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网库集团高级副总裁宁义忠:电商行业对智能仓储配送的需求化解析


日期:2021-04-02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网库副总裁宁义忠:

    刚才吴总讲得非常多,我也一直在认真听,就是四个字叫拥抱变化,我觉得无论哪个行业,特别目前社会发展特别快的新经济的时代里,我觉得拥抱变化是每个企业必须要考虑的事情。我一直在电商行业很多年,99年在人大毕业进入创业期进入电商这个行业,那时候我们举办了114黄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最早也是做黄页出身,其实阿里最早也是做黄页,对物流来说我了解不是很多,我今天过来也是学习的过程。实际上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0年的时间,刚才大家展示的时候,像京东、阿里已经做成大的平台,也做成大的生态,但是实际上还是以消费电商为主,就是以零售为主的电商在驱动着现在,而且消费电商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最后把价格都压低了,搞得生产制造业企业叫苦连天,大家觉得苦不堪言,因为消费电商背后有最大的推手就是资本,资本把消费点上往前推,比某多多,很多这样的平台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有一个老乡,滴滴的程总,我很多年知道他会玩电商,因为他有流量。所以消费电商的发展,到今天有一句话可以盖棺定论的,电商行业其实也可以称为传统产业了,人人都在网上卖东西的时候就成了传统产业了。这是我的一个个人观点。

    实际上我认为接下来国家要大力推动的是产业电商,通过产业电商通过产业的发展。刚才很多物流企业讲了很多观点,我觉得都非常好,包括吴总。有机会我们交流一下,可能会有碰撞的地方。我想未来五到十年一定是产业电商发展的阶段,通过供应链上下游推动优质优价的产品,将会是未来一个趋势,我认为这也是国家必须要推动的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发展产业电商,我的观点就是利用单品突破,目前国内做得非常成功的单品在传统里面,比如说提起豆浆机,大家想到的是九阳,提起空调格力,很多产品要卖好就要通过爆款突破,有了爆款还要通过供应链结合上下游推动优质优价,为什么我说传统电商想革?的命呢?这瓶水生产工艺就要一块钱,他卖五毛钱,这个厂家没法活,这可能是需要思考的。

    第三个观点就是利用大数据的共享实现与物流配送的精准分析。我觉得物流行业与电商行业本身就是一家,物流行业是电商行业的配套,是它的下游,为消费平台搭建精准的物流配送体系,这将是物流企业考虑到的,刚才吴总一直在提变化,我认为就是拥抱变化,怎么样创新,我第一个观点是利用AI全面提升物流行业的服务效能,不光是物流行业,我认为用拥抱行业总结它的发展,就是网络化,所有企业都上网了,第二就是数字化,如何利用你的平台推动效能,刚才展示了很多企业的智慧化,最后的观点,每个物流企业都要搭建自己的智慧平台、一个生态系统,来全面地跟外界平台进行高效的对接,同时为自身的企业经营提供非常好的生态服务体系。这样的话,你这家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好的机会。我今天简单地讲一点,因为我在电商行业时间多,但是我认为任何企业的经营都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我今天也非常感谢组委会给我这个机会,我应第二次参加物流年会了。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