,另外一个我们也比较了也是国际一线品牌,既使在花纹沟比较浅,重量比较轻的时候情况下,跟我们的轮胎相比,它的滚动速率降低了13%点几。当这个轮胎跟这个轮胎两个做实验的时候,实验上怎么做的?一开始轮胎基本上标准负荷3500多公斤,我们想办法施加50%负荷的时候,进行7个小时,再增加到85%的负荷,行驶23个小时以后加到100%,每一小时增加10%的负荷,可以看到这个轮胎在跑了将近67个小时的时候,再增加了10%的负荷以后,上去7分钟以后就爆破了,而这个轮胎增加到40%的负荷,应该跑87,结果跑的85个小时零23分钟才爆破,这是它爆破的情况。
    另外一个两个的温度相差比较大,基本上可以看到相差十几度,中部的温度相差很大,一个是升温,降低滚动速率,一个是降低温度,一个是减少爆破,实际上这个对我们的社会效益,第一个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第二个有人研究过,降低温度,每降低10度,肩空肩裂可以降低60%到70%。另外还有一个如果减少爆破的时候,你的轮胎可以增加它的寿命,第二个重新刻划,就是把你的花纹进行加深,可以去跑三万公里到六万公里,跑完了以后一般是返修两次,如果降低轮胎的行驶温度,减少爆破的时候,这个社会效益也是不可小觑的。
    如果早期损坏,就会有大量的废胎出现,现在咱们国家叫黑色污染。所有的厂家生产的轮胎不管知道不知道都打上一个印字,回去看一看都写上这个,意思是说我这个轮胎可以帮他挖沟再继续跑,基本上我们中国没有那样的,没有跑到1.6个毫米的时候都坏了,如果要是减少爆破保胎,减少肩空肩裂,所有的这些成本都会拿回来。再一个是雾霾,这是环保部副部长想的,如果在北京市的机动车污染,雾霾是占到30%,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有50%是机动车造成的。下面这个资料也是说北京市Pm2.5的污染,机动车的贡献在冬季是30%,夏季是40%。实际上我们的排放PM2.5比这个少得多,为什么机动车会污染?它排的气体里头会造成雾霾,这些对我们都是有害的。耐磨性能如果不好,所有的粉尘都在我们空气当中。这是说一件事情。2000年的美国高速公路两边的局面小事故发生率比其他要高30%,我们的轮胎降低滚动速率,能够提高我们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对人类,对我们的环保都是有好处的。
    谢谢!
    
    郭敏杰:我们感谢王院长,大半辈子从事这个专业,橡胶,是我们国家首屈一指的顶级专家,轮胎和我们各个家庭所有的企业单位息息相关,不仅涉及到安全,更涉及到效率、效益以及环保。王院长因为时间有限,激情满怀,想给大家讲的更多,但是只能提纲挈领,普及一下轮胎方面的知识,提升我们对轮胎的认识,也介绍了我们国家的水平和国际水平旗鼓相当,还要进一步发展,对我们来说也是提升我们的信心,勾划了很好的未来前景,谢谢王院长!下面有请中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仓任玉兵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新基建助推物流行业智慧升级,谢谢!
    任玉兵:首先感谢组委会,让我今天有机会向我们行业的领导主管部门、协会,包括各位同行学习。大上海确定挺大,蚊子也挺大,欺负我们乡下人。借这个机会向各位汇报一下这个话题。这个主题太庞大,对我而言只是粗浅的思考。我穿了好几年的军装,也是从体制内出来的,所以非常关注政府方面的顶层设计的事情,现在进了企业,只能思考新基建对我们企业有哪些助力。早上也讲到了物流行业的基础性作用,包括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的基本上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治理体系,随着新基建走进大家的视野,新基建前几年已经提过,现在正式从国家层面,政策层面把它固化下来。当然了,实际上新基建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我认为对我们物流行业是托底的,无论国内外,特别是从物流行业的发展来讲,基础设施建设应该是基本前提和保证,包括我们军人经常讲的兵马为动,粮草先行。我发言的时候军事物流才是我们现在物流的托底作用,新老基建融合升级,为物流发展带来一些新的机遇,更多是为我们智慧物流赋能,或者我们物流的升级,特别对我们的组织形式提升或者发生改变,应该是按下了一个加速键。向各位分享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不用更多的讲,大家在上海可以看到小洋三港,从刚开始是一个渔民的小岛,到现在变成现代化的大港,我去过很多次,有很深的感悟。
    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升级,对我们物流基础设施的升级更新换代,仓储配送信息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包括我们物流企业平台化发展,刚刚过去10周岁的生日,在四年期间,我们目标定下来了,16个字,也是战略目标,也是战略指导。今年我们的目标任务是675万吨的货量,完成33个亿。上午讲的1到6月份我们的公路名单已经超过103%,在这个领域中通快运也做了一点贡献。昨天看了是28000多吨,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跟上,特别是新基建技术为我们赋能,我们还没有享受到,虽然我们这几年研发人员那么多,研发跟我们公司的发展还一些不匹配。包括全国各地所有的60几个分布中心,确实发布了一些爆仓流仓的情况,中通快运这几个行业当中是率先调价的,把价格调高了,目的是控制货量,但是货量还是在上升。我们是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公司的目标是2030年在美国上市。
