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咨询中心贺兴东副主任分享:"十四五"物流发展思路与政策方向


日期:2021-10-2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贺兴东:谢谢大会,根据大会的安排,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和分享一下我们国家十四五期间物流业发展的思路、政策和政策的方向。
    这也是根据个人的一些工作得到的一些政策方面的思路和方向。今天主要是给大家介绍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新时代对物流业发展的要求。
    第二部分是我们十四五期间物流业发展的思路与任务。
    第三部分是具体十四五期间物流业发展一些具体政策发展方向和政策点。
    十四五是我们国家全面开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五年时期。这个时期对物流业发展,也有一些新的要求。我个人的理解十四五期间,新时代有两个时代特征和三个时代任务。
    第一个时代特征,也就是我们所说两个大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第二个时代特征就是跟我们今天会议主题密切相关的,叫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是两个时代特征。
    这两个时代特征前提下,我们十四五期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我们开好步,起好头,有三个重要的时代任务:
    1、构建新发展格局。
    2、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国家的中国制造,综合竞争力提升和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
    3、满足国内需求的角度培育强大市场。
    这两个时代特征和三个时代任务对我们国家十四五期间物流业发展是什么样要求?大体上我逐一给大家说一下。
    第一要统筹两个大局。这两个大局都是我们长远战略,需要我们的物流业发挥比较强的作用,因为在座各位都知道物流业我们国家基础性的产业,战略性产业和引领性产业,那么它在这两个大局中要发挥比较强的作用。其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需要物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它的战略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国家物流业不管服务国内,还要在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及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方面提供坚实的保障,就是前面提的保证我们产业链稳定、供应链安全。
    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十九大提出的三个新的最重要一条。就是国内大循环为主题,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发展格局对物流业来说就需要我们在城乡间,区域间,特别是国内国际间进行物流发展空间的均衡布局。
    国家最新产业发展要求就是打造最新的产业体系。目前就是再加之连中高端占据一席之地,串接供应链,畅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满足多元化服务需求,深度潜入产业连,供应链,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和价值创造。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们知道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的发展重心有一些转变,我们原来的投资驱动,外向型经济,逐渐要向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消费驱动转变。这样的话对我们的物流要求就是支撑和引领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发挥物流业连接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的作用。这是第四个。
    第五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物流业要求就是加快科技创新赋能。一个是科技赋能,一个创新赋能,实现发展动能的转变。包括我们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这些技术和装备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包括我们物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
    我们国家的物流业作为基础的产业,战略性和引领性产业,如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它的要求,按照一个什么思路进行发展,未来五年我们考虑应该是聚焦一个主题,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三个转变。
    一个主题,我们都知道十四五是高质量发展主题,我们物流业也不例外一条主线就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具体到物流业,物流业供给侧是什么呢?还是聚焦他的核心目标或者国民经济发展对物流业核心要求,也就是降本提质增效。同时因为前面我们讲了十四五期间国内外形势,包括国家的战略任务都有一些新的变化,这个变化需要我们物流业相应的转变。这里有三个转变,首先从我们降成本角度,我们国家这几年加大力度推进了降成本工作,但是总体的工作都是从数量型降成本,就是减税降费做,只这么做是不够的,我们都知道。因为物流行业我们也要生存发展,从降税降费,压低成本的角度降成本肯定不够,我们考虑从数量型降成本向系统型转成本,我们可以提高物流效率,提升装备和科技对它的赋能实现降成本。
    第二个转变就是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利用好我们的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的成果,实现物流业创新驱动。
    第三个就是全球物流业发展格局从向海倾斜向陆海统筹转变。不管大家承认不承认我们国家前几年因为是外向型主导的经济,我们的物流产品或者物流布局整体上是把我们国家的优势的产品、优势的资源往外出,然后海外的原材料往里进,这个时候我们是以港口驱动的物流网络。十四五期间我们考虑应该是陆海统筹,适应我们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在主要的思路下,具体的工作大体有以下六个方面,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方面,优化物流业发展空间格局。
