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主旨演讲】申通快递设施规划&设备管理部总经理陈波:数字运营 精细管理


日期:2022-12-06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申通快递设施规划&设备管理部总经理  

陈波--《数字运营 精细管理》

(以下内容来源大会速记)

 

陈波:我主题是精细管理数字运营,今天过来两个点,第一个是跟大家讲讲申通现在气色比较明显,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成绩。第一个大概说一下我们怎么做的,还有哪些做的不好,希望大家帮帮我,想想点子。这是这两三年的主题,这两三年主题,数字运营,精细管理,有系统的单量,团队建设,今天重点是这个数字运营精细管理。
这是成绩市占率提升的还可以,同比增速33%。这是我自己主要管的板块,三年基建投入一百亿,对外释放的是这个信号。后面三年还有,不在这100亿,还有几十亿。这是今年投的项目,43个项目,这是这些红红绿绿的是我们项目的点,这个是场地的图片,这个是今天的主题,说到这里,我是按照车、人、设备这个顺序来的,因为什么?因为车是最大的头百分之六七十。我们现在所有的车辆都做到百分之百可控了,司机的行为监控,打电话、打哈欠等等都可以拍到。降低了40%,事故的费率降低了12%。主要是我们左三角这个图,从车的驾驶室的,也有一个系统会做一些算法。TEBS2:50:00电子锁,人的身份分析,车厢里面还有温湿度传感器,还有看盲区的,个别的案例有一些人在车里面直接装错了,有盲区的监控。通过LT的硬件,通过路由和车辆管理系统,运营的监控和安全的监控。这是车的。
人的,我们现在可以做到所有的中心都能下沉到班组了,我们的人效按分拨,按组是什么情况。是跟着货量匹配,因为周一到周二的货量是不同的,我们的人效跟这个是不是匹配的。我们每周都有一个团队专门监控这个,达到我们用人精细的目的。因为用人现在是20%几,人怎么样再提高?下一步就是到跟自动化设备的结合。现在自动化设备虽然前面讲,投资也投了一年二三十个亿,相比人它的成本还是低的,我们自己做了一些研究。这个是我们自己做的。
第一个是超高速交叉带,这个交叉带每秒的速度跑到三米,现在行业主流是2.2,极个别的跑到2.5,今天主要跟车相关得多一些。跟自动化设备少一点,行业里面我们每天快递80%到90%是三公斤以内的空间,其中又有90%是这个东西分拣。每天大概有70%的快件是这个来分拣,每天多少?绝大部分都是用这个来分拣的。我们的效率能够稍微提高一点点,我就能节省很多人。下面这个部分是关于设备的标准,细节很多,随便放两张图,今年搬迁了19个大型分拨。有40多个场地,但是我所有的搬迁几乎都是无感的,为什么?我们搬迁特别怕搬过去人出问题,设备出问题,质量爆掉了,客户大量的投诉。
今年是我在快递做了十几年,都是做这个规划的。今年是搬迁做得最大的一年,一点问题都没有,就在于我们标准的做的特别细。搬过去之后没有破损,没有错分,几乎没有投诉。这个也是跟着大方向走了,行业老早开始投设备了。我们来了之后,申通已经有了二三十亿的设备,我们还要接着投,从这个时间线开始,我有来类设备要处理。未来我把所有的设备接到线上化,那个时候投的设备每一条皮带线有变频器,2:54:10但是我们没有把开或者关,如果要做到全部线上化的管理,需要把它的实时的功率的信息,电压、电流、频率都接上来。它是不是出了故障,是不是可能要出故障,什么时候提醒人去介入。每个地方实时都有人在根本做不到,如果一条主线出了问题,明显已经卡爆了,但是人不在,可能一修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比如凌晨六点是一个频次了,可能我这个故障解决不了。
可能修好了,对面的车开过来之后,在分拨中心卸不了。因为皮带线堵了,要到第二天才能解决。故障做到实时可控,对客户的体验是非常关键的,我们两类,一类是老设备怎么搞呢?最开始的想法是物联网有个叫NBLT的,它的通讯频率不是特别高。但是它的覆盖面比较广,我们本来想用这种方式,后来跟我们联投、移动去谈还有电信,我们发现普通的4G成本差不多,得益于我们国内的基建做得还不错。我们就用普通的4G把变频器上,变频器上有,通过蜂窝网络直接上传到总部。接线的成本很高,用这种无线的方式比较低,我全部搞完只花了900万,这个系统就完善了。
还有第二个把设备接上来以后,还可以顺带做一件事情,什么呢?现在节能是主题。见天旺季的时候,大家知道很多分拨中心,侵夺地方都停电,控的特别严。我们成都连续好多天,分拨中心全部都是发电机带的。所以未来我要把节能当作重点的方向。怎么做呢?我知道密实每刻他的功率如何,因为我的货量不均匀,2:57:20这是出,整个快递行业几乎都是这样的。
在货量少的时候判断出来,等到货量多了之后我再跑快一点,我就可以做到货量少用电少一点,比方说电滚筒现在也在主推,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分拨中心一天下来大概功率有几千,大的中心幼六七千千瓦,小的也有一两千,这个搞下来一年全部所有的分拨下来我能省好多钱。这是我的一张大图,从收货到派件,前面漏了一点,关于数字化还有一个动作,那个板块忘了放进来。及绝大部分设备分拣都是用交叉带分拣的,从快件上交叉带到在分拣过程中,到最后落格的过程中我们都做了。很多分拨中心供件,快件的姿态是有区别的。比如这个快件有没有按正常的角度,距离往上放,如果放的不对,我就给做一套打分。谁供的好,谁供的差,几号供件台,这个搞下来今年整个供件的错分也降了很多。
第二假设已经供去了,确实已经上错了?怎么办呢?我们加一个摄像头我们拍一下,跑得远了,如果跑得偏了,我就自动矫正一下,小车再回一下。如果上了两个小时在中间。等到下班之后再去处理,这是在。我把快件丢到,有可能会出一些问题。这个也有一些动作,监控还比较全的。几乎每个位置都有,再跟我电滚筒。我就主动去做一个报表给分拨中心做提醒。比如说事后分析那个网点,,这个是关于交叉带的动作。
未来申通还会继续投资,保证申通产能没有问题,但是数字化还会加强,打造更精细化的管理,,也有一些自动化公司,我一直有一个特别难解的难题。就是装卸怎么解。像交叉带供件,但是装卸一直是,人的工作强度也是最大的工作。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难伺候了,我们的成本越搞越高,我也愿意多投一些钱解决这个问题。把这个车搞一个液压,也不是一个很理想的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