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韵达快递总裁助理、副总裁张云杰发表主旨演讲


日期:2023-05-0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韵达快递总裁助理、副总裁张云杰发表主旨演讲
各位领导,各位合作伙伴,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到中交协的邀请给大家分享一下韵达,也分享一下我们目前在做的一些事情。这次会我带着一份报告,三个想法和大家做一场交流。第一个能够向大家介绍一下韵达,因为韵达是一家相对比较低调务实的快递公司为主的物流企业,第二我们希望能跟大家讲一下,我们自己在做的一些事情和想法。大家如果发现我们的合作点,可以会后跟我交流,第三个希望我们总中能够通过合作共赢,共创价值。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在大学毕业以后去了东风日产,做了五年的汽车供应链,从一线的售货员,通过五年的时间负责东风日产华东的供应链业务,也做过NSIC国际业务的国内的部分。在2014年加入了韵达,做了八年韵达运营的工作,有去一线工作过,有分管过韵达70%的省份,目前是在总部分管大运营模块,包含的是规划、路由规划、设施规划、分拨的转运、运输还有产品这样一些模块,透视也分管韵达目前大概50%的省份,这是本人的一个基本介绍。
    今天有五个模块,第一个是韵达C+,大家比较熟悉的快递公司,但是不仅仅字快递,韵达有以上业务板块,包含韵达的快运,我们在2018年成立了快运,负责大票的零单业务,类似于德邦。在过去这几年我们一直发展我们国际的业务,通过一单到底,资源嫁接的方式,能够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供应链的业务是仓配一体化,我们可以帮客户解决,因为我们韵达大概有30多个产业园,有超过3000亩的地,在这些地上我们建了自己的转运中心,在转运中心楼上有接近300万平的面积,通过我们自己的仓跟一些企业客户,像恒安子业,还有类似于更多的客户,我们帮他提供从仓储供应链到仓配一体化的服务,我们有韵达的供应链,我们末端有门店里面也会承载一些商业的载体,这是韵达整个商业的生态。
    我们主营的快递业务是上面这样一张覆盖的面域,大概覆盖全中国960平方公里,基本上冒烟的地方我能覆盖到,我们有接近有超过两万家的二级加盟商,有五千多家一级加盟商,承载了韵达南转运派迁全链路的服务履约能力。我们在韵达基础建设上,目前我们韵达在全链路的基础建设上,是我们首先发展网络的第一步,第一步我们在过去的五年时间我们就有投资超过100个亿,建设我们整个核心的骨干网,包含了转运中心的自动化。
    同时我们有另外投资大概100个亿,加起来两百个亿,另外100个亿主要投资的是大车队,大车队目前建设有超过一万台车辆,组建了我们自己的车队,自己能够控制的车队承包车队的运载比例是95%的运力是我们承包车队去承担的。并且通过承包车队和外形车队的灵活配比,我们实现乐天派装载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的比例,同时也具备一些智能化的监测,确保他的安全和稳定。在中转端的前端,我们自己和加盟商一起共建了超过两百套的自动化集包设备,这个集包设备可以负责单小时产能在500万以上,保证我们全天能够揽收一亿个包裹,不会出现爆仓的问题,我们2021年的双十一当天全天的揽收包裹超过一个亿。目前保持在包裹当天的揽收单量在5000万单量的规模,同时在高峰期,我们确保一天可以揽收超过1.6个亿的包裹,这是我们在揽收和转运基础建设上的能力。
    转运中心在建设的同时,我们有自己购置的土地,超过2500亩,韵达自持的土地,在土地上盖起了自己的物流园区,有超过17个园区已经投产,有超过260万平方米的面积是可以提供给商家,用来存储他的货品,实现楼上是仓,楼下是转。出了转运中心可以室外天线配送,这样的集约化生产,我们赋能了很多商家,有一些比较典型的商家在我们没能过程中,帮商家从零到一,从一到一百,从一百到一万发展过程中,起到了比较好的助力。比如说当客户的商品存放在转运中心楼上的时候,我们可以让客户的发货时间从原来的下午,从原来的下午六点结单延迟到晚上的12点结单,这样他就可以比他的竞争对手有更长的时间来发货,因为有更多的消费者是晚上下单,传统的电商一般只能够发货到时候当天六点前下的单当天发货,六点以后第二天发货。
    我们在仓配一体化的模式下可以实现全天候到24小时发货不间断。在末端我们有骨干网的建设,从2015年到2022年,2022年我们花了七年时间,把骨干网建设完成以后,在2020年开始,我们在接下来的五年,到2025年我们会把我们韵达全网的末端,加盟商的分拣全面自动化覆盖掉。当转运中心的包裹出来以后到末端消费者手上,这中间还会经历一到加盟商的分解,在最近我们会投资大概有50亿以上的规模会在末端覆盖这一端的自动化,提升加盟商的整体自动化分拣能力。
    目前我们已经投资400多家,实现了帮加盟商降本和增效的效果,在末端我们会有大概六万家门店超过一万个柜子,这是我们跟消费者接触的一个高频场景,客观来讲韵达走的是一张经济网,我们跟顺丰,从我的角度来讲实际上是两种类型的公司。虽然是一个行业,但是顺丰更多的是提供给消费者和商家高端的物流服务,他追求的是时效、稳定和交付的温暖程度。小个基本上保持90%以上的上门率,对于通达系来讲,我们更多是要解决广大商家对于物流更便利,性价比更高的需求,因为今天中国的快递包裹有3.9个亿,顺序的包裹有三千万,剩下的3.6个亿需要靠通达系解决。
