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测评鉴定所战略部种法辉分享: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物流行业智慧化升级


日期:2021-10-2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种法辉: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大家上午好。从十五世纪地理发现以来,交通运输物流一直成为塑造全球格局绕不开的因素,无论从李嘉图比较优势理论,还是十九世纪以来数不清关税贸易争端,再到80年代后轰轰烈烈全球分工,我们发现商品流通都是最关键的问题之一,在疫情冲击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地缘政治影响加强背景下物流的重要性在被重新定义。新信息技术在物流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会发生中医中药作用,刚才领导们也提到总书记前两天刚刚讲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交通深度融合,是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我下面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其中的应用分享一些看法。
    报告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物流智慧化升级背景。第二部分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应用,第三个是智慧物流发展的趋势和建议。
    第一个背景,刚才提到,我们物流总费用持续长期下降目标不变的,2025年在GDP12%左右,尽管十四五提出要稳住制造业,但是12%目标对于物流业收入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从这一足数据可以看到实际上最近几年我们这个比例进入平台期,如何进一步下到另外一个平台要向新技术要答案。从2014年的物流相关的规划文件,我们已经看,一直在强调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解决这一问题。
    第二个压力来自人口,根据国际通行划分标准,一个国家和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到70%进入老龄化阶段,14%进入深度老龄化,20%进入超老龄化。目前我们国家在轻度老龄化阶段,我们有149个城市进入到深度老龄化阶段,分享一个小的例子,本周在东北参加一场婚礼,发现全新行业,伴娘伴郎租赁,因为身边走不到适龄的人。我们看整体从业人员逐渐下降趋势,增速已经处于12年来低点,而且最近几年是负增长的速度。招工难招工贵是物流行业多年重要挑战之一,在人口老龄化以及新生代对高科技向往崇敬背景下这个问题大概率家居,倒逼物流业加速智能化升级以及机器替人,缓解用工的问题。
    第三方面压力来自国际比较,刚才也讲到我们在C端物流处理的速度是全球领先的,我们的一个快递员每天处理将近200快件,美国60个。如果大家经常看网络缎子可以知道俄罗斯一定最低,因为俄罗斯最低快递员送快递还喝咖啡,非常佛系,平均送餐平均时间,俄罗斯超过100分钟,大家调侃中国的订餐平台是饿了么,俄罗斯是饿死了。
    然后刚才领导们讲到了,实际上我们京东亚洲一号跟亚马逊无论单域分捡量和分捡效率和准确率上是可以是达到同一水平的。但是C端物流成本,以快递行业为例,大概9000亿成本,占整体物流成本还是比较低的,不到10%,所以B端物流成本提升空间非常大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代仓储比例和物流自动化率跟发达国家整体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比如说我们的现代仓储比例是1/3,物流自动化比例整体可能是发达国家的了1/4。烟草医疗汽车这些自动化率比较高的行业总体有一些差距,除了三方面的压力还有两方面的催化。
    第一方面的催化就是产业升级,过去20年很明显的现象是我们劳动密集产业占比下降了,我们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占比增加了,其中最重要几个产业就是计算机,通信、汽车等产业,这几个有几个特点,第一工艺非常复杂,第二个特点就是原材料,零部件非常多,比如一个汽车就是两万个零部件,产业升级必然会要求供应链和物流相应做出升级,同时对供应链和物流的实时性要求更高,以美国为例,1970到1980年美国升级当中,高附加值产品通过空运快速发展,空运每年增速30%多。
    另外因素就是工业企业,工业企业利润近十年,2019年数据比2020年,比2010年,比10年前降低1.1个百分点,规上企业数字出现了下降的压力,另外一个催化,就是压青,加速了宅经济和相应物流,2019年的时候,快递业务量缓慢下降的,2020年初出现疫情之后出现了小的V型反转,2021年,我们邮政业务量有今人的增速,我们可以看到快递达到200亿件时间来看,这是一季度数据,比2020年提升45天,新的物流需求就是无接触的配送物流,这个就是无人化、少人化发展场景,对于相应智能技术应用和可靠性等等提出相应的要求,根据相关的调研,大概60%多企业认为疫情过后他们一定会通过供应链数字化的方式,以及端到端的供应链协同建设实现更加及时快速的了解供应链物流的情况。
    这是物流智慧化发展的五个方面背景。在这样背景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发挥作用。
    从技术上来说,相关技术,比如物联网主要在应用感知层,5G主要在传输层,人工智能主要在服务层,大数据主要在服务层和应用层发挥作用,区块链主要在系统安全和保障体系的建设。
    从产业体系来看,目前的产业生态基本上有了一个雏形,包括有需求方,核心厂商、系统商、数据底盘方、设备方和消费者,需求方又细分为零售、电商需求和医药的需求等等。核心厂商又分为及时配送,快递的,同城、异地货运的,冷链的等等。这里面很多的企业大家在生活中都会用得上,比如达达,达达2020年上市的。闪送,北京来的领导,在北京现在用闪送,寄取文件非常多。快递这边主要就是我们熟悉的通达。在同城和异地货运年轻人用得比较多的,搬家用的货拉拉,快狗。冷链,在九月份、十月份吃大闸蟹都是用这些冷链技术。系统方又分为物流管理系统,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仓库控制管理系统,数据底盘分为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设备方分为立体仓库,无人机,AGV机器人,无人配送机器人,智能快递柜。大家发现我们技术体系里面有一些点在产业里没有体现出来,比像5G应用比较多的,但是产业里相对处于没有那么成熟阶段。包括区块链,这两个图对比,某种意义上给我们展示了智慧物流产业生态的未来生长方向以及未来潜在蓝海赛道。