    不管怎么样,我们是把服务放在第一位的,确实这几天流仓现象比较严重,归根结底是新技术没有应用到位。今天和现代车辆学院跟他们介绍了一下,跟我们一起研发一下,目前他对我们物流企业来讲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包括很多公司跟我们推荐过,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研发这方面的或者有这方面特长的,希望跟我们有合作,因为良种良方的技术很多有些企业跟我们探讨过,有些技术不是很成熟,对我们而言从基础来讲是传统的基础设施,支撑的是我们的物流网,对我来讲新老基建融合方面。至于说,它的一些重要性和意义,我想各位对我很清楚。我的理解怎么按下加速键,应该是这么几个方面。
    对我们而言,主要是聚焦在网络近来上,构建一个应该说是生态系统的前提下,特别是在我们物流的仓储、装备、物流可视车联网、物联网对我们来说可能有跨越式的发展。也安排人们参观过,我们杭州的分布中心快递快运是在一起的,快递是智能化的分解,快运所有的企业还在人工操作占了大部分,完全的大件靠自动分拣是不可能,在研发大件自动分解问题。45:23),要建一个自动化的平台,一个人工操作的平台,否则这个事情很难完成。对于以前互联网数据中心来讲,目前的数据中心的数据为基本管理对象,包括算法、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理论的东西很复杂,实际上我们自己中通整个集团在购买自己的,打造自己的中通云,前两天确实发生过网络瘫痪,储存不够的问题,发生了一些问题,也是一些地方导致地方流仓的重要因素,一下子断网了,储存不够,系统瘫痪。
    新基建我认为核心是对我们物流行业来讲是数据价值释放,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特别对于我们打造新的智慧化运营体系,打造中通特色的数字快运,前期自己研究请专家指导的基础上,提出了快运的数字化建设的标准,这个标准我们自己企业搞的肯定没有那么完善,也没有那么前沿,毕竟我们提出来了,因为我们一直在想要把物流行业,快运行业能向智慧物流转一下形式。特别是体制内很多,包括昨天我们浙江省的副省长把我们新建的项目看了,在政府体制内除了交通部门对物流行业认知精准一点,政府部门对快运行业不是很了解,上个星期在北京开会也提多这个问题,建标准的问题,首先要把快运的定义搞明白,什么是快运说不清楚。快递大家都知道,因为有文件规定,有条理界定,快运到底是什么?定义是什么?在参加节目的时候,有些政协委员问我,我也回答不出来,我也正中的跟快运分会提了建议,要把快运定义搞清楚,否则建标准就没有基础。
    总的来讲,我个人认为,人工智能是我们经济时代为我们无论是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特别是为物流公司的发展,提供一个开放平台建设,因为这些东西是共生共存的,尤其可以帮助,刚才讲了,向劳动密集型,我们这种含水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变,包括服务质量这一块,智能客服也好,目前都是初级阶段,随着新基建的建设发展,新基建为物流行业的赋能肯定还会有更好的升级换代。根本解决我们现在含水物流,就是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型发展这个问题。重点,我觉得对我们物流行业几个生产要素,会有一个大的升级换代,自动驾驶,刚才王教授讲到的,第一次听到对轮胎这么高深层次的基础性的研究,以前对轮胎就知道它是轮胎,天天开车,不了解,一点不了解,自动驾驶前面有专家讲过。也有一些研发智能驾驶汽车包括货运汽车跟我们公司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也觉得目前在5G包括自动驾驶没有达到非常高的智能水平的时候,货运搞智能驾驶确实也不敢。
    重点,对我们来说要解决智能分拨的问题,这个对我们来说是重中之重,前面开玩笑讲到,我们28000吨,目前很多地方爆仓了,因为都是人工操作,智能分工不解决,包括航空,如果说现在航空物流都是小件占比比较高,如果说大件物流占比增加的话,分拨就是个大问题,尽管机舱有一些设备,这都是大问题,特别对名单企业,智能分拨非常重要,因为严格意义上讲是限制我们公路名单这些企业,快运行业快速发展或者智慧发展的卡脖子工程。
    我想讲的智能分拨这一块,所有的包括智能驾驶,信息技术也好,包括智能客服也好,这些都不是问题。智能分拨是我们从主管部门到行业协会,到我们企业,到所有行业企业都需要关心的问题,到底新基建会给我们物流行业带来什么的机遇,给多少助力,我认为取决于新基建到底能建设到什么水平,也看我们企业用心用力用到什么程度,相信未来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