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中通快递集团 副总裁助理孙为礼发表主题演讲


日期:2023-05-17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中通快递集团 副总裁助理孙为礼
主题演讲:《快递物流数字化科技改革新要求》
孙为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今天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关于中通在过去几年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这一块做的一些事情以及我们需要跟各位同行一起交流一些经验,或者还有一些不足需要大家帮我们指出来的地方。说到这个新要求,可能大家最近比较多的一个词是ChatGPT,已经快到5.0了。对物流的影响到底是哪些?今天简单给大家汇报一下。
    首先讲快递,但是不能不说地是快递这一块的市场规模大概什么情况,这张图左边是过去十年我们国家快递业务物流增长的情况,中通已经超过了22%。我们用一句话总结来讲,中国每一个快递包裹里面至少有一个中通快递来做。中通快递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快递体量来讲,我们到底是怎么做才能够保障我们的效益,我们的服务质量以及我们的成本。
    首先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关于中通在整个基础设施这一块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有四组,第一个是收,说到快递网点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中通的快递网点目前有多少?一共有三万多个,我们的网络合作伙伴,今天上午申通的同事也在讲。经济性的快递,对于经济性快递更多是在偏加盟为主,对加盟来讲目前中通的加盟商目前有5900个,目前我们的区县覆盖率,我们进村之前先解决进区县,再谈快递进村。在区县达到99%以上了,在整个物流行业大家不能清楚叫分拨中心,对于中通来讲我们转运中心有98家,他们承载是把一级和二级网点的所有的链路串联起来。
    对于转运中心来讲,对中通来讲是一个核心,也是一个命脉。因为里面涉及到分拣、涉及到转运等等很多的一些基础的操作,都在这个里面。今天我们在交流会里面有很多汽车相关的同行,汽车这一块对中通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核心,为什么?我们整个中通目前一万一千多辆的干线车辆,这个车辆大家在高速上经常看到中通快递Logo的卡车在走。这个是我们讲的中通的干线车辆。11000多辆才能支撑得了刚才讲的每天中通包裹量是,去年是将近七万多,现在可能更多一些了。干线路由的线太数是3750条,这是在路由节点之间要规划路由的线路。
    派这一块整个末端,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末端网点,我们的菜鸟,类似这样的网点,末端比较多的,中通现在也有自建的,我不知道你们在小区,中通快递末端,为什么叫2C?刚才把中通整个从业务的规模以及我们在支撑整个业务这一块做了哪些事情?给大家汇报了一下。
    现在我们一句话来总结,中通是从2016年上市到现在连续七年保持行业市场规模第一的水准。这里大家可以简单汇报一下,整个中通科技过去从2003年成立这个部门到现在20年了,这20年里中通科技在信息化建设也好或者数字化建设也好我们到底做了哪些事情?把这个中通能够支撑得了现在快递包裹科技这一起到底做了哪些事?这一起是平台服务的。
    再往上是跟信息相关的,大家比较熟悉一点,比方说我们的,一些服务,再往上是一些组件了,这里面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的。我要下一个快递,首先要下个订单,之后要结算和交易。结算之后可能还涉及到其他的一些操作,在这里面,我们可以把每一个在我们的操作节点里面所需要做的事抽出去。涉及到中心组件,再往上是整个产品,每一个环节里面,有跟我说,你们公司大概有多少个研发人员在做技术这一起东西,我说大概有一千多个人。你们要这么多IT人员到底干吗?简单举个例子跟大家说一下,比方说快递员,大家可能接触比较多一些。