    也就是说我们的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物流业发展同样需要空间格局的重塑和优化。其中,我们初步考虑按照我们国家的城镇化布局,在重要城市群,都市圈地区布局一些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的支点,实现国内物流格局的均衡,同时在构建面向全面开放的,全球的,对外的国际物流网络。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完善基础设施网络。
    这个工作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前几年一直物流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这个工作就是支撑我们国家的物流节点网络,成为一个全国联网,一体协作运行的网络。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要求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的国家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同时在这个最大的国家物流网络的基础上可以加载冷链物流、多式联运,包括应急物流等等方面的物流基础设施。
    第三个、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我们的物流是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服务水平高不高,运行效率高不高,就取决于我们服务体系是不是完善。这里面围绕我们的服务链条和服务领域做好串接供应链,完善现代物流体系的工作。这里面不管是传统的运输、仓储、装卸、搬运这些领域,还是我们冷链、应急、大宗、以及电商快递等新型专业服务领域,还有我们面向制造业和商贸业供应链集成服务,这些领域都要做成比较完善,专业的服务体系。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强化内生发展动力。
    前面我们说这个时代最大的时代特征就是科技变革,科技变革给我们物流业也带来了动力的升级或者说是动力的变革机会。在物流行业,我们要加快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以及装备的应用。实现我们物流的智慧化发展,同时在绿色和低碳发展上面,我们推广节能建筑,新能源装备,高效的物流模式、实现物流绿色化发展。第三个,推动物流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现我们物流业在经济价值创新能力的作用,比如发展依托物流园区,物流枢纽的枢纽经济,依托物流大通道的通道经济,这是第四个方面。
    第五、继续深挖降本的潜力。
    我前面说了,我们十四五思路在降成本方面要实现降成本的方式的转变,由数量级降成本到系统级降成本,数量级降成本有没有空间,还是有一定的空间,十四五期间继续降低我们的公路、港口、铁路、口岸,包括机场的相关的使用费,同时,推进公众转动铁、公众转动水、多式联运,城市共同配送等等高效的物流组织方式,提高物流的运作效率,当然这是纯粹的从数量的角度降成本。那么,从系统性降成,怎么降?我前面说的优化我们国家物流网络空间,然后提高我们的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然后提升我们的物流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包括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以及科技和装备对行业的赋能,都是从各从事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提升国家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效率提高了成本相应就会有一个比较大幅度下降。这是第五部分。
    第六、保障行业发展角度,也要在体制机制,要素保障,法律法规方面进行保障。
    这是十四五期间物流业发展的思路和一些相关的任务。
    在这些任务下面,有哪些政策的方向和政策的点,这是简单说几个。
    首先,在基础设施方面,大概重要的抓手或者重要的推手有这么几个,一个国家物流战略支点,这是我们说的未来重构或者优化我们国家的叫物流空间格局,我们采取的方式在全国的城镇化和城市群地区布局建设一些国家物流战略支点,这是一个城市层级的概念。在具体的基础设施方面,前面说的国家物流枢纽组网工程,这个事情截止到今天,前三批,大概是前两批45个,前三批6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已经开始建设,十二五期间还要建设120个国家物流枢纽,总共初步实现150个全国国家物流枢纽的设施规模,实现国家层面的物流区协同和联网运作。同时更好的满足老百姓高质量生活角度推出一个骨干冷链物流基础,还有我们委里几个部门推的示范物流园区的建设,应急物流基地建设,还有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这两年中欧班列比较火,火的同时存在过渡竞争和市场化或者自身可持续能力不强的问题,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国家发改委设想把一些头部的中欧班列的始发点或者发车站打造成集结中心。第一批五个,已经在建设,十四五期间考虑对既有5个进行升级提升,还要适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国家集结中心。在发挥物流业对经济和社会的带动作用方面,也有三个工作要抓。
    第一个区域物流一体化建设。我们国家区域发展略现在是跨区域协同发展,港珠澳湾区,京津冀、长三角等等这些新的发展战略本身是要协同和一体化运作的。就需要我们物流在这些国家的战略区域里进行一体化建设。这是个工作。
    接下来就是枢纽经济示范区和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这个是考虑通过物流的枢纽节点,带动区域经济更好的发展,在物流枢纽周边聚集商贸业,物流业,带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降本增效,降低我们物流业综合成本。在推动物流行业本身可持续发展和动能方面,三个工作,一个是物流智能化改造,一个是物流标准化试点示范,还有绿色物流的试点示范,其实还有一个骨干物流信息平台的示范和试点。这是从技术、装备、可持续发展角度重点要推的事情。从企业角度,因为企业是市场主体,推动物流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而且物流业本身也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有几个事情。
    第一个是物流业和制造业融合联动的示范工作还要持续推。A级物流企业的评选和示范工作。第三个就是诚信物流企业的推进工作。现在我们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非常的重要。现在讲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减少行政性监管,提升信用在监管中的作用,诚信企业的创建就是其中很重要的抓手。诚信好的企业,我们从市场活动中,企业跟企业之间的合作中本身降低了成本,如果是比较高诚信企业,在政府方面可能也有一些便利。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和商务部一块推的现代供应链创新示范企业,以及其他很多和它密切相关的企业层面的需要抓的政策点。
    以上就是我今天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物流业发展的思路和政策方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