    我们在解决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性价比。怎么能够满足商家的需求,怎么能够满足消费者性价比的需求,才能决定我们规模的价值,在末端我们通过自动化分拣以后,再通过门店的密覆盖,解决未来以门店作为网格化,覆盖整个城市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的设计想法。当我们把从难转运派这几个环节全面通过自动化的基建覆盖掉以后,我们也需要一套管理的软实力给他赋能,确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后我们自己的管理理念,也能够这些设备发挥它应有的功能。第一步我们打造韵达自己对于快递的理解,在过去的七八年的时间里面,我通过对于韵达快递全链路的工作的参与,我们总结出一套在快递实践过程中,把理念、技术、运营的方式进行总结,提炼后形成相对比较固定的举行普遍指导意义的生产作业手册。
    这个是我们当时毕业第一份工作东风日产,日系理念传导给我的基本管理方法,首先得有一套指导一线每一个岗位员工工作的标准手册,我们在过去五年时间里面迭代了三版。大概总基础版到升级版到最终的完善版,这是我们对标准作业生产方式的提炼。第二步我们是要培养一线的人才,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始终还是人才,设备可以买,车可以买,软件也可以买。但是优秀的人才是很难买到的,需要你去挑选用育流换,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核心的理念还是优秀的人才是选出来和培养出来的,要保证企业基业常青,首先要保障流水不腐,所以我们会用三阶的培养理念,保障每年有20%的淘换率,确保企业的人才是基业常青能批配上我们企业发展的需求。
    第三步我们会让数字跑在业务的前面,今天的运营管理大多数的企业是业务跑在数字的前面,当企业运行结束,KPI报表出来再通过KPI报表的结果反向改善你的运营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数字跑在业务的后面。我们要让数字跑在业务的前面,怎么理解?就是我们要实现当订单一产生以后,我们就能够把现场每一个员工的工位排出来,每一个工位需要几个人也排出来,今天每条线路需要几太车排出来,需要多大的车型排出来。这个将会是我们在今年以及接两三年要实现的一个目标和想法。
    因为企业生产在运营过程中,要么资源匹配不当,要么运营管理不当,如果两者都得当,企业就能实现完美的精益化运营。当然运营不可能完美,但是总会走向完美的路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举的两个案例,我们通过订单反向推导分拨中心16个工位的排班人员需求,当顶点出来以后会通过订单的流量流向根据他的重量,算出来应该会预计经过哪一个工种,再对这个工种的单量结合它的饱和度,算出他需要多少人,根据每一个人的工作单价算出这个人一天这个人大概是多少工资。最后衡量我们的定价是不是合理,我们的成本管控是不是精细?成本管控是没有极致的,但是最终的成本浪费一定要通过系统给他规避掉。这是我们在运营管理上的第三步。
    第四步就是要实现数字化、可视化闭环的管理,管理的过程中越敏捷,越闭环越好。在这里有一点跟大家分享,所谓的系统也好,数字化也好,如果没有改变一线员工的行为都是内耗。在物流全链路生产过程中,始终只有三个人是为这个货物的移动创造了直接价值。业务员负责揽收和派送,司机负责开车,操作工负责把货搬上搬下,他们三个人为货物的移动创造的直接价值,其他的人顶多给他们做赋能和服务。在运营管理过程中,所有的管理动作、系统、KPI我需要一线员工的行为改变,否则就是内耗,这是第四点。
    第五点我们未来做的是敏捷和闭环,我们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出现差错是必不可免的,为了能够让差错的出现快速回归到正规,我们在今年推出了全链路的智能预警系统我们叫寻谱系统,通过平台和商家对我们物流服务的需求,我们把它加入到数据链路中,用标准去比较实际,过程中的偏差反馈出来以后,精确到每一个人。通过上一段精确到每一个人,让人形成修正的闭环,最终实现前链路在在精益的迭代过程中。数字化敏捷能赋能到每一个人,这是我们第五步的想法。
    第六步最终的管理运营是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是运营只会不断地进步。为了确保现在云因进步是有效的,我们会回到刚才给大家讲的软势力按照的第一阶标准作业的生产方式,标准作业生产方式就像自动驾驶刚出生的小孩一样,需要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在数字化的磨炼中,去不断地修改和迭代我们运营的标准。标准反向辅导每一个员工,最终能形成企业软势力生产提升的闭环,通过软实力的不断迭代,通过硬实力的全面普及,最终我们希望韵达能够实现跟客户的深度协同,我们希望我们以低调务实的风格,把自己的基础建设做好。把我们对人才的管理理念做好,把我们系统敏捷闭环做好,能够通过我们跟客户的协同,尽可能地保障每一单较大韵达手上的快件和物流需求都能够以我们的真心实意帮客户转运好每一票物流。
    最终通过传爱心,送温暖,更便利的理念,让客户的商流能够创造更大家知,我们韵达也能够成为我们赋能商流过程中获得我们应有的价值,以上是我的分享报告,祝大家生活愉快!工作顺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