    他到你们家里面收快递的时候,有的人可能觉得现场给我结算吧,有些人你报,这里面对于快递人员来讲需要做的有一个节点两个分支。这里面涉及到你信息的录入和包裹的成重,还有包裹的产品的类型等等。所有这些数据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一个的快递的科技的产品,对于快递员来讲就是一个简单录入的过程,后面有大概有三四百个我们的科技产品在支撑着它。对于中通快递来讲,我们一千多人的研发团队,我们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比方说我们在小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去国家邮政局寄快递包裹,要写很多单子,现在我们已经改了。现在从2014年开始上电子面单,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你们在寄包裹的时候可以贴个面单,利用手机一扫,就知道你这个面单寄到哪里的,收件人是谁,电话号码是多少。对于这个变革对整个快递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先从成本来讲,如果按照以前的方式寄快递,你的成本比现在至少要贵三毛钱,每天有上亿个包裹,一个包裹两三毛钱的成本,这个节省成本是非常多的。对中通来说是2014年开始去做真正的信息化建设,上面这个产品不一一讲了。主要是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从收一直到末端,所有的管理的工作也好或者日常的工作也好,都是在我们的系统信息化产品上进行的。
    中通一千多人研发团队,大家到底怎么协同,怎么办公的?怎么做开发产品的测试相关的协同的。这里面可能也是离不开整个产研的工具。简单概括一下就行了,我们在整个中通有自营,自己研发的一套一站式的平台,通过它的基建建设,才能够支撑得了每天也大几千万的包裹和产品的更新迭代。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数字化的,提到数字化,不得不提怎么把里面的数字抽象出来或者提炼出来,我们的数据一定要透明,对中通来讲,在数字化转型这一块。我们的感受是什么?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前我们的领导层在每天快递包裹能收多少,快递包裹昨天比方是七千万,七千万的快递包裹假设给到我们的老板,老板看了这个七千万的包裹,他的感受是什么?这个数据量还蛮大的,我的目标提出每天要涨一百万,哪些地方涨了,那地方没涨,这样对于领导决策就比较麻烦。每一个加盟商上报你的数据,才能够看,通过刚才讲的,从电子面单开始录入到最后的整个环节,涉及到的数据给挖掘出来,给呈现出来。我们讲叫透明。
    这个时候才能看到比如安徽省还是上海市,还是浙江省,你的没有达到增长量是多少,可能是你的省区出现了问题,没有我们的要求。我们以前的管理跟现在还是有些差别的,在数字化转型这一块的前后,感受是什么。
    这里面不得不一点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从国家层面到企业,到一线员工等等。大家都在聊要做数字化转型,这个背景优势我不提了,重点讲讲在企业里面的中通层面来说,我们到底遇到了什么难题?怎么解决的。对于我们来说,业务和科技这两个部门,在座的各位有没有感受?你们公司的IT跟你们所在的同仁,跟你们做业务的好像总有沟通不场,他做的东西总是跟你有一些偏差。对于中通来说有没有遇到这种问题,当然。我们一做业信融合,融合的时候有的人文了,前两天有人问我,你们怎么衡量业务和技术两个真正融合起来。
    你的指标到底是什么?你怎么判断?对于中通来讲,我们现在首先从文化,从组织层面来说,我们应该做一些态度,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快递业务员这个角色来说,他要做揽收和派件,他是业务。对于技术怎么做一些产品支撑他,你帮我做一个?现在是什么呢可能大家以前聊为什么会有一些沟通障碍?业务也不管你用什么技术,我快递员要上门揽收,你帮我做出来。对现在来说不行,从组织文化层面来说要做一些调整,你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我可以给你技术团队的人可以给你用,我也可以告诉你整个末端要做的准备工作,但是你要对结果负责。你要对成本负责。
    所以我们首先要做一些组织上的变革。
