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侯 军《AI自动驾驶助力智慧城市物流再升级》


日期:2022-08-29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侯 军
非常感谢大会的邀请,今天上午听了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宏观的介绍和深刻的洞悉,让我有感于生活在这个激情澎湃的年代,要做好自己专业的事情,为智慧城市物流再升级做一点自己应尽的力量。
    我下班要讲的内容轻松一点,我想用一些更有趣的话让大家了解自动驾驶在充分与全球的进展,特别是对于末端城市物流配送可以做哪些事情。
    (图)这张图摘抄于网上的信息,这是劳动力整体人口的下降,包括人口的负增长,劳动力综合成本的上升,虽然疫情这两三年的劳动力在波动,但长期是综合成本的上升,同时物流快递件的激增,这与大家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包括今天早上靳司长讲每天是3.6亿件包裹,未来会增长至10亿件。
    在激增过程当中,与幸福生活之间的矛盾仅靠加班加点不够,因为劳动力已经不够了,仅靠降低人力成本也不行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追求幸福的生活。 我们怎么解决?这是今天的主题,要靠科技去解决。
    (图)这个信息大家见过,有可能没见过,这是说明从现在到未来,从乘用车、商用车、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的渗透率都在递增,用一句话来说,今天你接不接受,认不认识,理不理解辅助驾驶与自动驾驶的技术都在快速来临。
    (图)这是宏观的自动驾驶的背景,自动驾驶怎么去理解与分类,有两个概念:
    1、横坐标是载物载人,纵坐标是高速低速,同时中间还有两个圈(辅助驾驶、完全无人自动驾驶),四象限八部分可将中美全世界所有的自动驾驶相关公司都放到象限中去。比如毫末智行致力于高速载人的辅助驾驶,红色的圈已规模量产,未来向高速载人自动驾驶演进。 左下是低速载物的完全无人驾驶,这是末端的无人物流配送车,任何自动驾驶公司都可以放到这个象限当中去看在哪里,这是第一点。
    2、未来的自动驾驶的三定律,它是渐进式的,从低速到高速,从载物到载人,到商用到民用。纵向再画一个圈,整个业界判断为低速载物商用会率先规模量产,包括末端无人配送、港口、矿山末端的载物的商用车会率先使用,这也是与今天的物流发展再升级是契题的。
    从物流的角度,从跨行业的协同角度,只要记住三个词:可行、可靠、可商用,有了这三个词,如果跟您的专业和您的领域配合时,您可以精准定位自动驾驶处于哪个阶段,比如可行阶段,那你需要具备基本的感知能力、算法能力、车辆控制能力,那你的车辆可以在实验室小规模场景跑通。第二是可靠阶段,既然作为一个车,无论是物流车商用车还是乘用车,还是巴士,基本的安全车规、全天候、全地形。物流发展最终是要商用的,需要三种前提:场景需求(物流场景)、规模成本、政策法规,我今天分享的是关于无人驾驶,政策法规一定要配套支持,否则到底谁承担责任,谁来承担出现责任之后的事情?
    上面两张图是宏观分析,听下面的分享就会比较快。毫末智行简单一句话介绍,成立三年,1200人,按照风车战略在乘用车辅助驾驶,智能硬件等实现了商用。
    现实世界非常复杂,大部分人都开车坐车,现实世界不是理想国,包括有行人的突然走出,车辆突然的插入,混行阶段,现实世界无法改变,只能逐渐去适应,这是自动驾驶面临的巨大难题,场景与数据如何积累。
    自动驾驶用一个极简的方式,任何一个自动驾驶公司都有Z0阶段,会有一些科学家,一些学者,一些博士,靠他们的聪明智慧形成初步的算法,但这个算法仅仅在很小的范围内跑通,面对现实世界那么复杂的情况,需要用一个M将现实世界中的数据、场景、表达、传输等转换成函数,逐渐利用数据规模提升能力,当你第一天学车的时候刹车、油门、方向盘非常紧张,遇到各种场景之后,经过极端场景,作为老司机,您的应变能力就很强了,事实上自动驾驶就是要将一个新司机通过对现实世界数据的积累,通过这样一个M的算法形成一个老司机,当然这个老司机可以迅速地共享,让百万辆车,千万辆车拥有共同的能力。
    当然这个能力底层就是一个大脑,我们称为MANA,有四部分:原型、泛化、人机交互、基础能力,今天不展开,上面是数据的积累,同时有大脑的智能结构,这已经是我们目前商用的产品,目前已经有5-6款车规模商用,今年年底预计30款车,低速物流车已经在美团、阿里、物美形成规模商用了。
    强调一个数据,自动驾驶中最核心的,或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是算法、算力、数据,算力是计算能力,只要你有足够的钱还好解决,算法你招一批科学家、博士,也还好解决,但数据是一个硬功夫,是不可一蹴而就的,要慢慢积累。
    截至今年8月,我们已经积累了1400万公里,但这个数据很大也很小,再给一个参考值,真正要实现自动驾驶业界有不同的参考数据,至少是需要百亿到千亿公里级的数据,这个数据是需要的,这个百亿到千亿公里是多大的数据量?100万辆车每天跑10小时跑10年,这么大的数据规模才能保证未来真正安全的自动驾驶,当然在特殊场景以及辅助驾驶逐步积累这个数据。
