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


第十五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年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家动态


【原创】申通快递有限公司 副总裁秦 磊发表主旨演讲


日期:2023-05-04
来源:中交协物流技术装备委
浏览量:


申通快递有限公司  副总裁秦 磊发表主旨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经过三年疫情,我们还能活着,还能笑着,还能在一起来参会,来相识,也许以后还有合作的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第一点我自我要求,希望能够更加激情饱满一点,对未来充满希望一点。第二点主持人伟大,主持人交代不能超过15分钟,我们争取在15分钟内结束。
    今天分享的题目叫做经济型快递的数字化转型,以申通快递为例。我发现物流两个字是我们共同的标识,它的内容负责丰富。我希望以申通的介绍切入,申通之所以叫申,有两个原因,一是30年前一帮来自杭州同路的年轻人在杭州创办了一家申通的服务部,当时他们也不知道什么叫快递,后来落户在上海,所以改名加申通,扎根申城,通达四海的意思。在此之前,其实我们各家做的也是商务件,把报关单、订单送到他的客户手中,但是在2006年以后,我们各家开始拥抱电商,所以今天中国快递非常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们跟电商的一个高度的协同。
    我看今天的峰会下午也有这样的协同关系,2009年以前我们走过的是一段灰色的日子,叫做灰快递,因为国家的法律规定只有一家可以做快递,其他的都是灰快递。新时代以后,我自己是2012年年底从电信行业到的邮政快递的行业,2012年以后我自己的切身感受是行业进入大爆发极端,2012年的快递年业务量是57亿件,到了2021年、2022年就是1100亿件,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一共翻了20多倍。这是特别是民营经济特别亮眼的一点,在2016年,领导开始关心我们,不断地给批示指示,于是那一年我们各家企业都上市了,在2019年的时候,申通选择跟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跟菜鸟进行深度的业务协同。
    到了2023年,也是我们二十而立,30的一个日子,今年是申通的30年,也是我们民营快递的一个30年。申通历史上管我们叫老大哥,实际上从2013年以后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慢慢有些下滑,很高兴看到从过去三年卧薪尝胆,还是迎来了强劲复苏的势头,在2022年我们的单量增长接近17%。营业收入的增长接近33%,我们的利润增幅因为2021年我们有一个减值的战略性亏损,所以我们利润的增幅来到了超过100%。我们在2022年取得了三大核心业务指标,行业增幅第一的成绩。但是在绝对量上面,客观来说比前排的中通、圆通、韵达还有差距,但是我们行新可以不断地跟上行业发展的脚步,在我们所处的业务赛道,今天也有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在,快递是物流的一个分支。
    也许有我们国家队的中国邮政,也有创新型的企业,我们的京东菜鸟,也有行业现在做得最好的叫顺丰。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记一个点,其实中间这五家,就是我们这五家企业占的市场占有率是差距75%接近80%,所以中国快递非常核心的一点,是由我们经济型的五家企业给撑起来的,我们大体的服务能力是什么?我们会在三块钱以内的单价,在揽收到签收48小时以内的时效,每家至少具备将5000万个包裹送到全国接近百分之百的乡镇以上地区的服务能力。这既是符合中国经济基本面,也是中国快递发展的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前段时间我跟上海社科院的副院长聊天,他说某某摸着国际四大过河,通达相互摸着涡河,因为我们这几家就是全世界最大的这几家,而且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经济性可以做到像这样的规模和水准。
    我们申通在过去三卧薪尝胆也好,励精图治也好,包括我们喊出来的我们要山顶见也好。大体上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个是管理和文化的再造,在管理的逻辑上,我们从经验管理转向了数据管理,我自己在三年前到申通,我觉得当时开会的一个逻辑,简单来说就是抽抽烟聊聊天,做一个会议纪要,事情就定了,现在的决策通过数据、逻辑,通过各种各样竞对的分析,行业的研判来达成。同时是从粗放到精细的一个过程,包括我们、包括韵达,包括中通、圆通在内,我们现在对于价格扣的已经从毛到分,现在到粒了这样一个水准。
    在组织文化方面,传统的可能大家觉得我们是家族型的粗放的江湖式的企业,其实不是。我们管理层的平均学历在研究生的水准,我们平均年龄在39岁到40岁。我们在沈总这个维度已经有3个九六后的沈总,我们每年总部层面每年,其中1/3到1/5是研究生,所以今天人才的迭代还是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对于申通而言,我们现在将快递企业的家文化,加上互联网企业的文化,形成了新的文化。除此之外,基础设施的升级,快递打到最后,本质上全网协同能力和效应的一个升级,过去三年我们花了100个亿,在线下开展了180次的陈能提升的项目,使得我们的产能从三年前的两千万单到了今年的五千万单,我们昨天的数据看了一下,全网揽收5000万单,我们的揽签时效在44个小时,大体上给消费者的感觉是今年你发的快递后天就到了。而且我们在华东和华南地区超过5%以上的包裹实现了次日达,你今天发的过明天就到了,还是非常极致的体验。