    资本的嗅觉远远最敏锐的,我们看到最近几年物流科技方面的交易并购的规模是在总体逐渐增加的,即使疫情影响的2020年,我们看到数量与2021年是持平的。逻辑也很简单,因为疫情,我们理解是冲击,冲击不影响大趋势的。通过2020年物流投融资规模,金额基本上都是亿元规模,另外就是领域,就是覆盖仓储智能化,SAAS系统,分捡技术,无人技术,无人叉车等等。最近几年物流企业IPO    速度为未来物流企业投资奠定了资本方面的基础。具体分技术来看,分工智能技术,在具体应用场景,包括计算机视觉实现物流信息可视化,AI和IOT结合,在智能工卡,穿戴式装备操作,智能分捡,智能隧道机,无人驾驶,智能调度等等。按照物流的模块来看,主要有仓储模块,对应仓储管理系统,AGV。运输模块就是对应运输管理系统,无人驾驶,配送模块对应无人车、快递柜,智能客服等等这些场景,设备方面两个亮点是什么?一个是干线无人物流车,还有一个最后一公路无人配送车,这里有一个问题很重要,但是目前对于它的关注不够,就是数据安全问题。大家知道信息安全问题是伴随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是永恒话题,不安全是客观存在的,安全是相对,不安全绝对的,现在数据,一个重要生产方和使用方是谁?是车。那么如何合理的安全的有效的使用这些数据。这是一个从全球各个领域的专家和这学者关注的问题,大家可能身边有一些朋友,几十万买了特斯拉,发现单位不能进特斯拉,所以要找二手车市场把它卖掉。相应的问题,从乘用车,物流车领域这个问题会延续过来,国家上半年数据安全法等等法律法规,为这个领域的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的问题做了很多相对明确的规定,一定程度上指明了方向,我们所在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产调研,专项系统,标准化工作,数据安全的综合平台等等,积极在探索车的数据安全的发展路径。
    物联网应用方面场景,像RFID技术,车载GPS技术无线传感器技术、NB-IOT,M2M的技术。帮助企业实时监控物流的设备、产品。
    大数据的技术,标题可以看到场景,更优选址就是选址场景。更快路径就是路径优化、更高效率就是决策的场景。这个快速讲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很多朋友不是太了解,为什么?因为它是做跨境B2C,是在美国卖中国货,所以大家绝大多数认不是他目标客户。在2021年它取代了亚马逊,成为美国的IOS和安卓平台购物平台下载量最高的品牌(PPT)。它的核心的特点是三个,高周转,快交付,高性价比,如何实现快该交付,就是物流信息线上进行数据化,并利用大数据算法决定每一个定单配路线,以数据驱动物流配送效率的提升。这是物流大数据助力在途安全和精准服务,这里面包括结合驾驶员算法模型,改善驾驶员驾驶行为。包括根据历史作业记录,对车辆线路进行优化,因为我们传统用运轴(音)学模型优化方法,加上大数据的方法是更优结果。
    区块链在其中的应用可以覆盖了物流、金融和监管各个环节,具体场景包括基于区块链供应链物流追溯,基于区块链物流金融,基于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安全事件监管等等,比如以公路货运物流金融场景为例,将轨迹、验证、资金验证,司机检查、这些信息上链以后辅助监管的同时,帮助企业,帮助中小企业获取更好的金融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国外的经验来看,区块链应用最成熟三个场景是供应链溯源、供应链金融和跨境贸易,供应链溯源最成熟案例就是IBM主导的案例,就是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食品供应链的标准化程度,透明度和效率。我们所在的国家工信安全中心也是国家的工信部的区块链重点实验室,也在我们单位,我们和云南省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农产品溯源生态系统,构成农产品从种植管理,到销售的上链。
    5G也是覆盖了全流程,从原料搬运,到电商销售、快递送达,等等。具体细节不在这里介绍。
    上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整体物流领域应用的架构、场景和一些案例。
    最后是智慧物流发展的趋势和一点建议。
    第一个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来实现实时感知,自动执行,智能控制、最终使物流向数字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方向发展。
    第二个趋势是绿色低碳安全有序和生命周期全覆盖,因为物流的发展一定跟碳排放高度关联的,所以我们提升供应链的要素效率的同时还要关注到物流对于环境的影响。
    第二个就是我们刚刚提到智慧物流数据安全的问题,这里涉及到物流个人的信息,车辆的信息,行驶信息、环境的信息,这些信息一定要在是在安全、有保障环境下。
    第三个就是打通单点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促进物流数据流通。
    下一个趋势是柔性化部署。这个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原来叫JIT,就是要及时。疫情给了我们冲击以后,我们除了要JIC,还要JITCAS(音),就是以防万一,今天多备出来的货,后面可能在冲击来的时候就是你的救命稻草。
    第三个趋势就是宗类商品的物流,因为宗类商品是关系国计民生,所以提升宗类商品的物流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也是智慧物流发展的重要趋势。
    最后四方面建议。从政策角度来说是支持与监督并举,包括通过财税支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智慧物流产业链监督机制。
    人才方面,注重人才培养。
    技术方面是加快物流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新基建建设。另外一方面包括新技术的测试认证,强化数据的安全保障。
    最后提升产业链些的程度,鼓励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强化部门协同,区域协调和跨界合作。
    最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也希望与各界的领导专家和同事一道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共同推动中国的智慧物流产业向着安全、健康、快速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