    这是今年逐渐要在高速公路的高级别辅助驾驶外,在城市道路预计在9月开放辅助驾驶能力。
    辅助驾驶服务于大客户,我们愿意将全套方案云端、硬件、软件,甚至包括源代码来助力大客户的服务,大客户将自己的灵魂把握,同时我们将灵魂也助力给他。
    这是公司的情况,过去2-3年,整个系统完成开发,整个上车在加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伙伴,开放一切可开放的能力,现在这部分讲的是乘用车,为什么要先讲乘用车,因为乘用车在基础的算力、硬件和数据为下一部分无人物流车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我这里的无人物流车特指在开放道路的低速物流车,在这个领域希望用自己的能力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从工厂服务、供应链、系统工具、车辆和运力的一系列的服务。
    这张图当中有不同的信息,包括我们在北京顺义物美的,助力阿里达摩院服务,美团的服务,以及抗疫疫情的服务,在上海的抗疫,以及中国几十个城市在一定的场景和一定的区域内都在为城市物流发展助力了。
    末端物流有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首先是成本,末端物流是弥补末端劳动力不足的能力,末端做过一个初步统计,包括外卖以及最后的快递小哥有1000万从业人群,这个从业人群当中平均每年短缺劳动力为50万,取快递的话,快递小哥背后有招人的小广告月薪8000-10000,这两年由于疫情有所波动,但整体的末端劳动力是不足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能力将末端的生产,无人物流车从研发、生产、服务等提供起来,目前达到了年万台生产,相对劳动人口的缺少,这个能力是不足的,但这也是在全球最大的生产能力。
    另外是关于成本,这是今年我们在4月已经对全社会发布,末端无人物流配送车的价格已经到了10万元级,一个在发达城市的快递小哥人+车一年的成本为10万,目标不是替换快递小哥,而是弥补目前劳动力不足的缺口。
    这辆车预测可以用2-3年,当然还有一些运营成本、维护成本等,我们希望2-3年的综合成本是要比今天一个快递小哥的综合成本低。
    再有一个时间轴的概念,2019年一台车加上感知、算法等在百万左右,2020年已经到了50万,2021年在20-30万,2022年我们拉到了12万,我们还有一个目标,希望3-5年将综合成本拉到5-8万,目的是让真正的末端物流配送在相关的区域可以弥补劳动力的不足,为末端物流的升级来助力。
    领先的产品的能力,包括大规模的落地的体验,全面的6P、5S的开放体系,最核心的自动驾驶就是卓越的数据能力来助力AI的发展,同时助力末端用户与合作伙伴的成功。
    这是一张生态伙伴对我们的支持,包括客户、供应商、投资人、政府相关机构对我们的支持,非常感谢过去三年对我们的陪伴与成长。
    再拉到今天的题目,今天是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年会,今天作为一个企业可以感受到的是需求及冲突,我们实践当中发现的全国有超过40个城市与地区,在北京顺义、亦庄、深圳坪山,上海等领域已为末端物流开放了特殊的领域,虽然目前没有全国性的法律,我与靳司长有多次的交流,短时间我们的判断以及政府的判断,不会有全国法律规定让无人物流车上路,但不影响各个领域,判断全国有成千上万区域的一个城市的新城部分,一个城市的五环以外部分完全可以用末端物流来弥补劳动力不足造成的缺口与幸福生活的矛盾。
    今天的无人驾驶,或末端的物流自动配送处于的阶段,第一是技术采用的全生命周期曲线,第二是技术成熟曲线,早期采用者向大规模部署的鸿沟阶段,这个鸿沟现在是可以看到是鸿沟,也是可以看到未来的,包括技术、成本、政策,还有最终大客户的使用以及末端用户的接受,都可以看到是正在跨越鸿沟的。
    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简单的阐述与分享,分享末端物流发展遇到的三大机遇,第一是制定局部物流示范区,串点成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要责备,不要求全,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走,为末端物流助力。
    第二是科技赋能,大力发展末端物流配送车的领域,这不仅仅是为了公司,也是弥补目前劳动力不足的缺口,仅从末端物流配送,每年缺口为50万人。
    第三是百花齐放,让无人技术激活产业的新动能,配合整个物流的大行业占到中国GDP16%的大行业,能在科技的赋能下更上一层楼。
    非常感谢大家,希望与大家合抱同行,加速向未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