    在线上是基于云计算面向全链路,全场景进行数智化的重构。这也是我们今天报告的内容。首先在数智化运营角度,我们当时提了十个字叫数智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数智化运营方面,我们主要通过我们快递的四个环节,以及面向我们的两端客户环节,六个环节进行了前链路的数字化优化。为每一个链路当中的角色提供他对应的产品和技术,以及服务。在决策层面主要通过数据的方式,我们有一个驾驶舱的体系,通过数据参谋进行损益分析,每一个包裹到底我是赚钱还是亏钱?我们单量实时的监控,不仅是实时间红,而且我会告诉我链路上的下一站,什么时候这个包裹根据我们历史的沉淀,可以达到你那里,这样你到底让不让你的临时工登场,大促期间要不要请七大姑八大姨来,临时的一些供应商的车辆,要不可救药到场。每一个细节和环节,我们都给他提前的数据预测。
    全链路的时效和质量,以及网络的风险,这是在决策层面。在管控层面,我们同样是要求及时和准确,在核心的运营,我们的快递公司运营,中间的两端,首中心的操作和末中心的操作,以及中间干线的链接,我们有一个核心叫做昆仑。在这个部分包括产能的诊断、件量的预测、成本管控、网络规划、路由的仿真以及时效和质量,所有的这些时效和质量指标给到我们的运营核心板块的同学。
    在经营领域,经营说白了就是跟钱相关的,有两个逻辑,一个是我们快递公司加盟制的经营快递公司独有的网络政策,我给每一个网点的出港政策、进港政策,损益罚款是多少,我们所有的全部给他这样一些数据化的工具。一方面给网络管理部的人,一方面给我们的网点老板。在经营方面还有财务系统,财务会实时核算今天全网的损益是多少。第三个模块叫做网点经营系统,更多是网点老板以及给管理网点的片区管家,我们的网点全国有四千到五千个,二级承包商有15000个,服务网点有45000个,给到他们最后一百米,最后一公里的管理措施。
    在现场阶段,我们更多要求精益和流畅,通过场站、运输网点这样一些不同的站点维度,给到他们相应的一些工具。今天申通还有一点,我们基础设施是今天行业唯一一家全面上云的一个企业,可能要跟大家说抱歉,我们跟阿里云开展了一个层面,在PaaS层面我们看看还有没有合作的机会。
    接下来做三个典型应用的场景是的介绍,智能选址、智能运输和智能客服,刚才也讲了快递公司一个大的逻辑是如何极致的降本增效和提质。我们这三件事本质上还是围绕我们核心的三件事开展的,在智能选址方面,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我们快递公司选择一个转运中心的部署到底是一个什么逻辑?可能原来的逻辑更多是通过线下的,通过随即和偶发式的,比如地方产业园过来招商或者供应商合作伙伴找过来,或者我们的网点在当地有相应的业务资源,我们开展一些中心建设。
    现在我们实际上通过对于时效、产能、成本、质量、市场政策整体的测算维度和预估,以及通过我们LBS的方式,以及全网的目标单量,我的核心运营能力,我网点的经营状况进行整体的一个检索。所以我们会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去测算,究竟每一个转运中心部署在相应的节点究竟是赚钱还是亏钱。我究竟带来整体货量的一个集中还是分散,带来成本的一个结降到底是多少?再由我们的置业团队线下寻找相应的物流资源。
    在智能运输方面,我们今天跟行业内不管是品牌厂商,我们有在的重汽,还有通过解决方案提供商。比如我们的智家还有主线科技,我们开展L3级别,最近好像说上海车站讲的无限趋近于L3,那就是2点X级别的,这样一些智能管理,通过千里眼、顺风耳、截留算法推动我们整个在艰险运输方面能够更加的降本增效。这部分通过一个视频来看一下。
    最后一块是智能客服,今年最火的是ChatGPT。申通在这个领域已经基于智能语音和智能语意的方式已经开展了应用级的研究。举个例子,我们每到一个我们的网点跟客户会有非常多的商业的交往和接触,不管他是查询我的件到哪了,还是询问一个问题。原来我们的网点要养很多的客服开展这件事情,现在我们基于钉钉的系统,将申小蜜的智能客服嵌入进去以后,商家在提出来任何问题是由申小蜜自主去回答,而且不仅是回答一个问题,多个问题连续回答的时候,也会根据逻辑线进行相应的连接,帮助网点能够降低客服的成本,透视申小蜜跟我们的后台智能系统进行一个连接,在疫情的时候非常有帮助。我想拦截一个快递,原来如果是一个还要再去登陆另外一个系统做拦截,而嵌入了人工智能的智能语音系统之后,只要由机器人直接完成这样的一些业务动作了。这是前面举的三个典型的应用场景。
    最后一分钟讲一下我们行业的趋势,精心快递并不意味着没有性价比,没有品质这一块。在品质这一块我们会坚定一变和一不变,不变的是我们的时效、质量和定价相对稳定,稳中有升,在差异方面,我们除了送站和送柜以外,我们还有送货上门区域次日达。我认为更多现在是一个辅助的决策到未来的自主决策,以及从现场的管理到政策制定,在管理模式方面,我们的模式还会是加盟式。不管是我们韵达、圆通我们都提出来要进行类直营的管理,类直营管理的背后就是我们有科技的植入。
    最后打一个广告,今年是申通快递的30年我们会在9月份在上海举办30年的庆祝仪式,也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届时莅临光临,给我们申通更多的帮助和指导,谢谢大家!