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方明:纯电智能重卡的趋势和机会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各位朋友下午好,我今天下午讲的是一个新的产品,是一款纯电动的电动重卡,这个我们已经投入运营,我有两台车在成都跑,没有想到跑出来很惊人的数据,今天温度很低,成都0度左右,车头是11.8吨,每公里的用电度耗不过0.7度,非常低。
    我介绍一下电动重卡,我本人干了十一年的新能源产业,从最早的光伏、储能、电动重卡,我投了几个上市公司,今年我开始自己创业,电动重卡把新能源和汽车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重卡的保有量我做了一个调查,全国保有量有630万,接入网络大概580万,还有几十万没有接入网络,600多万台的重卡估计一年消耗石油估计得两亿吨。
    我们的目标在五年之内需要把成本降下来,能够推广十万台电动重卡,我计划在明年标配的,现在成本偏高,希望2020年终端售价70万以内,那个时候大家比较一下1公里0.7度电也就是5、6毛钱,想想在中短途的运输里面,电动重卡的优势和柴油重卡的优势对比非常惊人。有30%可能可以被替代,剩下70%燃料电池出来了加上换电,传统的柴油重卡,估计也得考虑往这个方向去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趋势机会,这两张图是我原来干新能源的一些经验,光伏的成本从2008年32块钱一瓦,到现在的1.5、1.6块,锂电池也是一样,从六七千块,2019年估计应该在1200左右,差一点的应该在1100以下的,差的产品我们不考虑,因为它的真实成本可能会很高。
    这是智能化水平,电动车一个是把油改电,第二个就是把人用自动驾驶替代掉。刚才说630万台保有量,我估计有50万台,有些没有上牌没有登记的,这些场景和适合干智能化,干成智能驾驶,这50万如果干成自动驾驶那又是非常惊人的数据,因为带来不仅仅是车成本的降低而是运营成本的降低。
    这是国内这几年国内重卡市场的增长,我不是专业干重卡的,所以我的数据不一定特别精准,但是可以看得到趋势。重卡是耗油大户,耗油特别多,100吨的重卡可能要200L油,我们调查了一个场景,一个稀土矿,矿卡的耗油一公里的成本接近20块,有好多上坡、下坡的,用电一公里要15、16度电,在中国电的成本还是比较便宜的,尤其在西北地区,电价非常便宜,这是从经济性角度来说。
    另外从环保、节能以及蓝天保卫战的角度,它带来的社会价值可能比经济价值更加大。重卡如果用电替代,节省燃油,减少这么多二氧化碳排放和PM2.5以及硫化物、氮氧化物的排放,所以蓝天白云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路权问题也是值得考虑的,现在务流程还有有路权的问题,我们率先在内蒙、青海、成都在一些港口已经做一些投放,路权逐步的会有一些倾斜,这一块作为柴油车被电动车替换也是一种比较大的趋势。
    另外,要算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刚才举几个例子,可能这个数据是一个平均的数据,有些数据更夸张。我们最近看了一个场景,这个场景我们几乎可以把这个场景做成几乎不用耗电。我们看了一个沙石料,原材料这个矿,三公里的下坡,石头从山上拉下来,卸好货之后再空车上去,下坡的过程中把能量回收下来,三公里三公里可以回收能量等于它上坡消耗的能量还要多一点,整个结构变成永动机的概念,不需要外部能量,这样的话这个车一天跑150公里,大概省油要省500块钱的油,一年要节省20万的油费。
    大家都知道电池是需要配置的,这个时候电池只需要配置100多度电,这种场景如果大家有的话,我认为它会变成一个印钞机了,几乎一年之内可以把所有的成本收回来。
    新能源车的盈利点,一个是从商业角度的考虑,油电之间的差价,电池比油车贵,我们设计的模型是电池一天最好能跑三百公里,这样有利于迅速的收回油电差价的成本,最好两年之内能够收回成本。这个时候电池的质量很关键,用一两年电池就孙浩的差不多,我不建议用最好的电池,优中选优。