    接下来要做一些协同上的互联互通,涉及多培训分享,深度融合的事情。比业务人员,做数字化这件事情并不是技术人员唯一的工作职责。对于中通来说,我们的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技术一个人在背这个指标,业务、技术包括各个管理层,大家都要参与这个事情。在数字化转型层面来说,我们要想把这个业信融合作合,绝对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要做深度融合。IT人员讲的关键术语,讲我们的一些讨论的需求,业务人员能不能听得懂,如果听不懂赶紧学。业务人员讲的什么也好,你技术人员能不能听懂,不能听懂,马上去学。从简单的培训开始。
    这里面我们就不会把技术的细节讲这么多了,因为时间关系,简单概述一下。中通在整个业信这一块实现数字化转型,我们做了哪些细节上的调整?这里面是我们之前应该是去年。关于核心指标这一块,以前是人找数据,中通的业务量好像跟,一个一个批或者一个一个找,你们这个网点不对,而且这个时效性非常差。你更多的都是一个人去拆解,一个一个去班,结果拔了几天才发现,是上海、奉贤下面一个镇,导致了业务的流失,业务量没有跟上。这个时效性是非常差的。
    现在我们通过数据去找人,这个,接下来你就不要找别人了,你找他就行。这里面涉及到指标体系,量、本、质、效具体的细节就不讲了。接下来我们整个数字化转型对中通来说造成的影响是什么?是积极的影响。首先是效率提升,从量完成的结果来说,怎么透传给管理层,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是成本的降低,大家多多少少对我们科技板块是有所了解的。不管我们的其他同行也好,大家可能会比较了解信息化的东西一旦上了之后,对人工成本的节约是非常有很大帮助的。
    我们做了一个企业知识问答,遇到财务类的问题是不是到财务部门,投诉也好,现在怎么办?现在整个企业支持问答的,我不能需要你学习怎么用,你就去问,那个网点的账算错了,你帮我看看怎么回事?,把整个系统串起来之后可能,比如订单他算错了,不需要你个人跑到财务系统去找半天。对于企业的知识问答来说,我们在整个数字化转型做的科技产品应用之后,对于成本的降低绝对是很明显的。
    管理升级对于中通来说,我们有90多个分拨中心,上万辆车,还有成千上万快递小哥。对于中通来说管理成本非常高,怎么样整个这一套体系能玩得通,,接下来可以看一下这个实力。这里面刚才提到一个,这里面我们做了一些对于快递超市的一些做法,中通快递,我收到一个快递包裹,这个短信谁发给我的。为什么会有短信发到你的手机上,告诉你,你的快递送到驿站了,去取一下。这个具体细节不解释了,接下来看一线车联网,对于今天在会场里面做运输行业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行车的安全,包括用车成本等等不得不提,比方油的问题来讲,油耗,胎的监测,司机的管理等等。
    在运输环节大家多多少少有听过,之前还是因为有人因为车辆事故,使公司面临一些损失。打哈欠这个事情大家认为都很普遍,如果在我们的干线车辆司机这一块,我们就非常谨慎。如果你拦蓄超过4个小时还没有游戏,我们就强制你了。有的时候堵车怎么办?有的时候就堵车六个小时,连车都停不下来真正办?等等这样的很多场景,比如有的管理区,有的车不能进入,什么样的地方是不能进的?导航里面比方说地图里面能有一些天气的信息吗?对于中通来说不得不面临这个问题,中通来说我们司机一定要有预警,要做成一个车联网系统,推给我们的司机端。告诉他们哪些地方你不能去,哪些地方可能会堵车,哪些地方可能会有临时的一些恶劣天气的影响。
    对于他来说可能只是,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可能比较多了。告诉他我这个派件可能晚一点,晚两个小时,你这个环节在路由。你目前这个车辆在哪个阶段需要耗费什么时间,接下来会慢慢去调整和优化。
    数字孪生这一块,每次讲数字化都会提到。举个例子,他每天都去我们的操作场地,到我们园区去视察,看看我们车辆进出环境有没有违规的操作等等。很负责任,我们一定要鼓励。但是大家想一想,这个成本是非常高的,首先第一个你要派多少人去巡检。第二个,这个时效怎么保证?比如这个场地派两个管理者去检查,他可能过去十分钟在这一块区域,他是有些行走是有时间成本的。对于我们来讲怎么办?以后你哪也不用去,你就站在大厅里面,给你一个大屏幕。秒级,我给你一个数字孪生,你自己随便点,你想看哪个角落就看哪角落。对于我们整个管理升级来说,在数字孪生应用层面来说,还是非常有效的。
    现在对中通来说这么大体量,需要上千人的团队支持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以上是我代表整个公司的层面给大家汇报一下,也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