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杨祖惠:中美贸易战对全球供应链影响的趋势分析


日期:2019-07-31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协会院士杨祖惠先生
 杨祖惠:首先非常感谢主办单位安排这么好的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其实很热门,但是我还是要多谢一下,我这个话题不是15分钟,是1个小时15分钟,我跟大家说,不要说1个小时,100个小时都讲不完,15分钟我讲完。
    我们简单一点,谈到这个话题,中美贸易战非常敏感,麻烦大家看一看,上面中美两个字没有了,是国际,为什么叫国际贸易战,中国是一个国家,美国是一个国家,那肯定是国际,我想点出来,这个贸易战不只是中国和美国,事实上全球每天在打,商场无战场,如果没有准备好上战场的话,我可以告诉你们,你还是退出这个行业。在这个世界里面没有不打仗的日子,几乎越打越好,中国有一句话,三岁孩童定80,我们现在是2019年,40年以前我是三岁的孩子,当我们是三岁的时候人家不打你吗?如果我当初打你不就是欺负人吗?这个里面有很明显的游戏规则,都有讲规矩,这个规矩如果超过了这个范围,人家怎么会对你下手,如果你不超过大家免伤和气。  
    我们看第一个,全球供应链先不要谈,影响趋势还有分析,今天我做的是一个分析,分析很重要,李嘉诚怎么成功?他的分析能力非常好,我们这场仗能不能打赢看你的分析能力,它的影响在哪里,你动了我的奶酪、我动了你的奶酪,这个仗就非打不可,供应链是什么?70年我已经参加了工作,40多个年头我还在供应链里面深根,在里面有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问题,还有一个游戏规则的问题,最后得出一个结果,将来的发展趋势是拿什么跟人家拼,人家拿什么跟你斗。第一个贸易在中间,40年以前,中国只能做产品,还不到商品,没有价值的东西,等到后来再过几十年,合资企业出来了,过去的20年、30年中国蓬勃起来了开始变成商品,大家要分界限,如果在这个贸易往前走问题出来了,再往前走就是产业,产业上面有一个字可以看见叫产业链,很多人以为自己会做供应链和产业链,我从70年代进入跨国企业,到目前为止还是跟跨国企业打交道,要尊重国外市场对我来说一点难度都没有,所以这个方向、跟踪的道路从1978年合作的时候已经产业化,后面这部分是微不足道,过去几十年好像天下太平,现在跨国贸易,如果你来垄断,不要说美国、欧美其他国家、白人的地方都有种族歧视,在这样情况下产业是一个头号的大问题。
    产业后面有一个产业链和供应链,这个里面有一个非常大的差距,竞争模式我在这里用一个比较客观的分析,有两家人,一个是姓社,一个是姓民,另外一个是姓资,这两家人要做生意,但是有纠纷,要搞起来的时候姓社的,不管是民营、公家、私有都可以管的住。姓社的分的清清楚楚,你出事我不能管,比如我经营一个航空公司,我要买一个飞机,姓资自己搞定,姓社的没有说话权,这个公平吗?它会觉得非常不公平,问题出来了,所以到了后面物流经济地理学,OBOR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大家也知道,现在我们要谈物流经济地理学,看经济环境怎么样,根据每个地方的经济环境判断这个地理是不是适合做这一类型的经济发展,在国外物流经济地理学可以带动整个产业的变化。我们往外走的时候非常小心,可能随时动了人家的奶酪,比如我们的高铁,要建这么好快速的系统,我以前德国企业很长时间,他们的火车是跑40多公里,我们跑200公里,但是你给他们建这个的时候可能破坏他们的生态环境,我这些地方都是留给我的后代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推动过程里面加上上面的竞争模式,中美贸易谈判为什么谈来谈去都没有办法谈,为什么?在美国要求的贸易条款里面,它有一个要求我们中国要体制改革,这个是动了我的奶酪,我们动了人家的奶酪,现在人家反过来动了我们的奶酪,这个战争会不会打?肯定会打?打仗有三种,想打、需要打,必须要想,想打是最不好的,美国现在想打,但是没有需要打,中国已经说了你想打我奉陪到底。什么时候必须要打,你有说话权,这个标准是你定的,这个时候要打倒,还要打死,这个是市场的规律。所以我们看到游戏规律出来了,像中兴就被罚款的很惨,为什么华为没有事,因为没有不合规,所以证明我们很多时候走到外面的时候已经犯了很多不必要的错误,战争游戏就是这样,在西方社会里面,西方跟强者合作,你是弱者麻烦走,淘汰,这个就是产业链,产业链才可以管的住,你要靠软实力。
    这个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我的地盘、我的游戏、我的规则、我的风格,看下面有一个中国象棋,这个是国际象棋,这个是围棋,玩法是完全不一样,或者老外要你玩这个的话战争就来了,打贸易战就是这样。再往后面看,整个产业链能否这样贯通,现在我搞产业链是植物萃取,我可以让所有的行业用上我的东西,再往上面看是环境的供应链,以前是研发,还有我们的中小企业,或者大的企业在这一部分都不是自己做的,你不做前面这一段,光是做这一部分生产的话,人家肯定会打你,一打就死。这个是我做农林产业和食品药品相关的,我是拿这个跟老外拼,这个是整个供应链上中下游都有,我有我的标准,天时、地利、人和。还有一个软实力,中国有吗?中国人做生意非常牛,但是谈到管理这个是痛点,大大的痛点,这样拼工业连和供应链的时候,你不改变软实力只是一个大国,谈不上是一个强国。
    最后是我做的这个产业,我做的是很贵的东西,叫“液体黄金”,就是玫瑰精油,比黄金还贵,我们可以一克卖1000多,整个产业链我跟老外拼,安全核心在这里,产业专利、研发都在这里,从这个方面有不同的商品,最后才有品牌出来,所以整个产业链,如果你不从整个宏观去看,没有微观执行力的话,跟人家打也是白大。
    最后有一句话,是技工贸,还有工贸技?物流与供应链乃人为事业,没有好的人力资源,最后的结果是输是赢你心里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