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大客户部部长王俊


日期:2019-09-2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大客户部部长王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准备企业我做第一个演讲,我争取抛砖。这一年来研讨会我们也参加了,这是第二届,中置轴行业怎么发展,我们还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想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开始仍然要说一下我们是谁,世界上只有一个解放,我们是解放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我们董事长改革之前我们青岛在整个行业里面我们是很少自己主动站出来发声了,2017年改革之后,因为我们在青岛组建的事业部,不光有原来中卡的业务,还有无锡的改装车青岛事业部,所以逐渐尝试向外界,向市场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们看一下数据,工厂整体销量来说,我们青岛在行业里面在第5,解放的轻卡现在也在青岛,轻卡2015-2016年开始,今年上半年是4万,去年我们总共16万的车,行业来说,中卡加轻卡,单一工厂的产销是全行业最大的。我们的企业今年已经建厂51周年了,我们68年建厂,但是当时是青岛市的地方企业,我们80年将一汽老的厂汽改排,93年俞正声在青岛当市委书记的时候,把我们划拨给一汽,2010年我们在行业第一到产销14万2,我们刚才开会之前放的工厂是2014年投产建的。到2017年又推了新能源厂,解放新能源厂也是放在了青岛。我们整个产品线是厂里面最宽,因为轻中重到新能源车都有,已经完成产品新一代全部上市了,到明年我们现在卖的这一代产品,明年也会上市。同时我们也是行业里面最早进入新能源行业的。
我们2014年投产的工作,因为是我们12五投产的4大工艺全部新建的工厂,目前来看,我们是行业里边工艺和工装是最好的。同时我们工厂也是工信部工业4.0项目的示范项目,中字头的产品,我们做得非常早,2016年的时候实际上跟着我们的1589的修订实际上到2017年已经跟着企业在做正式运营,2018年都有批量应用,今年我们主要的工作在产品这块是完成我们产品平台的切换,同时其实我们中置轴市场目前的特点,我们也开始尝试做一些创新型的应用,我们运力这块做了一些思考。
简单说的是我们产品从2018年老的V卡平台切换到了JH6平台,这个平台现在各个车型都已经具备了。同时我们除了平台的切换之外,我们还将我们的产品系列进一步扩展,传统的4×2,6×2进一步开展6×4包括我们的中置轴。我现在是事业部的状态,在无锡还有改装厂,也在和我们的行业中开发挂车。用独立悬架的中置轴的挂车年底就会投厂,容积可以做到68以上,整车的容积由现在的120方左右做到136立方。
实际上我从上一次讲了,我们中置轴2018年的运营有很多场景,但是我觉得经过2019年原来觉得可以迅速上量的产品反而没有上量,2019年的业务最多,一个是中置轴应用没有像我们想象中的上去了,而是更多多频次的9米6。我现在看这个可能是行业现在用得最多了。另外还有一部分企业像德邦,两个箱子混装,比原来更方便。原来想做长干线多点的拉直,反而2019年实际上应用不是太好。第三个像不同企业之间的和,壹米他们同一条线路不同的公司之间的融合,这个可能是一种形式。
实际我们认为中置轴从2016年我们的1589文件修订到现在3年多的时间,我认为中置轴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总结起来我认为有几个原因,刚才行业的领导都讲过了,第一个是我们现在干线上大量的存在集装箱,整个中置轴的干线应用我们很难用上,今年做到36方,和干线的集装箱容积上没有可以一拼,但是成本要付出10-20万的代价,这个代价非常大箱子从17米到22米,1万就可以干掉了,这个就是中置轴应用最大的障碍,尤其是干线当中。第二中置轴是国内是全新的品类,除了头部企业有他自己的考量,对于绝大多数的物流企业,尤其是整个行业竞争这么激烈的情况下,优势又不是所有场景当中可以体现的情况下,目前有我们的大挂车切换到中置轴列车,至少单次采购成本的上涨,整套列车的采购成本上大概有10万块的差价。这个也是制约我们行业应用中置轴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中置轴毕竟作为新的品类还是应用了很多新的技术。
第三我们大部分企业根本没有中置轴的应用场景,企业决策的时候对新车型,新场景的切换存在大量的机会成本,所以导致我们的客户在观望,这个东西用下来是不是用得好,成本体现怎么样,可靠性行不行,安全性、稳定性到底怎么样,这么长的一个车,20米,还有新的品类到底如何管理,对我们的TOP型企业不是问题,但是对于中小型企业应用起来很难。这些是制约中置轴发展的。在整个2019年我们也在不断思考,这个到底是通过这个东西。实际上我们认为主机场最大的优势就是车是我造的,性能怎么样,可靠性怎么样,成本怎么样我是可以说得清的。我说清楚的情况下,我对车最有把握。在座的企业想尝试中置轴,可以换一种方式,换一种身份一起做这个事,我们不限单纯的买卖,还可以做租赁,还可以认领供应商的身份一起共同推进这个事,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做一些示范,比如说开始我来投,当我们把所有业务流搞通,你按照你正常的逻辑运行。这个是特别想和行业的物流企业一起摸索和探索,总之一句话,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整个物流行业往合规和良性方向发展。今天开了一个头,非常愿意和在座的各位专家共同探讨中置轴的未来,上面是我的联系方式,如果有需求我非常愿意一起探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