    最大的盈利点在封闭区域和固定区域干无人驾驶,现在无人驾驶很火热,港口很多人在推,我认为港口是一个好场景,还应该有更多的场景,港口竞争也很激烈。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在电气化这个环节我们做核心零部件,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核心零部件,动力总成,控制起来非常的节能,同时轻量化。现在动力总成用在重卡上,动力总成有七八百公斤,我这个大概只有一半,一半代表着什么?轻量车可以多装货同时更节能,用了这个动力总成一年可以让你多赚一万块钱,同时售价跟传统比它还便宜10%,这就是一个巨大优势。另外一个是无人驾驶,好的产品我们可以一起合作无人驾驶。
    这个就是成本节约,从能耗的角度有一个很好的节约,路权,没有排放,符合国家的政策,蓝天保卫战。还有现在最重要的电动重卡这个产品兼顾了几个核心,降低了柴油车的油耗全部替代,一台车一年可以节省40吨油,推广一百万台就是四千万吨油,中国进口石油4.2亿吨,能源安全是中国很头疼的一件事,另外一个就是人工智能。
    现在大家都在讲发展人工智能,电动重卡封闭场景的应用是我能看到的最好的场景,没有之一,但是一定要用好电动重卡,是从车的角度,而不是改装的角度。
    这是应用场景,现在深圳市场率先补贴,给80万的补贴,其他地方也会跟进,整个全中国的渣土车市场我做了数据统计其实不只33万台,可能接近50万台,物流、港口、矿区,这几个场景加起来有超过一百万台的车可以被替代。整个市场我们到现在为止已经开了三款车,一个是6×4的牵引车带一个挂跑49吨,然后4×2的牵引,明年3月份批量,8×4两款,一个是渣土车,这个渣土车全国其他地方都可以,比如上海、杭州、深圳、武汉都可以,可以跟北京的市场做一个匹配和适用。
    这是我们考虑到无人驾驶可实现的以及带来的巨大机会和市场。另外我们自己想,电动车是一个新物种,光卖车不现实,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广,包括充电站的建设包括运维各方面,大家一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们今年已经做了40几台的小批量,明年我计划做两千台,去做这些场景的投放。
    我们可以提供一些综合的解决方案,比如一个合作伙伴在某个城市或者某个矿区需要十几十台车或者一百台车,我可以深度的定制,从车型定制。有一些地方那个场景不需要配250多V电,配150V电,所以电动重卡一定是多批次小批量,就跟我们的时装一样,所以一定要用定制的方案。
    这是运营,我们会搭建整个运营平台。我们现在团队在泰州市有电动大巴的运营经验,我们运营了800个电动大巴,明年会做到1200台,现在年电充电量做到了接近三千万度电。这个是我们电动大巴的运营数据,既可以做车辆的提供,车辆的租赁,销售,也可以提供一些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些场景一起合作,我来出车辆。
    这是我们落地运营的模式,我们现在在鄂尔多斯,跟鄂尔多斯的一个区政府下面做一个合作,因为它的电价比较便宜,有些地方是可以超载的,对于电动重卡推动是很有好处的。一个是从电价的角度考虑,一个是从载货量的角度来考虑,其实在这些地方考虑到位的话,我就不需要补贴,但是渣土车这种需要补贴,因为它是城市运营,每天可能跑不了多少公里,每天可能就两百公里,达不到精细的测算,这种情况才用补贴。
    这是我们现在已经在运行的几个场景,现在有一批车已经投放到这四个场景下面,这是我们泰州运营的情况。
    这是我们公司的简单介绍,有两个投资公司一起参与加上我们的团队,我原来是易津资本的创始人,现在我们全身心的99%的经历投入这个公司,这个公司成立于2019年今年正式开始做电动中台的运营,我们希望跟很多合作伙伴,比如你有一些场景,有100台车的需求就可以找我来定制,我一定会给你一个最佳的方案,我也可以一起出钱参与建设。
    还有一个比较牛的,在物流行业你都知道,它投了货车帮,德邦物流等等,另外我们在无人驾驶和动力总成块都做了自己的布局,包括无限充电,是一个全产业链的考虑,包括这个车它未来电池怎么处理,我们有自己的回收体系。
    这个是我们的产业链布局情况,希望能够跟大家合作,展开合作运营,这个是我们公司的口号,绿色能源智慧运力做一个综合解决方案,希望能够降低成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