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会长郭敏杰先生


日期:2019-10-2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会长郭敏杰先生
尊敬的王丰书记、靳兵副司长,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与各位汇集在历史悠久、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蓬勃发展的皖南美城--南陵来召开今年的物流科技会议,共同交流展示物流科技的创新魅力,促进邮政、快递物流发展的新突破。
    首先,我代表中国交协物流科技装备专业委员会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南陵县人民政府及相关企业行业组织、专家同仁们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当前,世界经济体面临百年大变局,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正在向我们走来。国内外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我国现代物流业仍然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智能科技物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既是我们的历史使命、艰巨任务,也是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根本途径。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实体经济催生了旺盛的物流需求。已经作为全球物流大国。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83.1万亿元,货运量超过506亿吨。公路、铁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多年来稳居世界第一位。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连五年稳居世界第一。
    今年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了188.6万亿元,同比增长5.8%,社会物流总费用8.9万亿元,同比增长7.8%。今年1-5月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711.8亿元,同比增长20.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789.3亿元,同比增长28.1%。
    各位来宾,国家近期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和实施,将为物流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新的巨大动力。
    《纲要》的内容多次涉及到包括邮政、快递包括现代化物流发展的许多课题。伴随“全球123快货物流圈”的逐步搭建和“物流全程数字化”、“城市绿色货运陪送”示范工程的相关政策实施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模式、新能源绿色货运、新零售时代下的及时陪送等新业态将实现物流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和自动化,这将会成为一个新常态。加快产品流通现代物流的时效升级。推进城市物流向科技化、智能化、绿色化、平台化的转型与升级的任务更加紧迫。
    我国物流行业正在从规模驱动向技术驱动加速转型。行业内很多优秀企业也正在加大技术与装备的创新提升力度,也出现了令人可喜的成果。智能技术装备是最高端装备的核心,是装备制造的前沿和制造业的基础。已成为当今工业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不足800亿元,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2669亿元;2017年的3880亿元;2018年的4000亿元达到4070亿;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市场规模将接近6千亿元。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将在很多方面替代人工。预计未来3-5年,无人机、无人仓,无人车将更加普遍,智能物流装备在几乎所有工业制造领域得到应用。现阶段,智能物流装备在汽车,工程机械,大型零售领域得到较多应用,预计在冷链、电商、快递、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行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2019年智能物流装备市场规模将突破将千亿。行业战略机遇期还有4-6年,整体增速20%左右,随着5G时代的到来。未来一段时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形成快速发展的势头。智慧物流将迎来发展机遇期。我们本次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新模式,新技术,新特征,新格局”,也正是为了适应这一新时期的发展形势。
    各位同仁,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我们刚刚庆过生。我们这次会议是在智能物流与技术装备行业与国家发展同步向前,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同时也是在面临复杂多变的新环境下、新形势下,谋求更大的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企业家各界代表抓住新机遇,开拓新丝路,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加强合作。为我国物流技术装备行业的现代化升级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今后将继续服务于广大企业,我们要加强研究、促进交流,搞好培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我国交通运输和现代物流的健康发展。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发达,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